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艺考培训乱象就该严管

2022-10-29 10:36:55      来源:浙江日报

  10月26日,为加强艺考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防范遏制机构及其人员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教育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作出部署,对面向中学生或未成年人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近年来,“艺考”不是一般的火。一方面,艺考是高中生升学的“优选”之一,能为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出路,补足我国艺术领域的人才缺口;另一方面,“双减”政策落地后,艺术等“非学科”教育受到了更多关注,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和审美志趣。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达117万,艺考已经是涉及百万学生前途的“教育大考”。

  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艺考市场,艺考培训机构成了“香饽饽”。但市场容量的“水涨”并没有让培训机构的质量也跟着“船高”,反而泥沙俱下,乱象丛生。一些机构推出高价“保过班”“内部秘卷”,让艺考沦为虚假宣传的“外衣”;一些所谓“名师”师德不正,借助集训便利性侵、猥亵未成年人,侵害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一些从业人员暗通款曲,勾结多方为招考舞弊“铺路搭桥”,有损教育公平……这些乱象不仅破坏了艺术教育的健康生态,也误导、耽误了不少学生的艺术前途。

  究其原因,一方面,一些艺术培训从业者观念错位,育人初心让位给利欲熏心;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监管不力、查处不严,也让问题得以在“隐秘的角落”潜滋暗长。如今,三部门部署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正是回应了人们对艺考培训市场良性运行的期待,也彰显了国家大力整治培训市场乱象的决心。规范管理既是艺考培训市场扩容、问题滋生后的监管需要,更是保护孩子们艺术之梦的必要之举。

  本轮专项治理行动聚焦的恰是艺术培训市场最为突出的几大问题,敢啃硬骨头才能把“毒瘤”铲除干净。查处无证办学机构,能抽干从业者趁乱摸鱼的“浑水”,规范市场运作;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能揪出滥竽充数的“假名师”,整治师资队伍;打击性侵、猥亵等违法犯罪行为,则能对妄图以艺术之名行作恶之实的人产生震慑。

  此外,专项行动不能只注重短期的打击整治,更要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比如,建立行业永久黑名单,一旦上榜,永远禁止从事艺术教育;建立艺考各流程溯源机制,斩断“拿金钱换梦想”等腐败行为的利益链条。艺术教育要培养的是未来的艺术表达者和美好创造者,艺术培训市场应摒弃乱象、早日回归育人本质。刘晓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路演,即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某...
2023-12-19 15:53:16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
充满未来感的大型人偶、琳琅满目的食肆、路灯广告牌上挂着最新演出海报刚过去的周末,开心麻花位于五角场合生汇城市集市的新演艺空间聚集体正式亮相,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2023-12-12 11: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