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线下音乐节复苏、线上歌曲成交额突破百万,独立音乐人时来运转?

2023-04-27 12:03: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今年,线下音乐节迎来“报复性”复苏。在即将到来的五一期间,上海草莓、南京咪豆、丽江简单生活、常州太湖湾等音乐节交替上演,让回春丹、九连真人、岛屿心情等音乐人进一步走入大众视野。

层出不穷的音乐节演出安排,上线即售罄的演出门票,都表明着音乐市场正在回暖向好。这如火如荼的现象背后,传达出这样的信号:曾经被视作“不成气候”的独立音乐行业,正在变得愈加有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真思考“全职做音乐”这件事。

 

音乐节演出安排层出不穷

一份针对中国音乐人的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全职音乐人的比例逐年攀升,从2019年的12.30%翻升至2021年的21.45%,眼下,这个数据还在持续上涨。

曾经一度,“白天上班、晚上兼职做音乐”是大多数独立音乐人的常态——刺猬乐队吉他手兼主唱子健,本职工作曾是一名程序员;九连真人吉他手兼主唱阿龙,是一个美术老师。哪怕是坐拥千万粉丝的薛之谦,早年间也四处跑综艺多年,把赚的钱用来养活音乐。

“看似岁月静好,实则穷得发慌”,这是很多人眼中的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但值得欣喜的是,随着近几年各大音乐平台对原创音乐的扶持,加上音乐综艺的助推,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力加持,以及新型版税交易平台的出现,独立音乐人无人问津、无力谋生的境况正在渐渐被扭转。

歌曲版税交易平台诞生:像画作一样竞拍,音乐人收入10万元

音乐人李白-Raina是一位小众古风音乐人,粉丝近两千人。今年年初,她偶然看到其他音乐人分享原创歌曲上架竞拍的经历。于是,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也在平台上架了原创音乐作品。

让李白-Raina大感意外的是:短短四个月,她的作品累计竞拍成交价居然达到10万元,新歌《月儿船,摇啊摇》更是拍出了平台最高价——一位用户以39999元的价格,买下这首歌曲在未来的版税收益。

 

李白-Raina《月儿船,摇啊摇》以39999元的价格成交

感到惊讶的同时,李白-Raina也备受鼓励,马上将这笔收入用于下一阶段的音乐事业。她购买了新的音乐设备、升级音源、报名创作课程,还把一部分资金用于歌曲推广。

她提到的歌曲版税交易平台是网易云音乐于2022年底推出的“音乐收藏家”。这是国内首个歌曲特定收益交易平台,在该平台,音乐人可以通过将原创歌曲上架竞拍获得收入,普通用户则通过竞拍歌曲与创作者共享版权收益,将心仪歌曲变成音乐资产。

 

音乐收藏家:音乐人与用户之间的一个歌曲特定收益交易平台

李白-Raina的故事让很多年轻音乐人意识到——原来音乐作品可以作为艺术收藏品,像画作一样竞拍了。这一新平台的出现,为音乐人提供了播放收益、线下演出、版权/词曲/后期等现有渠道之外的全新收入途径。更重要的是,通过竞拍,音乐人获得伯乐的赏识和投资,同时仍掌握着歌曲的版权。

向全职音乐人出发:累计13首作品竞拍成功,更有底气做音乐

音乐人宇翊是四川某艺术类大学流行演唱专业的大三学生。他的原创歌曲《遗憾吗》在收藏家平台以28888元的价格成交,这是他做音乐以来获得最高的一笔收入。宇翊从高中开始在网易云音乐发布歌曲,目前累计发表20余首作品,有4000位粉丝。他制作一首原创歌曲的成本在4000元-5000元左右,这些资金都是他通过平台版税收益慢慢积累起来的。

宇翊表示,和同样学习音乐的大学同学们相比,他的优势在于懂得通过平台推广自己的作品,而音乐收藏家就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他有能力做更多、更好的音乐。就像很多接受采访的大学生音乐人那样,他告诉我们,他人生职业规划的第一志愿是“全职音乐人”。

来自苏州的00后音乐人Shima島也是歌曲版税交易的尝鲜者。他在音乐收藏家平台成功拍出13首作品,单首歌曲最高收入8000元。今年刚上大一的他,现已发布作品200余首,积累粉丝2.5万。

