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珠海】莫言原著改编——话剧《红高粱家族》

2023-05-25 09:47: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一部文学的经典

  话剧《红高粱家族》改编自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同名长篇小说。

  《红高粱家族》是作家莫言满意的作品之一,小说通过“我”的叙述,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先辈们在高密东北乡上演的一个个轰轰烈烈、英勇悲壮的故事。

  “高密东北乡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

  这是莫言创造的“文学共和国”,是弥漫着抗争与新生的血色浪漫;是蓬勃张扬、丰盈激荡的原乡叙事;是顶天立地、不屈不挠的人民群像。

  一个家族的史诗

  不同于诗意的电影、传奇的电视剧。话剧《红高粱家族》,不只有“红高粱”,更有“家族”。

  它是一个人的故事,讲述余占鳌从二十岁到四十多岁不断地被击溃、被毁灭,以及不屈服;它又是一个家族的故事,有关余占鳌与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有关他们的后代;它还是一群人的故事,面对异族入侵者,高粱地上的男人和女人殊死反抗,流血牺牲;它更是一个地方的故事,高密东北乡,爱情自由,劳动茁壮,四季轮回,万物生长。

  上世纪80、90年代欧洲主流戏剧节常客,被看作「中国戏剧界的传奇」导演牟森,担纲话剧《红高粱家族》的总叙事、编剧、导演。

  主创团队紧紧把握“家族、种族、民族,生命、生存、生死”的主题,为观众呈现原著完整的叙事脉络,“颠轿”“酿酒”“伏击”“留种”等经典桥段将在话剧舞台上演。

  同时巧妙融入“歌队”形式,以原著中叙述者“我”的视角描述事件背景,启发观众对情节、对人物的审视。

  该剧作曲李京键、特邀声音艺术家姚大钧,操刀全剧的音乐、声音结构创作。

  全剧音乐结构遵循交响性、合唱性、民族性,同时凝练黄土大地上万物生长的声音:大地惊雷、电闪雷鸣、雨雪交加、霞光万丈……仅凭声音,便能引领观众身临其境,获得沉浸式话剧体验。

  服装造型也是舞台剧中一抹难忘的亮色,服装造型设计刘红曼,提炼原著情、血、酒等意向元素,将服装与角色、场景、故事巧妙融合,力图为观众还原雄浑、悲壮、豪放的人物形象质感!

  话剧《红高粱家族》的故事贯穿四季,场景调度恢弘,舞台按剧情推进如何呈现多种质感,对灯光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灯光设计谭华对舞台光影的把控,在其过往作品中已得到观众的认可,本次在话剧《红高粱家族》舞台上的创作,还将以更大胆的舞台“反光”,为观众构筑大胆的红高粱色彩世界。

  扣人心弦的情节、气势恢弘的音乐、游离虚实的声光电效、酣畅淋漓的表演、现场歌队独一档的魅力……实属全新的话剧体验!

  剧情简介

  “高密东北乡”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莫言创造的“文学共和国”。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呈现了“高密东北乡”的大地雄心。

  “我爷爷”余占鳌,与他的三个女人,“大奶奶”戴凤莲、“二奶奶”恋儿、“三奶奶”刘氏。生儿育女。酿造与劳作,爱恨与繁衍。当日本军到来,“高密东北乡”的男人们和女人们,顶天立地、奋不顾身,与侵略者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谱写了不朽的传奇。

  家族、种族、民族。生命、生存、生死。

  无垠的土地、通红的高粱、美好的爱情、自由的生活、壮烈的反抗、不屈的人民。

  一位生命的信徒

  意识流的非线性叙事是莫言的一次先锋探索——要将这种探索搬上舞台,作为总叙事、编剧、导演的牟森做出了他自己的选择:“我要做一个有故事性的、线性结构的、有起承转合的《红高粱家族》,这个非常明确。”他称自己是在用“做汽车的方式进行着剧目的设计”,不是“还原-创新”,而是“解构-重组”。

  如同他深爱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与《剧院魅影》一样,超越民族、超越国别、超越年龄、超越性别、超越阶层,给观众以卡塔西斯式的净化和升华。这是他所追求的,也是《红高粱家族》想要做的,“呈现一个命运图景,让感动在剧场发生。我始终是这方面的信徒。”

  一场感官盛宴

  主创团队用巧思和匠心奉上了一部极具史诗感的舞台呈现,承托起高密沧海桑田的四季更迭。

  充满原始与野性的红色土地上,高粱满地,酒香四溢;布达佩斯电影交响乐团录制的交响乐气势恢宏,声音设计百转千回有如“声”临期境;300余件兼具细节与质感的服饰,塑造雕塑质感的人民群像;17位演员饰50余角色,还原原著中有血有肉、有情有种的高密百姓……这些都让原著经典在话剧舞台上绽放异彩、更有无穷回味。

 

  演出信息:

  时间:2023.06.01-06.02

  票价:100元、180元、280元、380元

  演出场馆:珠海市 | 珠海大剧院歌剧厅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