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张荆:以温情思辨法律

2022-03-11 09:47: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十四年的婚家律师职业生涯中,张荆早已见识过无数婚姻的真实面目,冰冷的法条文字要求她保持理性,但她从未麻木,内心始终保持热忱,她以自身的敏锐和细致,以温情为切口、以法律为武器,理解、帮助每一位陷入困境的当事者。

  服务千余个家庭在张荆看来绝非是用来标榜功绩的数字,家暴引发的人质情结、无性婚姻、藏匿抢夺孩子,她需要精准从双方无法弥合的价值鸿沟之中找出桥梁的落点,以体面、稳妥的方式引导每一个人。

  成为律师是张荆儿时便怀揣的梦想,“小时候就觉得律师很厉害,充满挑战,真正进入行业之后发现比自己想象的还要艰难”。刚刚开始实习的她面对咄咄逼人的当事者,明知对方毫无道理,却囿于自己对知识不够自信而不敢出言反驳,“那个时候就觉得一定要把自己用知识武装起来,后来又体会到了责任的重要性”。

  "法律是理性的,但需要温情来介入”,从无数案例中,张荆试图总结问题的共性,针对女性的隐形暴力、场域性的软弱、现代人对于婚姻制度的审慎,她将这些发现与自己的经验相融合,理解囹圄之中的不同心境。

  这份敏锐也被张荆应用到自己的婚姻当中,“因为太过了解婚姻会以哪些方式失败告终,我常常会警醒自己,遇到问题需要退一步,需要与家人始终保持情感的共振,而非争论孰是孰非”,无论工作多么辛苦,她仍会为家人留出充分的空间。

  尽管有一定的心理预设,张荆的忙碌仍远超我们的想象,天未全明时她已在厨房中为家人准备早饭,上午需要与当事人面谈,下午到法院处理诸多事物,下班后仍要参与直播与各种会议,“确实非常疲惫,但也的确停不下来,法律是我一生的热爱,也是无限的价值”。

  采访刚刚结束,张荆便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当中,研究婚姻中的极端个案、推进反家暴法的日趋完善,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想要让立法者看到,想要让律师群体看到,更想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看到,这是我的心愿”。

   

  ELE:您如何理解当代的婚姻制度?

  张:现代人的婚姻观早就与时俱进了,家庭形式不再是必要的,每个人都可以自己活得很好,那么婚姻变更为纯粹,是孤独灵魂之间的契合。

  ELE:您是否认同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就应该离婚?

  张:大多数的婚姻是经由爱情而进入这是事实,但在漫长的婚姻中始终保有的爱情是不现实的,爱情在经历时间的磨砺后会变成其他的模样,比如亲情,这是婚姻能继续存续下去的意义。所以,没有爱情的婚姻并不能简单等同于糟糕的婚姻。

  ELE:相比较离婚冷静期,您认为结婚需要冷静期吗?

  张:婚姻包括结婚自由和离婚自由。在未想好是否要结婚前,没有哪部法律会强制人来结婚,所以结婚是纯个人决定,不需要冷静期;而选择以法律认可的方式进行登记结婚后,就属于社会关系了,是否要离婚,在法律上是自由的,但在适当冷静后再做分开决定也是服从社会管理的需要,更是对婚姻的尊重。

  ELE:您如何看待娱乐圈的婚姻关系?

  张:明星被很多人所认识,他们需要承受更多的讨论与猜疑,但情感实际上是私密的,不能用放大镜去看的。同时娱乐圈中人因职业的关系,对感情的体会和期待会更高。所以也会更加脆弱。

  ELE:您做为婚姻律师,如何理解离婚?

  张:人们都会说,结婚是人生大事,但其实离婚相对来说是比结婚更大的事。因为结婚是两个人的结合,而离婚是两个家庭的分开,是对后半生人生轨迹的改变。所以,需要慎之又慎,必要时寻求专业的人帮忙。

  ELE:您认为婚姻能用钱来衡量吗?

  张:婚姻不能,因为法律禁止包办买卖婚姻;但外遇可以。因为实践中的外遇常常从钱开始,又以分手费来结束。

  ELE: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律师?

  张:实践与忍耐,做律师的前三年甚至前五年都是不赚钱的,急于赚钱的就不要来了。

  统筹:小宇 摄影:侯旭 撰文:杨澍 后期:韩建伟 设计:佳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
《夏洛特烦恼》简介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曾经暗恋她的男主人公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而他发泄过后却...
2023-12-13 10: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