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绍兴】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之《白鹿原》

2022-06-20 12:13: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剧情梗概】

  180分钟里,浓缩了50万字的精华故事: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翻天覆地的大革命,悲壮惨烈的日寇入侵,烽火连天的三年内战,王旗变幻,家仇国恨,情爱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时代新生的阵痛中颤栗......看《白鹿原》,看情看爱看家族恩怨看历史风云,看中国经典文学改编话剧的新巅峰、看中国新话剧的至高成就,看中国人自己的根。

  【五大维度 极致还魂】

  编剧/忠于原著加剧冲突

  陈忠实先生以平和老道的讲述方式将故事娓娓道来,用深藏不露的方式让人沉溺其中,在短短两个半小时里浓缩了50余万字的鸿篇巨著!

  孟冰老师迄今已创作过60多部作品,《白鹿原》是他投入感情最多的作品,所做的“功课”达到几十份文件,厚度远远超过原著的十倍之多。最终不仅忠于原著,更具戏剧必备的矛盾冲突和张力,全剧的人物台词及风貌都统一在同一个格调里,与剧情相配天衣无缝。

  来到剧院,没有看过原著的会深深沉浸其中,熟悉原著的观众则体会满口留香的韵味和拍案叫绝的剧情设计。

  导演/用歌队转场浓缩时空

  全剧情节繁多,剧情跌宕起伏,导演胡宗琪紧紧把握对生命的痛处与叹息,在导演语汇中处处体现着真实的人性、残酷的命运以及悲悯的情怀,精心设计了很多意料之外的鲜活表达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戏剧体验。

  尤其是在此版《白鹿原》中妙用“歌队”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陕西关中村民形象,完美融合在每一个规定的情境中,戏中的群众演员非常像古希腊戏剧中的歌队,在戏中叩问、提示、诉说、心语、解析……以旁观者、倾听者的身份给出评论、阐述事件、体现传统观念。

  歌队的意义丰富,他们是可怕的人言,是谁也逃不出的围墙,是集体无意识的外化,导演用充满美学的写意处理,呈现出了令人赞叹的审美格调,用精良的制作细节,启发着观众对原著对命运的再度思考,呈现之美深不可测!

  舞美/一动一静皆是景

  《白鹿原》的故事内容繁复,有历史的沉重感。此剧在舞美设计融入时代、地域、风情、民俗诸多元素,浸透着传统关中文化的精魂,不管是高耸逼人的牌楼,还是威严肃穆的祠堂,精致细腻,一鳞一爪都在诉说历史的沧桑与厚重。不仅静观美感震撼,亦可随剧情推进随时移动,远近高低随意组合,横陈竖置都是场景,一动就换景成就了移动幻景,为舞台营造了梦幻多变的情景,也为剧情变换争取了最多的时间。

  音乐/凄婉老腔别样入戏

  在《白鹿原》中,音乐的节奏仿佛是全台演出的一支内心指挥棒,不露声色的烘托着故事的命运、人物的内心及戏剧的情绪,在观众的情感堆彻到无以复加的时候,一下把大家推到在恣意汪洋的滚滚情绪里无法自拔。尤其是老腔的运用,完全立足于故事的发展需要,为剧本的情绪充分服务,运用不常见的极其克制的哀婉咏叹味儿,将全戏推入高潮,完成关键的临门一脚,其音乐魅力让人惊艳折服。

  表演/方言表演呈现真实人物

  “舞台上根本没有演员,舞台上就是一群白鹿原的生民。”这是观众对于陕西人艺《白鹿原》演员的评价,“看完根本记不住演员,因为他们就是小说中的那个人物!” 同时这一版采用了地道的关中方言设计,去掉了台词上的腔调感,使角色们个个找到了灵魂,这是《白鹿原》的一种奇有的语汇,使地方特色成为一种“气场”。

 

  演出信息:

  时间:2022年06月21日 周二 19:30

  票价:280元、480元、680元、880元

  演出场馆:绍兴市 | 绍兴大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