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北京】海淀原创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曹雪芹》

2022-04-15 10:51: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舞剧溯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海淀区紧紧抓住“红文化”“曹文化”这一区域重要文化品牌和特色符号,历时两年精心创作了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曹雪芹》。

  《红楼梦》作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是我国小说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作品。曹雪芹在海淀“三山五园”地区生活和创作《红楼梦》,几百年来,在海淀香山和白家疃地区一直流传着很多关于曹雪芹和《红楼梦》的传说。

  舞剧《曹雪芹》所呈现的,不仅有《红楼梦》的大美,更有曹雪芹的大爱。舞剧带领我们走进曹雪芹的人生,走进他的情感,走进他的精神世界,走进文学巅峰之作《红楼梦》,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穿透历史时空的影响力和生命力,感受曹公对我们内心的一次温柔款待。

  【导演阐述】

  如何更好地走近经典、传承经典,让《红楼梦》这部伟大的作品穿越历史时空与当下时代对话?舞剧《曹雪芹》选择走进主人公的人生和内心去体味《红楼梦》作者的“痴”与“泪”,透过历史迷雾,抽丝剥茧,用抒情写意和直击人心的舞蹈语汇将曹雪芹家族不幸、爱人分离、亲人离世、理想破灭在其内心留下的痕迹一一呈现,再映衬还原于他的心血之作《红楼梦》,在思想精神层面达到高度契合。

  整部舞剧紧抓“情”之一字,仿佛主人公的内心独白,沿着其喜怒哀乐、沟壑起伏行走,层层打开,层层深入。舞剧基调亦与《红楼梦》遥相呼应,哀而不伤,隐而不发,虽命运多舛,亦全心热爱。作品以主人公所处时代——清中期京城为背景,序、四幕、尾声结构既以时间为轴,又打破时间界限大量使用倒叙和时空交错,无论富贵到寥落、相爱到分离、思念到聚首,亦或抱负到幻灭、写作艰辛到高峰呈现,各条脉络线交织并行、贯穿始终。

  人物塑造上亦如《红楼梦》,无论主次不吝笔墨,细致描摹,千人千面,各不相同。大到曹雪芹的惊世才华、敏感梦幻、悲悯体贴,芳卿的美丽多情、温柔坚韧,福彭的英武豪迈、宽厚慈爱,阿敏的富贵风流、重情重义,鄂三的率真淳朴、忠诚追随,小到村姑仆妇、贩夫走卒,务求鲜活生动。

  舞剧矛盾冲突既表现在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和各自生命体悟与命运走向的不同,又表现在帝王、贵族、官宦、商贾、平民各自源于特定时代下社会文化立场的无奈与冲突。

  舞剧最大亮点亦是难点在于如何表现“一人一书”的关系,如何将主人公的梦幻情感、悲剧体验、幻灭感伤、生命悲悯,与《红楼梦》产生精神层面的内在关联,而不是生硬植入《红楼梦》代表人物和典型场景。要于大悲大梦中呈现大爱大美,此亦是对导演的最大挑战。

  【剧中人物】

  曹雪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作者。清朝内务府正白旗包衣,江宁织造曹寅之孙。少年时曹家被抄,随家人迁居京城。曾在宗学当瑟夫,在内务府当差,中年移居京郊西山著书,卒于乾隆二十八年除夕夜,享年四十九岁。

  芳卿:雪芹表妹。年幼寄居曹家,曹家被抄家时失散,晚年在京城重逢。

  福彭:雪芹表哥。清朝第五任平郡王,雪芹在京城的依靠,因官场不得志英年早逝。

  阿敏:雪芹好友和学生。宗室子弟,钦慕雪芹才华。

  鄂三:雪芹好友。与雪芹性情投契,组织抄印雪芹书稿,对《红楼梦》收集传世有巨大贡献。

  乾隆帝:清朝皇帝。

  少年雪芹:少年时期雪芹。

  少年芳卿:少女时期芳卿。

 

  演出信息:

  时间:2022.04.20-04.25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480元、580元

  演出场馆:北京市 | 海淀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3年11月15日,雅诗兰黛集团旗下顶级护肤品牌LA MER海蓝之谜秉持纯粹匠心与非凡工艺,于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臻献海蓝之谜「奇迹工坊」,在缤纷冬日中,伴随节日憧憬,传...
2023-12-27 09:16:28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