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北京】我国首部《诗经》题材音乐剧《诗经·采薇》

2022-08-17 10:38: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音乐剧《诗经·采薇》取材自《诗经》里的《小雅·采薇》,首次将《诗经》与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进行融合创新,是我国首部《诗经》题材音乐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重点扶持剧目。该剧讲述的是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唯美故事,剧情围绕着三位幼年私塾的同窗:弃文从医、倡导仁爱与和平的子谦;怀抱野心、浴血奋战的将军南仲;以及美丽、温柔和善良的大家闺秀若兰之间展开。

  《诗经•采薇》创意取材于《诗经》之《小雅• 采薇》。《小雅•采薇》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一篇,这是一首戍卒返乡诗,唱出从军将士的艰辛生活和思归的情怀。音乐剧对该诗的内涵进行了深度挖掘与故事还原,讲述的是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唯美故事,剧情围绕着三个青年人之间展开。

  周宣王年间,旱灾连连,引起瘟疫。将军南仲携表妹若兰回镐京途中巧遇正在研制草药拯救疫情的子谦。在南仲举荐下,宣王重用子谦,并赐万亩良田种药。

  若兰与子谦相处过程中,对其产生爱慕之心,引南仲忌妒。猃狁侵略边疆,宣王命南仲征集患瘟疫士兵上战场。子谦反对,并烧毁所研制草药,被下狱。若兰舍身救子谦,为了先活命,子谦作为普通士兵只能上战场。南仲军队战胜猃狁准备班师回朝,为保证军中补给的充足,命士兵杀俘虏,不幸被暗剑刺伤。此时,宣王命其长期驻守边关。南仲被敌军杀害后,子谦继续守边关并种植薇草。二十年后被赦免回镐京,相互思念了二十年的子谦与若兰终得相见……

  2018年10月21日和22日,经过四年多创作打磨的《诗经•采薇》 由中琞文化和中视云投联手打造重磅推出。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两场演出几乎座无虚席。《诗经》中那首不足二百字的诗歌《采薇》,被剧作家凭借着合理的想象生发出一段凄美的故事,戴有山和张鹏举两位编剧在四年之间连续改稿40余次,全剧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唯美故事。作曲家邹航在自己多年来对于现代音乐、对于古典文学、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了次“核爆”式的创作。演出过程中喝彩与掌声不断,之后各大主流媒体也都进行了相当篇幅的精彩报道。

  一部艺术作品收获观众口碑自然是创作者的极高奖赏,但是能够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青睐则是来自国家层面和行业标准的首肯与支持。作为脱胎于我国首部诗歌总集的音乐剧作品,满满正能量的《诗经•采薇》完全是有理由成为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在国家艺术基金答辩会上,面对众多业内专家的质询,该剧制作人戴晓岚、编剧戴有山、作曲家邹航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一番精彩的答辩,最终如愿以偿的成功入选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项目,这也是入选一百多部剧目中少有的民营艺术机构创作的传播传统文化的舞台剧作品。

 

  演出信息:

  时间:2022.08.19-08.21

  票价:188元、388元、588元、688元

  演出场馆:北京市 | 北京国测国际会议会展中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她坚持了23年 化为一颗闪耀的星星 她等待了3年 携LIKE A STAR出发 一起走过的日子 都有你我的故事 每一双凝望的眼神 都是黑夜中引路的点点星光 她是故事的叙述者 也是创造...
2023-12-22 09:51:21
倾听常在心中的歌 歌唱传奇不老故事 作为华语乐坛黄金年代的标志性人物,华语乐坛殿堂级歌手,谭咏麟纵横乐坛超四十年,发行唱片超过150张,个人包揽词曲的歌曲就超过百首...
2023-12-16 10:54:40
2023,「O」的时空隧道正式开启。 而我们,沿着想念的轨迹汇入爱的循环。 跨越2023,迈入2024。钟汉良将于1月13日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带来「O」主题第三站演唱会,更...
2023-12-29 11:03:36
全阵容即将公布 Tiesto、Alan Walker、Alok这些在粉丝心目中神一样的存在,昔日他们的声影只会出现在北上广深,而现在,5月2日至4日,他们也许将出现在爽爽贵阳,一座越来...
2024-01-09 12:00:50
[侧田第一秒巡回演唱会]深圳站1月5日,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精彩上演。邀请你和心爱的Ta一起来现场感受侧式情歌的浪漫魅力。 久违了侧田的现场表演,《侧田第一秒巡...
2023-12-22 09: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