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回眸2023春节档:“后半场电影”好香!

2023-01-28 11:20:22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从除夕到年初六,为时七天的2023年春节档在1月27日正式落下帷幕。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记者1月27日21时交稿,春节档总票房67.24亿元。《满江红》《流浪地球2》和广东出品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档期内票房前三名。截至同一时间,今年春节档总出票量1.28亿张,总场次264.6万场,平均票价52.4元。

  春节档带来了强劲的市场复苏态势。从档期票房看,今年春节档超越了去年春节档的60.39亿元,成为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距离前年78.42亿元的“史上最强春节档”亦不遥远。从疫情中走出的中国电影市场,有望在今年重攀高峰。

  【影迷评价】

  有劲儿!剧作齐齐玩悬念

  创作者齐齐玩悬念,影片惊喜都在后半场,这或是今年春节档最大的巧合。多部影片在后半部分迎来反转和升华,给观众狠狠来了一记感动与意外。豆瓣上,网友“sarah”评《深海》:“本来到中间很困的,但是架不住有个好底啊,后半个小时哭得稀里哗啦!”“Medialuna”评《无名》: “开局给了许多碎片,随后在叙事中慢慢丰满,许多细节前后呼应,结局封神!”“Leo哥”评《满江红》:“确实知道这部电影有多处反转,但是最后的结局让我感受到格局,张艺谋还是功力深。”“小金鱼”评《熊出没·伴我“熊芯”》:“前半部找妈妈,后半部反转有惊喜且有升华,已经是儿童电影里的出乎意料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影片并未“为悬念而悬念”。其反转式结尾中,往往隐藏着整部作品真正的主旨。《熊出没·伴我“熊芯”》结尾揭示了熊妈妈的真正身份,也让电影的母爱主题得到了延展和升华;《满江红》最后的反转直接点题片名,让观众对民族精神的延续有了更新的理解;《无名》的反转结局揭晓了中共地下党员更深层次的牺牲,也令观众回味起各角色之前的表现时更觉余韵;《深海》的结局则让这部视效出色的国漫不仅止于海底奇观,还拥有了难得的现实主义色彩。

  精心设计的反转,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今年观众在观看春节档电影时的乐趣。与此同时,这也很考验创作者的剧作水准。最为难得的是,无论影片整体受到的褒贬程度如何,春节档几部作品的悬念设置普遍受到好评。尤其是被冠以“沉浸式剧本杀”之称的张艺谋作品《满江红》,其剧本一路反转不断,令观众评价“帅惨了”“有劲儿”“非常刺激”。

  【观影体验】

  有希望!工业水准上台阶

  以《流浪地球2》为代表,中国电影的工业水平在今年贺岁档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影片不仅让众多科幻经典提到的太空电梯变成“现实”,也对前作中出现过的行星发动机进行了视效升级,再加上大规模空战等场面,全面呈现出一个让无数科幻迷感到过瘾的硬科幻世界。

  影片原著兼监制刘慈欣曾当众表达过对《流浪地球2》认真打磨的赞赏,认为影片比前作“不止好了一点点”:“郭帆导演和他的团队丰富了整个世界观,特效更加恢宏,故事更加丰满,细节度也更高。”但另一方面,影片将大量笔墨放在了硬科幻的打造上,也令部分普通观众在观影时略感吃力。豆瓣网友“特种兵王”说出了不少人的感受:“《流浪地球》系列,单枪匹马把中国的科幻电影提升到世界级水平。这不是老套的个人英雄主义冒险故事,而是一个宏大的全人类史诗!但是,173分钟的片长,三条缺乏交互的故事线,慢热的节奏,劝退路人的冗长数字生命线,确实是讨好了影迷与科幻迷,但无疑也提高了对广大路人的门槛。”

  《流浪地球2》的超长片长不但挑战观众耐性,也令影片的排片乃至票房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同样的厅数条件下,片长过长的《流浪地球2》放映场次会比其他影片更少。不过,同样的定律对长达159分钟的《满江红》似乎不起作用。根据猫眼数据,从年初二开始,《流浪地球2》的春节档单日票房冠军之位便被《满江红》取代。观众“抽屉”评价:“《满江红》节奏张弛有度,看起来并不觉得有那么长。相比起来,《流浪地球2》特效大戏一场接一场,让人喘不过气,感觉反而有些吃力不讨好。”

  尽管有缺点,但《流浪地球2》仍然受到观众的喜爱。该片豆瓣评分高达8.2分,不但在春节档领先,也比前作的7.9分高出不少。豆瓣网友“贪驩”以“没必要自视过高,更不要自轻自贱”为题,写下对该片的感受:“1、远超预期;2、比第一部强;3、格局打开,境界打开;4、中国影史第一科幻系列可期!”

  【业内分析】

  好片多!创新和开拓尤为可贵

  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世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今年春节档的影片布局:“今年六部片总体质量高,难得的是类型和题材互补,相互没有内耗,算是一个很好的局面。”他特别指出,今年大年初一,共有两部电影破了4亿元大关,5部电影同时过亿,这在影史上还是第一次。

  往年贺岁档,通常只有一部“头部影片”笑到最后。以去年为例,档期票房冠军《长津湖之水门桥》甩开第二名《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近12亿元的距离。但今年,档期冠亚军《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在档期内的票房差距始终不大,两者形成了今年春节档的“第一梯队”。第三名到第六名则分别是《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交换人生》,票房都为10亿元级以下。其中,广东出品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票房稳居档期季军之位。

  好片多,观众自然开心。但“神仙打架”的局势,显然不可能让每部片都赚钱。譬如,被不少影迷称为“重新定义国漫”的动画片《深海》目前便远未收回成本,在点映中被认为质量超出预期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也两次改档,并最终遗憾退出了春节档。对此,在北京从事了8年电影营销工作的小七(化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有电影都想进春节档,因为这是一年里最好的档期;但是每年也有不少影片在春节档折戟,因为这也是一年里最残酷的档期。”网络上,也有不少影迷感叹,若《无名》《深海》等片改在其他档期上映,或会有更好的结局。

  “《无名》《深海》的调性或许不适合春节档。但它们硬要在此时上映,一来可能是因为之前的疫情,片子已经拖不起了,二来也是因为整个市场容量有限,大家明知春节档残酷,但也不得不在这个最好的档期里搏一搏。”小七认为,“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办法就是扩大春节档乃至全年的市场容量。从这个角度来说,《流浪地球2》这样勇于在电影工业上开拓的作品就显得尤其可贵。因为只有类似的作品越来越多,国产片的竞争力才会越来越强,甚至能到国际市场一较高下。到那时候,中国电影市场才能真正有空间容纳像《无名》《深海》这样有作者电影气质的作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