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古装历史剧《谯国夫人》4月27日央视八套播出

2023-04-27 10:51: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谯国夫人》剧照

  《谯国夫人》是由陈健执导,叶璇、任重、贾媛媛、苗青、李若侨、杨清文主演的古装历史剧。该剧将于2023年4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播出。

  该剧讲述了冼夫人一生矢志于反对分裂割据、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故事。南北朝时代,俚族少女冼英,领导族人,推行汉化,一生的事迹多彩多姿。冼英,乳名“百合”,聪颖好学,文武双全。年仅十六、七岁 的时候,已获得了“岭南第一才女”之美誉,后嫁于高州太守冯宝为妻。当时战乱四起,百姓涂炭,冼英结交了一批忠义之士,组成了一 支“勤王之师”,连年苦战,消灭了乱臣侯景,并协助陈霸先建立了“陈”朝。她因保境安民有功,得到了岭 南各少数民族的爱戴,共尊之为“岭南圣母”“华夏圣母”。冼英的一生,致力于促进民族的融 合, 维护国家的统一,历经了“梁”、“陈”、“隋”三个朝代,毕 生以“仁”待人,以“德”服众,赢得了三朝皇帝一致的敬重,影响之大,遍及了岭南地区,还包括了海南、 越南、缅甸、泰国、至今仍有“冼庙”多处,年年祭祠,香火不绝。

  《冼夫人传奇》剧本历经了十年时间的打磨。千年的传承与发展,冼夫人在其一生中所形成的精神价值,凝聚成了独具岭南特色的冼夫人文化,而“好心精神”正是冼夫人文化的“根”和“魂”。在该剧中,这种传奇色彩和“好心精神”将贯穿于冼英(冼夫人在剧中用名)的一生,讲述她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是一部有利于增强民族团结的影视作品。该剧既有根据历史讲述冼英通过情报战、心理战以弱敌强、伸张正义的故事,也有荡气回肠的爱情、亲情、友情、爱国爱民之情。 

  为了打造一部口碑与收视兼具的电视剧,茂名组建了国内高水平制作团队。其中不乏手执《铁齿铜牙纪晓岚Ⅰ》《大汉英雄》等脍炙人口影视作品的台湾导演、编剧朱榆林;曾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第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的陈健担纲导演;制景团队启用了电视剧《延禧攻略》团队。曾获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美术奖”的杨朝晖出任该剧的美术指导。

  为高标准地还原历史风貌,《冼夫人传奇》坚持在茂名取景和在茂名搭建影视基地。该剧景基地项目位于南海旅游岛上,占地面积约45000平方米,建筑为仿古建筑,主要由高州府和俚寨两部分组成,建筑物建设在原鱼塘上方的钢筋混凝土平台上,平台面积约3800平方米,上部为钢结构,建筑面积7909平方米,其中高州府部分由32栋单体建筑组成。该剧的美术团队在进剧组搭景前,翻阅海量书籍,并从汉代出土的文物和南北朝的绘画中寻找内容。走遍广东省内与南北朝俚寨相关的博物馆,辗转茂名、雷州、阳江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学习。场景中的颜色搭配,沿用中国传统色系中的颜色,不是西方的绚丽色彩。中国传统色来自于天然的动植物、矿物,更加富有生机和寓意。

  该剧前期筹备期间,梳化指导彭威龙及其团队对冼夫人的历史形象进行了长时间的梳理和学习,了解时代背景和人物事迹。针对剧中不同人物的性格、身份,梳化团队会从研读剧本入手,理解整个故事的构架,关注每个角色的性格和最终命运,留意随着时间推移人物性格的细微变化,从而进行针对性的设计。该剧的服饰道具,全是纯手工制作。每个主要角色的造型都不同,均有各自的主题系列。演员的服装、装饰都是在贴近历史的前提下精心还原,大至衣服布料,小至饰品的流苏,均讲究制作的精美。紧贴人物性格的成长和剧情的前后冲突,彭威龙为女主角设计了十几套造型和妆容,女主角的性格在故事的前、中、后期有非常明显的改变。这些变化会在妆容、衣服、发型、饰品等处进行体现。出嫁前打扮会突出天真感和灵动感;恋爱后服饰上会注重浪漫感与粉嫩感;嫁为人妇后造型和妆容逐渐走向沉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在中国电影界备受瞩目的亲情励志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在浙江新昌圆满举行。该片是陈天衣导演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著名演员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何赛飞、...
2023-12-21 16:34:10
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影视内容的传播与消费方式相继发生了深刻变革,同时,变革也带来数字版权管理的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12月18日上午,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
2023-12-22 16:40:52
备受业界关注的电影盛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参与热潮。共计4018部作品跨越国界参赛,其中24部佳作脱颖而出,荣登金椰奖入围名单。此外,为了促进中国电...
2023-12-22 17:23:35
《年会不能停!》由董润年编剧并导演,应萝佳担任编剧和制片人,大鹏、白客、庄达菲领衔主演,王迅主演,孙艺洲友情出演,李乃文特邀出演。该片于2023年12月29日上映。 ...
2023-12-19 13:00:52
《开心超人之时空营救》是开心超人联盟的第4部大电影,为全新二维和三维制作动画大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20日上映。 影片讲述在星星球上伽罗的能量被神秘人吸走,小心超人...
2024-01-02 12: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