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最美好的年节,闻弦歌知雅意

2024-02-09 11:19:09      来源:文汇报

  记者 王彦

  古人说,闻弦歌,知雅意。中华先民把“年”过成一种隽永的艺术,很是风雅。最美好的年节,我们依然与文化相伴,在国风美学里迎新春。

  春节假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味分外浓。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依然是全球华人天涯共此时的欢聚,更有一批文化类节目陪观众过大年。荧屏“国家队”将与亿万观众一起看非遗、赏戏曲、探国宝、品诗词、走天下,在春之将至的时节,让年俗的兴味嵌入生生不息的千年文脉,把年过得活泼声色。

  思接千载,看年轻人的情意结

  年味已浓,年轻人说,“我们不再是只享受年味的人,也成了制造年味的人”。因为思接千载,在非遗、文物、诗词屡屡占据我们精神世界C位的当下,传统文化瑰宝已是年轻人的情意结。《非遗里的中国》年度盛典、《中国中医药大会》《2024中国诗词大会》《如果国宝会说话》第四季等,都从千年文脉中来,承百代之流。

  “龙的传人”迎甲辰龙年,“龙”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今年初,总台在上海完成了《非遗里的中国》年度盛典暨第二季启动的录制。将于大年初三播出的这台年度盛典以“龙”为名——龙跃增岁,非遗添香;也以“龙”开场——上海的浦东绕龙灯、江苏的直溪巨龙、浙江的百叶龙分别从水路、山路、城市中穿行而来,与上海奉贤滚灯一起,四项国家级非遗同台共舞闹新春。

  龙跃神州的开场之后,《非遗里的中国》年度盛典把舞台交给近千位非遗传承人。这些身怀绝技、满腔热爱的传承人来自12个省市及自治区,也是节目第一季记录的对象。过去一年,《非遗里的中国》第一季从“诗意山水、鱼米之乡”的浙江到“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福建,再到56个民族团结相亲的新疆,辗转数千里,生动呈现了非遗在时光流变中的永恒魅力和焕新活力。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累计触达观众7.1亿人次,全网覆盖用户超75.4亿人次,节目的拍摄地作为展现非遗风采、承载非遗故事的特色空间,也一一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实现非遗和文旅的双向奔赴。龙年新春,这台年度盛典以非遗庆新春、以文化颂时代,网友期待,再助推一波非遗出圈。

  与荧屏年夜饭春晚一样,春节戏曲晚会、“诗词大会”早已是中国观众过年仪式感的一部分。龙年新春,总台还重磅推出《中国中医药大会》《如果国宝会说话》第四季,带领观众一起追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

  作为继《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之后中华文化“大会”系列节目的新晋成员,《中国中医药大会》甫一推出就备受关注。节目借助视听语言和场景化表达,通过主题创演秀、戏剧演绎、技能展示、趣味挑战等多种形式,让专业精深的中医药以更直观具象的方式走近观众。

  2024年立春之时,《如果国宝会说话》第四季正式开播。作为一部系列纪录片,年轻人对《如果国宝会说话》毫不陌生。2018年元旦,它初登场时,拟人化的有趣表达方式和中短视频的轻体量,都开创了文物类纪录片的叙事先河。此番第四季也是整个系列的最终章。从半坡人头壶的仰望开始,从贾湖骨笛那一声清丽的乐音发轫,到九龙图完结,《如果国宝会说话》每集5分钟,其始也简,整整100集、500分钟,其毕也钜。我们与这些不凡的文物共同走过的又何止是六年时光,分明是万年文明史。从这个意义上说,万物滋始时回望物华天宝,我们看到的是泱泱华夏,更是为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滋养着的自己。

  四海同春,地球村里共度中国年

  春节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2023年12月23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中国春节为世界认同,既是联合国倡导的多元、包容的文化价值理念的彰显,更是中华文明和东方文化魅力全球流行的注脚。

