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北京】2022中关村舞剧节 特邀剧目《曹雪芹》

2022-10-29 10:47: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演出介绍

  《红楼梦》作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是我国小说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作品。曹雪芹在海淀“三山五园”地区生活和创作《红楼梦》,几百年来,在海淀香山和白家疃地区一直流传着很多关于曹学芹和《红楼梦》的传说。

  舞剧《曹雪芹》所呈现的,不仅有《红楼梦》的大美,更有曹雪芹的大爱。舞剧带领我们走进曹雪芹的人生,走进他的情感,走进他的精神世界,走进文学巅峰之作《红楼梦》,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穿透历史时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感受曹公对我们内心的一次温柔款待。

  剧情简介

  序 百年怀想  

  京城除夕,芳卿打开书箱,思念在寒夜翻飞。仿佛看见天井之外,西山晴雪,雪芹还在,欢乐还在……

  第一幕 知交京华  

  青年雪芹,寥落京城,写书为生,小有才名。闲暇时光,说书教字,描画风筝。一日,和书商好友鄂三为百姓出头,遭贵族少年阿敏侮辱,阿敏从风筝上诗文认出雪芹,三人结为知己。雪芹到宗学教书,带给学生全新的世界,却不为宗学文化所容,愤然离开。

  第二幕 空劳牵挂  

  失散多年的表妹芳卿是雪芹最深的牵挂,虽是镜中之花,依然梦萦魂牵。孤独的雪芹恍惚又回到梦中的江宁,快乐的童年,家中的姐妹,抄家的厄运,曾经的美好和伤痛历历在目,化作心底的声声叹息。表哥平郡王福彭是雪芹在京城的依靠,帮助雪芹找回了曹家的万卷藏书,极大激发了雪芹的写作热情。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都为雪芹的才华赞叹。

  第三幕 如梦大观  

  工坊内紧张忙碌,雪芹书稿一卷难求,书中风雅成为时尚。雪芹踌躇满志到圆明园当差,乾隆帝御笔亲题“大观”二字,唤起了雪芹的无限遐想。然而现实争斗倾轧,雪芹身陷漩涡,皇权生杀予夺,众人仍陶醉于权力的迷梦,所谓“盛世大观”都是假象。福彭郁郁而亡,雪芹远离喧嚣,寄情写作,人生不过一曲“好了”,道不尽的悲欢与荒凉……

  第四幕 只立千古   

  时光过隙,雪芹小心守护着对芳卿的思念,守护着对过往仅存的记忆和希望,如水中捉月,只挹清辉。人生暮年,雪芹与芳卿终于重逢,二人在现实与过往中相视无言,笑意隐现。西山飞雪,覆盖山川大地,雪芹把全部生命感悟书写在这里,留下永远的《红楼梦》,那是雪芹的爱,穿越历史时空永世流传……

  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

  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合馨舞蹈交流中心)是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设立的民非社团,是海淀区文艺精品创作孵化基地,是北京市首家区级舞蹈中心,中心立足区域内高度密集的优势舞蹈艺术资源,针对基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空间短缺难题,把中关村“创新合伙人”理念引入文艺精品创作,吸引国内外舞蹈艺术家、艺术团体围绕海淀文化题材在此创作、排练、交流、展示、洽商。中心成功创排发起并成功举办了国内外首个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节——中关村舞剧节/中关村舞剧展演。   中心精心推出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曹雪芹》《长城》等一批高水准的文艺精品,并对标排演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同时,中心发挥“辐射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功能,打造海淀舞蹈产业新地标,成为团结引领舞蹈工作者不忘初心、守正创新,为繁荣文艺事业作贡献。

  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

  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成立于2017年10月,是从事文艺表演、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创新型、综合型文化艺术公司。与全国优秀的编导合作,以优秀的舞蹈专业人才为核心,致力于创造出高峰精品舞蹈作品。艺术团严把艺术质量关,注重团风建设、艺术实践、团队管理、项目实施,充分发挥艺术的引领作用,聚焦于精品力作的创排演出和对外推广。   2018年以来艺术团承担了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曹雪芹》《长城》三部舞剧的排练演出任务,迄今为止在国内外演出近100场,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收获了极高的上座率以及无数粉丝和观众的好评。   同时,艺术团牢记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积极服务社会,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通过公益演出、网络直播、文化送基层等形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服务。

 

  演出信息:

  时间:2022.11.01-11.02

  票价:60元、120元、180元、240元、300元、400元

  演出场馆:北京市 |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
年岁更迭,春节的脚步也逐渐临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把酒言欢,白酒是中国人维系感情的一大重要媒介。在旺盛的需求刺激下,春节档自然也成为酒企酒商去库存、抢销量的...
2024-01-03 14:54:21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