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敦煌女儿》3月8日全国公映

2023-02-26 10:49: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敦煌女儿》海报

  《敦煌女儿》用沪剧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新时代“莫高精神”。动人的故事、经典的唱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生机。2023年3月8日全国公映。

  《敦煌女儿》由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茅善玉领衔主演,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为原型,真实还原了樊锦诗在敦煌进行考古、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的五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讲述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一代代敦煌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同时也展现了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中,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用一代又一代的坚守保护璀璨的敦煌莫高窟文明,并结合数字时代开发“数字敦煌”,让敦煌文化得以在世界舞台上传播。在最新发布的电影主海报中,茅善玉扮演的樊锦诗头发花白,背影依旧坚毅,她用手电照亮的是敦煌莫高窟第259窟中的禅定佛。一同释出的群像海报中,樊锦诗、常书鸿、段文杰等为敦煌文化奉献一生的前辈背靠大漠,或眼神坚定凝视镜头,或目光灼灼望向远方,心怀期许的展望中,一段有关敦煌文化守护的故事,正在大漠戈壁中缓缓流淌。

  樊锦诗长在上海,学在北大,面对北京与上海的选择,风华正茂的她一头扎进荒漠戈壁,风沙一磨就是大半个世纪。樊锦诗初入敦煌便与常书鸿“三击掌”,表达一个青年考古学者一心守护敦煌的决心。在那个交通不便、缺水断电、生存条件异常艰苦的年代,一个瘦弱的城市姑娘住土房、睡土炕、吃杂粮、喝咸水,日复一日地在莫高窟进行保护研究。她熬过了戈壁大漠的寂寞,熬过了夫妻分居的十九年,熬过了母子分离的锥心之痛,初心不改。六十岁重新起跑,担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后,她面对经济大潮的冲击,顶住压力,大胆构想建设“数字敦煌”,将敦煌文物“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让敦煌文化“活”了起来,解决了旅游和发展的矛盾,成功使敦煌艺术走出洞窟,走向世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4年1月5日,当冬日的寒风掠过京城,一场温暖人心的盛事却为这个冬日增添了几分暖意。因为这里,是梦想与现实交汇的地方。 2024环球国际影视影视模特大赛是由中美文化交流基...
2024-01-08 12:35:16
《脱轨》是由沈阳执导,刘浩存、林一领衔主演,黄圣池、范诗然、王喳喳、完颜洛绒、李添诺等主演的都市悬疑爱情剧,该剧于2023年12月14日在优酷全网独播。 该剧根据priest...
2023-12-13 10:06:06
《画眉》是由曾晓欣执导,李国新编剧,彭小苒、刘学义、菅纫姿领衔主演,丁勇岱、孔琳、徐百慧特别主演,李欣泽、施予斐、刘梦儿、霍政谚、芮伟航、淳于珊珊主演的年代反特...
2023-12-13 09:45:15
要论2023年末最上头的甜剧,当属腾讯视频独播的新剧《很想很想你》,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同名小说,由檀健次、周也领衔主演。剧集融合配音、美食、音乐、国风文化等元素,讲...
2023-12-18 15:21:00
《左耳》是由陈慧翎执导,饶雪漫担任该剧总编剧,米咪、郑凯、黄仁德、马吟吟、段博文、许龄月、周游、朱颜曼滋、刘虞佳等联袂主演的青春电视剧,于2023年12月15日在爱奇艺...
2023-12-20 13: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