  龙年新春,总台以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文国际频道为平台,依托92家海外观众俱乐部,在全球范围推出“和CCTV4一起过春节”的特别活动。这一主题下,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文化中国·华星闪耀”新春文艺晚会、挪威华人华侨春节联欢晚会、加拿大多伦多华人包五彩饺子看春晚、南非开普敦中国年活动现场等火热视频,经由CCTV4在海外109个国家和地区、超1.5亿用户的覆盖范围,与四海同庆新春。与此同时,四套播出的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传奇中国节·春节》将突出展现中国春节文化走向世界;《2024年“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紧贴“年味、侨味、中国味、时代味”,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发展;《中国缘》栏目的特别节目《世界爱上中国年》则将解读春节何以成为世界“文化爆款”的奥义,并将观众带入世界各地外国友人迎春节的欢乐海洋。

  此外,一批总台新推的节目和纪录片也不约而同引入海外视角,让中国神采飞扬世界。当外国人走进中国乡村,他们眼中的乡村振兴是怎样的?大年初一,中法合拍纪录片《中国奇妙之旅》将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该片深入走访9个中国乡村,了解当地在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下的蓬勃发展,寻找特色产品、体验乡村旅游、遇见奇妙人生,以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向全球观众介绍中国广袤地区的山乡巨变,展现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本周起,《诗约万里》第三季通过央视频以及CGTN英、西、法、阿、俄、纪录频道全球同步播出。这一季拍摄中,创作团队既走进北京、成都、泉州、厦门等各具特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踏上饱经战火摧残的叙利亚土地,更走入塞内加尔这样虽与中国远隔天涯却并不缺少共情的国家。在游历各地的诗意旅途中,观众们将与9位不同国籍、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和生命轨迹的嘉宾在镜头中相遇,聆听他们用诗歌描摹各自人生的动人故事。

  一个曾多年不能弹奏乐器的摇滚歌手为什么要用重金属演唱《道德经》?一个曾经的德国街头青年,如何误打误撞进入老子的世界,从而改变人生?量子物理学的创始人之一尼尔斯·玻尔又是如何被老子思想激发出思考的火花?纪录片《中国智慧·老子篇》邀请美国瓦萨学院詹姆斯·门罗·泰勒哲学讲座首席教授万百安(Bryan Van Norden)走访中国、美国、丹麦、德国等多个国家,与各国顶尖学者讨论老子的思想;从古代中国到当今社会,从历史名人到不同地方的普通人,追寻曾被老子思想影响的人生故事。这部纪录片的播出不仅能回答,由5000多个汉字写成的《道德经》在全球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力,它很可能也指向——中华文化、中国神采何以流行世界的奥义。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英国艺术家拉奎尔·扎菲在过去五年里,持续地在全世界各地的剧场里,和普通人分享“因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在公共空间里休息”的故事。艺术家带领着观众,既是分享者也是表演者...
2024-03-15 14:33:54
近日,“横店一栋楼半年创作超千个微短剧”“爆款短剧编剧月入超10万”等词条频频冲上热搜,让微短剧再次受到关注,甚至成为“暴富神话”。记者调查发现,在流量与收益井喷...
2024-03-15 14:33:22
吉祥九色鹿“踏足”游戏世界,舞狮技艺“披上”霓虹光焰,传统文化在当代熠熠生辉。近日,“循光入画,遇见敦煌”《光·遇》遇见九色鹿主题特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让观...
2024-03-15 14:32:54
国风动画凭借质量、口碑和影响力迅速崛起,既为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气,又为文艺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近推出的AI动画片《千秋诗颂》,综合运用可控...
2024-03-15 14:32:21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4年春节档,对于不少人来说,影视佳作除了影院里的贺岁大片,手机小屏幕上热播的微短剧同样不遑多让。截至3月初,仅抖音平台上就有8部微短剧播放量过亿,...
2024-03-14 12: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