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遵守底线, “剧本杀”才能走得远

2022-06-29 10:54:30      来源:南方日报

  ■张东锋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从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据称,这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从中,也传递了“剧本杀”经营主体必须强化底线意识的鲜明信号。

  近年来,“剧本杀”作为一种新的社交娱乐活动和文化业态,尤其备受年轻人喜爱,催生了专门的“剧本杀”经营场所,形成了新的火爆消费市场。从年龄分布来看,26—30岁的群体及31—40岁的群体分别占“剧本杀”玩家的39.2%、37%;2021年,“剧本杀”在我国市场规模已达约170亿元。在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引发社会关注的问题。比如,一些经营者因为在高质量原创剧本创作方面乏力,便转而借助涉及色情、暴力等内容作为“卖点”;相比于酒吧、网吧等娱乐消费场所,“剧本杀”经营场所对未成年人未予必要限制等。

  综观“剧本杀”暴露的相关问题,显然与其新文化业态的特点密切相关。拿“剧本杀”经营场所的身份限制来说,与严禁放任、教唆未成年人饮酒具有法律和社会共识不同,“剧本杀”本意作为一项以推理为特色的社交、游戏活动,很难一概而论地屏蔽未成年人。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华版权代理中心)主任孙宝林等部分专业人士看来,倡导推动红色、正能量剧本成为“剧本杀”场馆主流,更好地引导青年群体在社交娱乐中受到教育和熏陶,也不失为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种举措。这其实凸显了引导规范“剧本杀”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性。

  今年1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剧本杀”行业将告别粗放式野蛮生长进入监管时代。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上海文旅局就“暂行规定”征求意见后,一些线上的“剧本杀”开发者就开始强化自律审查。今年3月29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沉浸式剧本娱乐专业委员会,被认为是迈出了加强“剧本杀”行业监管的重要一步。此次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无疑体现了“由点到面”、由行业自律到加强全面监管的行业规范态势。

  综观通知规定,诸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设在居民楼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等地”“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明码标价、诚实经营”等,显然具有很强共识、也较容易在经营管理中落实体现。普遍关注的是,对涉及“实行告知性备案”“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规定,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需要经营者强化主体意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理念。涉及备案告知的内容是否准确、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的举措是否有效,对监管部门提出了高要求。

  “剧本杀”的剧本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创作导向、价值理念,靠什么来吸引用户玩家,其实并不难把握。对场所经营者来说,规范经营是立足的基础,道理也是不言自明的。强化底线意识,各方共同努力促进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剧本杀”才能走得更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