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五一档电影票房接近15亿元 观影人次略显疲软

2023-05-04 20:44: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电影“五一”档在5月3日落下帷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17时,今年“五一”档票房达14.7亿元,是继2019年、2021年后中国影史票房第三高的“五一”档。影片方面,《人生路不熟》《长空之王》的票房分别为4.9亿元、4.51亿元,两部影片的累计票房在档期中占比超六成。

业内人士表示,在《长空之王》等多部影片口碑效应的带动下,“五一”档大盘票房实现了连续两日增长,且前4天大盘票房均突破3亿元,市场明显回暖,有望为全年电影市场恢复打下坚实的基础。

观影人次略显疲软

今年电影“五一”档空前热闹。有18部影片进入“五一”档,数量已超过历年同档期,重点电影包括《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惊天救援》等。题材丰富,类型多样,涵盖动作、喜剧、爱情、灾难、动画等,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观影需求。

影片供给提升,放映总场次更是达到229.98万的新高,但今年“五一”档票房纪录未能超过2019年和2021年同期。今年“五一”档观影人次为3656.37万,略高于2019年同期,但后者的平均票价要高出前者3元左右。

“五一”档未能达到市场预期,与观众的选择关系密切。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挤占了部分观影需求。文旅部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

灯塔数据库显示,今年“五一”档女性购票观众占比超过六成,多部爱情片、动画片女性观众占比突出,超过七成。年龄上,今年“五一”档有近三分之一的观众在35岁及以上,远高于日常均值,主要是头部影片《长空之王》的35岁及以上观众占比突出,接近四成,该片三人及以上共同观影的比例也高于大盘均值,不少家庭观众选择带孩子看《长空之王》。城市方面,今年“五一”档的一线城市票房占比超过15%,《灌篮高手》《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等老片在一线城市发挥余热,表现亮眼。

两部大片瓜分票房

今年“五一”档影片中,呈现“双寡头”局面。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3日17时,《人生路不熟》《长空之王》的票房分别为4.9亿元、4.51亿元,两部影片的累计票房在档期中占比超六成。

在“五一”档角逐中,由王一博主演的影片《长空之王》早前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映前阶段,《长空之王》在淘票票上想看人数接近90万,领跑“五一”档。灯塔专业版的映前票房预期显示,《长空之王》整体票房预期在7.72亿元-11亿元。排片方面优势明显,“五一”档首日,《长空之王》排片率达36.7%,领先第二位《灌篮高手》近20个百分点,《人生路不熟》排片率仅有10.8%。在预售票房和排片占优的背景下,“五一”档前期,《长空之王》可谓独领风骚。不过在5月1日,《人生路不熟》实现“逆袭”,当日录得票房1.3亿元,较《长空之王》的票房高出2600万元。

《人生路不熟》早前票房预期平平。映前媒体预测,该片票房区间为4.03亿元-6亿元。不过凭借“五一”档奠定的优势,《人生路不熟》整体票房突破10亿元成为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档笑到最后的当属韩寒。《人生路不熟》《长空之王》的主控方均为韩寒旗下的亭东影业,其中《人生路不熟》出品方涉及阿里影业、猫眼娱乐、横店影视等上市公司,而《长空之王》出品方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阿里影业、博纳影业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