以前,Shima島做音乐的资金主要来自作曲和编曲收入,很不稳定。为了节省做音乐的支出,他只能在学校找空教室做歌。但歌曲竞拍成功的经历,让他对自己的音乐才华和收入能力有了“更足的底气”,于是下定决心,打算在大学期间努力做出成绩,未来走上全职音乐人的道路。

回顾这几个月的经历,李白-Raina也感慨道,“最初做音乐是单纯用爱发电,但最近在音乐收藏家平台渐渐赚到一些收入,也因此认识到新朋友,给我很多鼓励,感觉自己得到了认可。”目前主业为翻译的她,开始考虑成为一名全职的独立音乐人。

 

宇翊《遗憾吗》以¥28888的价格被成交;Shima島《慢慢》以¥8000的价格被成交

交易额破百万的背后:帮助音乐梦想家度过艰难萌芽阶段

目前,音乐收藏家平台每天有超过100首作品在线竞拍,截至2023年4月,平台歌曲交易额已经突破100万,累计有超过100位音乐人成功拍出原创歌曲,5000余位用户参与了竞拍。

100万对于整个音乐人群体而言,或许是一个不足称道的数字,”网易云音乐音乐收藏家业务负责人谈到,“但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些改变正在发生。”他表示,音乐作品创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以及资金,这对于我们关注的中腰部、甚至尾部音乐人而言并非易事,“而帮助所有音乐梦想家度过艰难的萌芽阶段,正是我们的初心所在。”

无论是累计成交超过10万元的李白-Raina,单曲竞拍成交价近3万元的音乐人宇翊,还是拍出13首作品的Shima島,这些处于音乐生涯早期的年轻音乐人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音乐收藏家收益已经成为了他们目前主要的音乐收入来源,也为他们下一步走入全职音乐人的道路提供了信心。

这当然离不开“音乐收藏家们”的赏识和付出。我们发现,对音乐收藏家而言,竞拍歌曲并不只具备“投资心仪音乐”的经济属性,还是一种收藏家与音乐人之间的互相成就——正如一位音乐收藏家在评论区的留言:“为心动买单”“此歌仅为献给浪漫主义”。音乐所蕴藏的情感能量,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

 

 

音乐收藏家在其竞拍歌曲评论区的留言

作为构建中国原创音乐生态的先行者,网易云音乐从诞生之初便走上了支持原创音乐、扶持独立音乐人的道路。目前已深入音乐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了音乐创作、推广支持、收益扶持等各大环节,让默默无名的原创音乐人被听见、被看到。

在平台激励与用户支持下,网易云音乐入驻原创音乐人数量从2016年11月的2万人,增长至2022年年底的61.1万人。陈婧菲、棱镜、Fine乐团、裘德、房东的猫……大批宝藏音乐人从这里走向更大的舞台,从业余音乐爱好者蜕变成全身心投入音乐创作的全职音乐人。随着线下演出轮番启动,音乐节火热回归,以及“音乐收藏家”这类收益扶持平台的出现,相信这样的音乐人故事,还将持续上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总有一首歌曲,承载着你独家珍贵的记忆; 总有一个声音,收藏着你年少时代的秘密。 人生一定要听一次品冠。 不论你在哪儿,无论你什么年岁, 在他的歌里,总能找到关于你我...
2023-12-29 11:21:34
从2018年开始举办的idol世界巡演,横跨亚洲、欧美、澳洲等近30座城市,每每预售便售罄的火爆票房,也体现了林宥嘉令人惊叹的市场号召力,有歌迷曾表示:晚了1秒钟就没票了...
2024-01-04 13:48:36
「歌神」张学友全新一轮张学友60+巡回演唱会将于泉州晋江第二体育中心体育馆开唱,60+的张学友,将为歌迷带来他音乐生涯的新纪元。 全新的60+,全新的可能性 关于此次演唱...
2024-01-04 13:26:41
2023年12月31日,种梦音乐D.M.G艺人VaVa毛衍七、艾热AIR、早安亮相《启航2024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共同演唱全新国风歌曲《百川归海》,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
2024-01-03 17:42:44
华语 Live 天王-林志炫 纵横华语乐坛 30 年 零瑕疵美声 展现唱功天花板 每个音符 每段旋律 每句歌词都力图完美 每一首歌曲都触动人心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蒙娜丽莎的眼泪...
2023-12-25 09: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