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苏州声音文化·跨界“核聚变”直播间四期完美收官

2022-11-01 16:46: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0月27日,由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苏州数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声东梁尘、夏和乐、山丘咖啡livehouse、给自己的琴行协办的苏州声音文化·跨界“核聚变”直播间第四期——《古今江南的音乐“情·人”》精彩开播,历经前三期苏州方言与AI创新、百戏之祖昆曲与数字人、苏州评弹与文化数字化的创新研讨,本期直播在江南文化如何融合现代流行音乐的探讨交流及吴语翻唱的现代版《枫桥夜泊》——《枫红月》的美妙歌声中,迎来苏州声音文化·跨界“核聚变”直播系列活动的收官。

 

  一首《枫桥夜泊》勾起千年江南的无穷想象,一首《枫红月》吟唱现代江南的诗意缠绵; 苏州声音文化·跨界“核聚变”直播间第四期聚焦原创音乐,集聚音乐制作人、LiveHouse合伙人、评弹音乐人等共同碰撞流行音乐、古风音乐、江南文化的创新创作新灵感,看古今江南的音乐“情·人”如何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讲述现代江南的音乐新故事?

 

  “聚焦深度挖掘苏州城市文化与人文特色,探讨如何数字化赋能传统文化资源”,是网易苏州数字文化中心打造《苏州声音文化·跨界“核聚变”直播间》的初心,每期聚焦一个苏州声音文化主题,研讨文化基因符号的传承与创新,探索数字文化跨界破圈新路径,构建数字文化产业交流融通新平台。

  万般江南情·“诗·歌”唱不停

 

  “离别时一吻情浓吻却浅,我折竹一支挂在你胸前”,浅吟一曲《枫红月》,流淌万般江南情;夏和乐创始人、美国布法罗大学音乐博士、优秀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夏馥郁香,现场分享了由他作词作曲,由歌手唐伯虎(Annie)演唱的歌曲《枫红月》的创作灵感,更结合自身的音乐历程和大量中国风词曲作品,表达了对江南文化的千千情结,现场分享对于苏州声音文化跨界融合、创新创作的独到心得。

  沉浸山丘·开启音乐“任意门”

 

  “山丘是万千音乐人落脚苏州的第一站,更是通向万千大众的音乐“任意门”。” “山丘咖啡Hill house”合伙人于晋现场娓娓道来音乐现场与万千音乐人的故事,分享自身推进音乐产业生态圈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现场音乐是音乐能呈现出来的最性感、最有魅力的形式,LiveHouse作为每个原创音乐人和乐队最初接触观众时的表演场景,是助力原创音乐发展和乐队成长的“第一能量场”,山丘LiveHouse是众多原创音乐人落地苏州的首选,已承办过上千场Live演出和大型音乐节。

  数文平台新助力·现代音乐新势力

  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项目代表李扬,则从中心产业生态资源、技术平台资源等多维度分享创新中心对于数字文化赋能城市人文的探索实践,创新中心聚焦文化资源开发转化及数字内容商业化全产业链运作,后续也将导入相关生态资源,推动本地文化产业发展。

 

  直播研讨环节,对于“苏州声音文化如何与流行音乐融合创新”、“文化更多融入大众生活”等主题,各位嘉宾热烈讨论,并就苏州特色原创音乐创作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从各自维度各展所长,携手共创“苏州声音”的现代音乐新生命。

 

  枫红月色美·吴语传妙音

  直播最后,特别为观众们送上彩蛋环节——由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师从沈伟英、夏云泉,学习长篇弹词《双珠球》的抖音知名博主“唱评弹的大悦悦”王悦,带来了吴语版《枫红月》,软糯甜美的吴侬软语演绎国风音乐的苏州风情,为观众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视听享受,也展现了现代音乐与吴侬软语融合的相得益彰。

 

  “为苏发声”全新起点·数字赋能步履不停

  从AI方言到昆曲数字人、从评弹数字化到原创音乐,【苏州声音文化·跨界“核聚变”直播间】走过四期,高能嘉宾纷至沓来:苏州方言推广人、科大讯飞苏研院、昆曲版《浮生六记》制作人、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实验室专家、网易瑶台专家、国漫动画代表企业、文化数字化代表企业等等,感谢嘉宾老师和观众朋友们共同陪伴创新中心这一期期的碰撞交流与创新研讨,也共同见证一项项跨界合作的诞生:累计促进产业融通合作8项,已完成签约4项,促成项目落地1家;而这些,正是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聚焦深度挖掘苏州城市文化与人文特色,探讨如何数字化赋能传统文化资源”的全新起点, 持续研讨文化基因符号的传承与创新、持续探索数字文化跨界破圈新路径、持续构建数字文化产业交流融通新平台、持续推动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文化产业崛起,网易苏州数字文化创新中心步履不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终于,世界再度张开双手。你是不是,也在期待, 久违的出走? 2021 年《给世界最悠长的吻》演唱会,Tanya 说:「世界是一面镜子,镜子里的是你和我。每当你回应世界的时候,...
2023-12-16 10:57:12
2024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 用实力打破「寓言」 展示不被定义的音乐能量 2019年,「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就已在成都、南京、海口、郑州、苏州、武汉、上海举办。202...
2023-12-29 11:49:25
她是极具影响力的华语实力女歌手,不仅拥有颇具辨识度的华丽声线和宽广音域,其功底深厚的声音表现力和与技巧相得益彰的情感力量更是深受歌迷的认可和喜爱。 她是首位为好...
2023-12-14 13:00:06
用手里的吉他,点亮青春的回忆,治愈着整个世界,这便是水木年华。活出自我,遵循内心,这是水木年华在歌曲中所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主旨,在他们的演唱会现场,我们能看到结伴...
2023-12-20 15:12:29
万州遇见你2024新年群星演唱会,这是一场华丽绚烂的音乐盛宴,宛如璀璨星空中最亮眼的一颗流星,将观众带入一个充满音乐魅力和浪漫氛围的美妙夜晚。在这里,音乐将抚慰你疲...
2023-12-27 12: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