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趣乐演出让孩子也爱莎士比亚

2023-06-05 16:34:31      来源:北京晚报

  王润

  “为什么今天我们还要谈论莎士比亚?”“为什么那么多人源源不断排演他的剧目?”在最近热映的纪录片《缪斯之火》中,两个年轻英国演员,带着这些灵魂拷问,历时4年跨越3大洲完成100多个访谈,拜访了众多文艺界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他们吃惊地发现,虽然莎士比亚剧作至今仍有很强影响力,但很多人甚至不少专业演员都坦言自己“无法完全看懂”,他们还发现,即便是在莎翁故乡,学校教授莎士比亚的方式都是有问题的,死记硬背的方式让学生们常常觉得枯燥无聊。

  然而,全世界还有那么多人对莎士比亚非常着迷。包括《缪斯之火》中的这两个年轻人,他们看到世界各国不同年龄、身份的人们从莎翁剧作中得到感悟与能量。所以,作为人类世界文化遗产的莎士比亚戏剧今天仍然有着巨大价值和永恒魅力,但重要的是以什么样的方式让人们接触和认识。今年六一儿童节上演的央华原创合家欢亲子剧《少年的,莎士比亚奇旅》,就以一种老少皆宜、轻松有趣的方式,迅速拉近了世界文豪与当代人之间的距离。

  这部由央华艺术总监王可然担任总导演的合家欢音乐剧,通过一个当代孩子的视角,串联起了莎士比亚从出生、求学、辍学、结婚生子、到伦敦闯荡、为梦想拼搏到成为伟大剧作家的生命轨迹,用各种表达方式将莎士比亚的艺术人生和主要成就,以及所处的时代背景做了立体式的舞台呈现。同时,还以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为基础,创造了一个充满童话奇幻色彩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哈姆雷特、罗密欧、朱丽叶、仙后、驴头等莎翁笔下经典角色,伴随大小观众一起经历一段奇妙的旅程。

  剧中还有不少与莎士比亚有关的歌曲,比如《雕像馆法则之歌》《伟大的莎士比亚创造了我》《人人都爱莎士比亚》《莎士比亚说》,让观众可以通过音乐了解莎士比亚。尤其是剧中最后一首歌《莎士比亚说》,歌词来自莎士比亚的经典台词,“当你感到孤独迷茫时,无论黑夜多漫长,白昼总会到来;当你被所有人嘲笑时,没有受过伤的人,才会嘲笑别人身上的伤痕;真爱不用言语表达,行为才是最真的回答。”这些朗朗上口又有思想深度的歌曲,让孩子们在走出剧场后,还会忍不住继续哼唱。

  作为该剧的创作者,王可然清楚地认识到,今天的少年儿童是在“网络视界”成长,对作品有着超越时代的审核能力。因此他在创作该剧过程中,努力建设能与时代共振的审美系统,并依靠多维的舞台行动线和丰富的表现层次,打造出让各个年龄阶段孩子都能沉浸其中的奇幻感受。

  舞台上生动奇幻,观众席欢腾快乐……《少年的,莎士比亚奇旅》,不仅如同生动丰富的戏剧课,而且会在孩子们心里埋下艺术的种子。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孩子们会因为第一次接触莎士比亚时感受到了快乐,以后更愿意走进莎士比亚这扇通往很多宝藏的大门。那些鲜活的人物故事,深刻隽永的文学思想,也会成为孩子们一生成长道路当中的明灯。正如歌中所唱:“莎士比亚是我们的宝藏,揭开人善恶面纱,时代不曾遗忘他。”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花季少女惨遭残忍杀害,嫌疑人是精神状态异常的富二代男友,双方亲属正面硬碰硬,一个企图以暴制暴血刃仇人,一个滥用私权拼命包庇,一番撕扯下,发现背后藏着更加隐秘的人...
2023-12-28 11:57:35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