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老剧翻拍别光吃老本不消化

2022-04-14 12:34:28      来源:北京日报

  21年前的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被誉为“错嫁”题材影视作品的鼻祖,近日,电视剧《新上错花轿嫁对郎》开机,由新人演员挑大梁重新演绎阴错阳差的爱情故事。消息传出,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热议,相较期待新作的声音,更多网友吐槽老剧又遭翻炒,编剧是写不出新剧本了吗?

  据宣传,该剧是经典老剧《上错花轿嫁对郎》的“首次翻拍”。不过2021年的一部电视剧《花好月又圆》人物设定也与《上错花轿嫁对郎》十分相似,剧中两位女主一位是靠“胸口碎大石”行走江湖的卖艺女小丸子,一位是被土匪误当成压寨夫人带回山寨的王爷之女陆英瑶。网友感慨道,“一个传奇的爱情故事,竟被拍成无脑糖精剧”“剧情太降智,看完想给《上错花轿嫁对郎》打一百星。”

  《新上错花轿嫁对郎》究竟能否带来惊喜,尚不得而知,不过近年来的老剧翻拍,亮眼的作品少,口碑不尽如人意,却是不争的事实。2021年的网剧《新白蛇传》曾引来如潮的差评,被网友评价“这个IP真的被拍烂了,改编不出什么花样了,演员演技和特效还拙劣。”一些翻拍剧的作用在于把老版衬得更出众,除了给网友吐槽留下素材,似乎就再没留下别的了。

  老剧翻拍之所以成为现象,是因为经典老剧都已经过时间和市场检验,翻拍者承担的风险较小。原作的知名度带来的关注,也是翻拍剧的先天优势。“剧作未出,热搜先火”,正是借助了经典老剧的流量。此外,老剧不断被翻炒,也折射出影视创作环境存在浮躁气息,高品质的原创剧本相对匮乏。

  虽然优秀的翻拍作品不在少数,但是纵观近年来现象级的口碑剧集,几乎没有翻拍剧的身影。当前的许多翻拍剧,仅仅简单粗暴套用原版故事模板,以流量明星演绎经典故事的“青春版”,在老故事背景下谈一场现代的恋爱。还有的翻拍剧所选择的原作本身质量也不高,再加上时移世易,观众的审美、喜好、观念都发生了变化,翻拍出来的作品效果就更大打折扣了。

  其实老剧也是宝库,翻拍者如果在吃老本时细细消化,能从中得到许多裨益。例如《上错花轿嫁对郎》中考究的服化道、园林场景设计,以及对剧情逻辑的梳理,都让观众念念不忘。借鉴原版精髓,注入原创的力量,才能走出“十翻九仆”的怪圈。

  (文/王广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