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厦门】音乐剧《南唐后主》 演绎人世间大悲大喜

2022-12-02 12:01: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南唐后主》以独特的当代新意,串起李煜“词人”“君王”的双重身份,深度挖掘其经历的世事情感。懵懂痴迷的赤子,如何逐渐参透命运玄机,将悲欢无常赋成绝代风华?猛烈的狂喜、彻骨的悲痛在平行交错的时空中同时上演,令观者无不目眩神驰:台前是李煜与情投意合的知音娥皇同拜天地、满面春风、恩爱无限;舞台阴影处,李煜长兄正为皇储之争密谋,残忍毒害亲叔;高亢嘹亮的乐声如颂乐、如挽歌,演绎人世间大悲大喜。

  流淌灵动的歌声中,唐宋之交江南风土人情仿佛跨越时空,扑面而来;惊天动地的摇滚电音,伴随秦淮河畔的“冲天火光”,瞬间将美梦撕成幻影……“每一幕都美轮美奂,演员的表现精彩至极,太惊喜了!”走出剧场,不少观众仍沉浸在刚才的视听享受中,互相交流品评。

  除了戏剧手法、紧凑流畅的剧情,《南唐后主》多媒体灯光舞美也增添几分惊艳的舞台效果,打造出极具冲击力的写意符号,诉说着戏剧留白中的未尽之意。毛笔形状的舞台立柱,暗喻李煜一生被“围困”的命运;光影转换间,水镜般的舞台倒映着人心深处的阴谋与欲望、诗意与赤诚。

  剧目的服化设计,兼具写实与象征之美,让人物宛如从历史画卷中徐徐走出:每一套古装造型都精心打造,整体美感烂漫飘逸,发冠、刺绣、飘带等细节中又体现出层次感、设计感,彰显考究细腻的风格。如“黑白”李煜造型从开场时醉心山河、翩翩绿衣的风流公子;被权力与野心浸染时的一袭披风、冠发高耸;及至沦为臣虏、衣衫褴褛的落魄,造型随人物个性而变,极具质感。

  演员们可圈可点的表演、举手投足之间的典雅气韵,也让观众赞叹不已。排演期间,《南唐后主》剧组多次为演员集体安排礼仪课、传统戏曲表演课。导演刘晓邑设计了两次集中工作坊,带领一众中国音乐剧优秀青年演员以直觉快速创作,不断发现和探索人物内心,创造极具东方神秘色彩的肢体表达。照应传统仪表姿态的同时,演员们各自的揣摩体会,为人物融入不同的性格特点:王敏辉所饰演“帝王”李煜的侵略性与神秘感;张智涵所饰演“赤子”李从嘉的温柔纯善;王梓庭饰演周娥皇的大气优雅、叶嘉雯饰演女英的俏皮可爱……

  在连绵不绝的掌声与欢呼中谢幕时,演员们别出心裁地一一吟诵了《相见欢》《玉楼春》《破阵子》等李煜词赋名篇。尽管演绎形式颇具颠覆性,原创音乐剧《南唐后主》融合传统音乐和东方审美,塑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还联合国货香水品牌“鎏婳书”推出鹅梨帐中香联名限定衍生品。

 

  演出信息:

  时间:2022.12.09-12.10

  票价:30元、50元、180元、280元、480元、680元

  演出场馆:厦门市 | 厦门嘉庚剧院大剧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别去追究太远的以后 我们彼此之间充盈的时光 情感的富有 都实实在在无需拼凑 她张碧晨,总有一首歌,陪你度过片刻人生。 尾号920灵感来自于一束深夜的车灯,成为夜归路上的...
2023-12-16 11:02:06
有人说,只有影视剧和音乐没有辜负80后。 《新白娘子传奇》对于8090后来说,是心中永不磨灭的经典,剧中每一位人物都惟妙惟肖,每一段情节都回味乐道,每一首歌曲都娓娓动...
2023-12-22 09:54:01
华语 Live 天王-林志炫 纵横华语乐坛 30 年 零瑕疵美声 展现唱功天花板 每个音符 每段旋律 每句歌词都力图完美 每一首歌曲都触动人心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蒙娜丽莎的眼泪...
2023-12-22 09:21:05
Hi 陌生人 纷繁世界游走在城市的角落 不经意的擦肩而过 相识同行 Hi 陌生人 或许我们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 或许我们会成为一生挚友 让我们珍惜时光 轻吟高歌 Hi 陌生人 不论...
2023-12-29 11:08:18
万众期待,群星荟萃!青春宝安时尚湾区湾区之光群星演唱会即将在2024年1月5日闪耀亮相深圳宝安。 华语歌坛齐聚一堂,携手多位实力唱将,共同呈现一场无与伦比的演唱会盛宴...
2023-12-22 09: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