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独行月球》:“宇宙级浪漫”背后的电影工业化制作

2022-08-22 14:42: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2022年暑期档即将结束,科幻喜剧片《独行月球》以25.16亿票房独领风骚(票房数据为截止到8月17日00:15的实时数据),票房占比32.1%,“笑泪交织”、“笑中带泪”、“宇宙级浪漫”成为观后感中高频出现的词汇。

 

  该片讲述了一个在月球上执行“月盾计划”的维修工独孤月在计划失败全员撤退时阴差阳错被留在月球,成为了“宇宙最后的人类”,万念俱灰的他开始了在月球上“放飞自我”的生活,却在不知不觉中一跃成为“全球次顶流”,最终这个一辈子想做“中间人”的普通人为了拯救地球,与月球之锤一起飞向将与地球相撞的小行星碎片,化为星环守护地球,而在若干年后,当人类再一次踏上月球时,才完成了这一场跨越时空的相遇。“宇宙那么大,我们还会遇见”,不止是影片中独孤月和马蓝星的遇见,更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对浩瀚宇宙的执着探索,给影片增加了浪漫英雄主义的色彩。

 

  这一场“宇宙级浪漫”的真实呈现离不开电影工业化水平的提高,从场景设置到道具、服装的制作,融合了工业设计等多领域的成果。全片置景面积达4.1万平方米,其中核心场景月盾基地实景搭建面积6000平方米,共计设置了23个功能区,大量使用金属材质营造科幻感,综合使用3D打印、高精度金属雕刻、机械臂雕刻等技术。除此之外,为了呈现出月球上的奇观,更贴近真实的月面质感,剧组先雕塑出陨石坑的造型,再将200吨的矿物石磨成沙子,撒在表面当作月尘,作为道具的登月舱更是使用了航空级别的铝合金材料制作。正是这些电影场景、道具等方面的工业化标准制作,才使得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影片宏大的世界观。可以说《独行月球》作为国内首部科幻喜剧电影在风格、内容和制作方面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不止是现代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更是电影工业化制作管理流程的更新迭代。

 

  科幻电影一直以来都深受观众欢迎,具有广阔的市场,但长久以来中国科幻电影却因受到了投资规模、制作能力、技术水平、创作经验等的限制而势弱。直到2019年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公映,才打开这一局面,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新开端。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曾表示,《流浪地球》是中国硬核科幻电影升级换代、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三年过去了,我们看到《独行月球》以反差化、碎片化的表达方式,以严苛的工业化制作标准,在暑期档为疫情中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针”,同时也为建立更为良性的产业生态打下坚实基础。这离不开电影制作者在相关领域的不断深耕,离不开电影技术的不断进阶,更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2020年8月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在定位上进一步提升了科幻电影的战略高度,要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在满足观众视听体验之后,能够引发更多有关科学发展与人类命运的意蕴回味与反思,提升文化自信。

  电影结尾的那一句“宇宙那么大,我们还会遇见”,不止是航天人的浪漫,更是电影人的浪漫,期待与更多更优秀的国产科幻电影“相遇”。(四川传媒学院 王苗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漂洋过海再爱你》是由联润影业、飞唐影视出品,顾贇贇执导,陈学冬、宋轶、徐洋、李蒙萌等主演的都市青春剧,于2023年12月29日起在优酷播出。 该剧讲述了郝未来、夏缘、...
2023-12-27 11:15:58
《鲲鹏击浪》是由刘承林、米卓清领衔主演,于洋、李东翰、董勇、黄淏南、宋佩泽、天爱、肖昀希、王晓云子主演、丁柳元、江柏萱、陆玲、张静东、丁志勇、徐鹏斐、齐纪深联合...
2023-12-20 13:34:20
《我们的翻译官》是由张彤执导,宋茜、陈星旭领衔主演,费启鸣、林子璐、于莎莎主演,王森特邀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于2024年1月8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 该剧讲...
2024-01-09 12:10:27
《非诚勿扰3》是由冯小刚编剧并执导,葛优、舒淇领衔主演,范伟、李成儒、岳云鹏、常远主演,姚晨、关晓彤、邬逸聪友情出演、虞书欣特别介绍的科幻爱情喜剧片,是非诚勿扰...
2023-12-19 12:22:15
《侦察英雄》是由郑晓龙、安战军执导,罗晋、马思纯领衔主演,黄澄澄、曹璐、上白、吕晓霖、杨帆等主演,宋佳伦等友情出演的抗美援朝电视剧。该剧于2024年1月9日在浙江卫视...
2024-01-06 1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