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2022-05-24 11:01: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夕阳照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和延安大学鲁艺合唱团深情演唱《延安颂》,将人们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宝塔山、杨家岭、鲁艺、黄河壶口瀑布、南泥湾、枣园……一个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召唤着中国文联文艺小分队的文艺志愿者们,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日子,来到延安,来到内蒙古科右中旗等地,以文艺精品奉献人民,深情致敬从延安走来、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党的文艺之路。

  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主办的“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上线播出。

  节目以传承和弘扬《讲话》精神为主线,旨在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讲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引导文艺工作者延续老一辈革命文艺工作者的审美旨趣和艺术情怀,鼓舞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机遇和挑战中,倾听人民心声、抒发人民意志、歌颂人民情怀,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投身火热的文艺实践,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特别节目充分发挥中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联动各级文联各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线上线下参与表演,生动体现“全国文联一盘棋”的格局。同时,节目克服疫情不利因素影响,严格落实防疫政策要求,采取实景拍摄与虚拟影像相结合的手段,采用歌舞、合唱、朗诵、曲艺、短片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相统一。

  节目整体风格情景交融、清新质朴,通过濮存昕、陈道明、张国立、刘佩琦带来的主题朗诵《同行》串联起整台节目。三段朗诵在重回延安的意境中连接历史与现实,从久别重逢的延安味道到再一次出发的中国文艺大军,一次次的设问与思考,都指向“与人民同行”的主题,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娓娓道来。

  节目在《东方红》的乐曲中回到延安,热烈的鼓点打出了延安群众的神采飞扬,洋溢的舞蹈跳出了老区人民在新时代的抖擞精神。

  《保卫黄河》《延安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京剧《党的女儿》唱段,不仅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也在新时代的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鼓舞人心的文艺力量。

  改编后的陕北说书节目《讲话精神记心头》,不仅追忆了毛泽东同志对说书人的殷切厚望,更表达了新时代的说书人继承传统、不断创新的担当。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脚踏祖国的大地、放飞理想的翅膀,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

  节目既有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文艺”亲切关怀的蒙古族传统曲艺好来宝《总书记来信了》,还有富含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精神的杂技《韧》。同时,还选择了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文艺作品——抒发文艺工作者为民心声的《到人民中去》、表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的《丰收中国年》等。这些节目通过广场舞、大合唱等形式,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让善良纯朴的人民群众站在舞台中央,成为文艺主角,共享文艺成果,同时联动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齐唱共舞,在激动人心的歌声与欢快激烈的舞蹈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93岁的田华、88岁的王晓棠、78岁的刘兰芳等老艺术家,濮存昕、陈道明、叶小钢、范迪安、姜昆、冯双白、潘鲁生、李舸、孙晓云、边发吉、胡占凡、夏潮、冯巩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以及老中青几代文艺工作者代表以“心声”的形式表达真情,他们通过自身的讲述折射文艺工作者的人民情怀,以不同时期的精品力作勾勒波澜壮阔的文艺画卷。节目还原创打造了主题曲《千千万万个你和我》,动人的旋律深刻诠释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也在平凡中创造伟大,让砥砺前行、追寻梦想的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24日 08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花季少女惨遭残忍杀害,嫌疑人是精神状态异常的富二代男友,双方亲属正面硬碰硬,一个企图以暴制暴血刃仇人,一个滥用私权拼命包庇,一番撕扯下,发现背后藏着更加隐秘的人...
2023-12-28 11:57:35
2023年电影市场进入收官阶段。截至12月19日,中国累计电影票房超过530亿元,较去年增加200多亿元,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3年...
2023-12-27 13:04:00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