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首个剧场戏剧节拓展首都舞台边界

2023-01-09 11:59:31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李俐

  “原来剧场可以这么好玩!”上周六,观众任女士走进首届央华·保利剧场戏剧节,不仅看了《雷雨》《雷雨·后》两部连台好戏,逛了艺术市集,还和刘恺威、孔维、李宗雷等演员面对面交流,甚至惊喜偶遇了“童年偶像”胡慧中。据了解,此次戏剧节将持续至1月15日,上演五部大戏的同时,也带给观众全新的戏剧体验,更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首都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戏剧节首日,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上演充满仪式感。下午,观众可以在《雷雨》中感受曹禺经典的魅力;晚上,则可以跟随曹禺女儿万方的视角,看一看《雷雨·后》里发生在十多年后三位老人之间的故事。在6个多小时的观剧时光中,观众不仅随着剧中人物走过了一段人生的漫漫长路,也仿佛聆听着两代剧作家之间的对话,沉浸式地开启了对人性和生命的思考。

  《雷雨》散场后,创意艺术市集一下子热闹起来,40多个风格迥异的有趣摊位和摊主在保利剧院的一楼和二楼等待观众前来探索。这里有各式各样的饰品、CD、玩具、收藏,有新颖奇特的手作和潮玩,有充满创意的美术作品,还可以体验古老的艺术手绘。摊主赵吉祥是一位设计师,业余时间设计了一套以“福禄寿喜财”为元素的创意手串,满满的传统年味让她的小摊格外醒目。她告诉记者:“以前我也在公园里参加过市集,来的多是亲子家庭。剧场里的艺术市集还真是头一次,能明显感觉到这里的观众更年轻更有艺术眼光。”

  市集上,位于剧场前厅的安娜伊思·马田摄影作品展、蒋雯丽美术作品展最为吸睛,观众在这个微型展览上可以一窥演员们在其他艺术领域的耕耘。《雷雨·后》开演前,演员孔维还空降市集与观众现场互动,她发起的“传梦基金”公益项目也得到了大家的热情支持。

  戏剧节一天中的高潮在《雷雨·后》散场后来临。晚9时,近百位提前报名沙龙活动的观众没有像往常一样离开剧场,而是来到剧院二楼的长廊上相聚。在这里,大家或是在现场小乐队的伴奏下即兴吟唱,或是一边品尝美味一边分享《雷雨·后》的余味。很快,演员刘恺威、李宗雷等剧中演员也加入了沙龙。李宗雷担任“气氛组”,带着观众唱起了一首首经典歌曲,把沙龙变成小型演唱会。刘恺威则和观众现场“飙戏”,朗读《雷雨》中的经典台词。

  观众米西被幸运地选中与“周朴园”对戏,她的精彩表演也赢得了演员们的一致掌声。“我没想到会有这么近距离的交流,因为我以前觉得我们和演员是两个世界的人。”这样的体验也让米西感到非常惊喜,“现场的氛围太温馨了,大家的互动很自然很亲切,让人非常有沉浸感”。

  “繁漪的裙子为什么是黑色的?”刚走进沙龙的演员孔维直接被观众拦了下来,这位观众特意带上了《雷雨》剧本原著,她发现,法国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的处理和北京人艺等国内版本相比,有着完全不同的味道,所以很多问题盘旋在她的脑海中。孔维耐心地分享了自己对人物和服装设计的理解,她对此也感到很兴奋:“这样的沙龙挺新颖的,和观众这么直接的交流很真实,我特别愿意为他们答疑解惑,也愿意他们能分享一些我在台上看不到的东西。”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晚10时,一

  场观众与主创、演员们的大合唱为当晚的沙龙画上了温暖的句号。接下来,《犹太城》《情书》《你和我,剧场奇妙七步》等几部作品还将陆续亮相首届央华·保利剧场戏剧节,延续这场令观众与戏剧人都沉醉其中的盛大节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问苍茫》开播,一代伟人的青春寻路引发不少观众感慨。翻开主创名册,党史专家的坐镇固然是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的基本盘,但35岁导演王伟的登场无疑为相关题材带来了新气象...
2023-12-21 15:16: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