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北京曲剧七十年 八部经典轮番登台

2022-07-20 11:41: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曲剧七十年庆祝展演,即将于8月5日至30日在长安大戏院推出,除五世同堂的名家名段晚会外,8部经典剧目将轮番登台,京味儿地道的剧目,描摹出京城的百年风云、时代的历史变迁,以及沉浮于滚滚红尘中那一个个鲜活而独特的灵魂。

  北京曲剧是土生土长于北京唯一的地方戏曲剧种。1952年“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创作的北京曲剧《柳树井》公演,同年在先生的提议下,“北京曲剧”正式定名,从此北京有了属于这座城市的地方戏。

  在曲剧七十年的节日里,曲剧人五世同堂,新老同台,追忆先辈,共话来路,将以荟萃“当家名段”的方式,致敬经典。8月5日晚,观众喜爱的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莫岐、韩新民、许娣、张绍荣、王晓莉、赵国来、盛国生、卢雪文等,以及活跃于当下舞台、整建制的北京曲剧演员都将悉数登场,与前辈同台献艺,赢得首秀“碰头彩”。

  老舍先生与北京曲剧缘分深远。从为剧种定名伊始,其文学作品滋养了北京曲剧发展的各个阶段。改编老舍先生的作品已成剧团的特色,并逐渐形成“老舍系列”,目前为止北京市曲剧团先后创作演出了12部作品。

  本次庆祝展演特遴选出深受观众喜爱的8部剧目:尽展清末老北京风物民情,由老舍先生自传遗作改编的《正红旗下》;一心想拉上自己洋车的《骆驼祥子》;困顿于婚姻“围城”知识分子老李的《离婚》;聚焦古都胡同祁老爷子一家人,展现平民百姓在日本铁蹄下隐忍到反抗的《四世同堂》;讲述曲艺艺人从“下九流”翻身做主人成为文艺工作者的《方珍珠》;一心为老百姓谋幸福、改建臭水沟的《龙须沟》……还有多次被国家大剧院相邀的话剧《老张的哲学》也将一同展演。

  此外,北京曲剧《茶馆》于1998年首演,一经公演即获好评,连演百场,十余万观众观看演出,在京城引起轰动,创下了首都同一个剧目、同一个剧场连演100场的纪录;2001年1月在台北上演,开创了台湾公开上演老舍作品的先河。2021年9月,该剧复排演出,观众争相“二刷”。此次,《茶馆》将于8月28日至30日连演三场,与观众们共襄曲剧七十年盛会。随即,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开拔启程,拉开为期1个月8个省市16场全国巡演的序幕,将北京曲剧的大戏带给京外观众。(文/记者郭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
2023年12月2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全球美妆广场迎来2023中国三亚国际婚纱时尚周cdf首秀VERA WANG HAUTE 新品cdf中国首秀,通过沉浸式的空间及视觉体验向宾客展示了尚未正式...
2023-12-05 15:45:53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
音乐剧《三星堆》是一部关于爱、信仰与传承的故事。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古蜀国与现代两个不同时空交错进行。古蜀国讲述了可感知天地的大祭司巫祝,预见到不测将至,为了延...
2023-11-23 10:38:57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