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呼吸内科 >正文

哮喘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4 22:18: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哮喘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血液常规检查。    

    可有嗜酸粒细胞增高。如并发感染可有白细胞总数增高,分类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   

    二、痰液检查。    

    如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痰涂片、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助于病原菌诊断及指导治疗。    

    三、呼吸功能检查。    

    四、血气分析。    

    五、胸部X线检查。    

    六、特异过敏原的补体试验。    

    七、皮肤敏感试验。    

    在哮喘缓解期用可疑的过敏原作皮肤划痕或皮内试验,有条件的作吸入激发试验,可作出过敏原诊断。但应注意高度敏感的患者有时可能诱发哮喘和全身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须密切观察,及时采取相应处理。

哮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支气管哮喘应注意与喘息性支气管炎、左心衰竭产生的心源性哮喘、由于大气道肿瘤产生气道梗阻的呼吸困难、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以及小儿细支气管炎引起的喘鸣相鉴别。

哮喘应该如何预防?    

    1、在明确过敏原后应避免与其再接触。例如:如是由于室内尘埃或螨诱发哮喘的发作,就应保持室内的清洁,勤晒被褥,而且应常开窗户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    

    2、不宜在室内饲养猫、犬等小动物。    

    3、平时应注意孩子的体格锻炼,如常用冷水洗浴、干毛巾擦身等进行皮肤锻炼,以便肺、气管、支气管的迷走神经的紧张状态得到缓和。    

    4、加强营养,避免精神刺激,避免感冒和过度疲劳等对预防哮喘的发作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军团病(Legionnaires disease)是嗜肺军团杆菌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1976年美国费城召开退伍军人大会时暴发流行而得名。病原菌主要来自土壤和污水,由空气传播,自呼吸道...
2009-07-24 20:27:58
呼吸道异物(foreign body in respiratory tract)是耳鼻咽喉科常见急症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1~3岁占多数,若对某些异物误诊失治,将产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2009-07-24 20:20:26
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pneumonia)简称合胞病毒肺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间质性肺炎,多发生于婴幼儿。由于母传抗体不能预防感染的发生,出生不久...
2009-07-24 20:14:31
是指伴有休克的一种重症肺炎,多由毒力极强的革兰阳或阴性菌感染所致,病情严重进展迅速。常发生各种严重并发症,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生命。 休克型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7-24 22:21:48
肺通气不足,膈肌活动差,咳嗽反射受损或受抑制,支气管痉挛和脱水,均可引起支气管分泌物滞留,导致肺段不张,进而发生肺部感染。胸部或腹部手术后此类感染发生率较高,吸入麻...
2009-07-24 22: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