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南宁】杨丽萍全新概念的舞台实验作品《十面埋伏》

2022-03-01 10:03: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演出介绍

  《十面埋伏》是杨丽萍从国际视野出发的又一全新概念的舞台实验作品。她以中国文化为主调,融合行为、装置及传统戏剧等综合艺术语言创作了这出全新的“舞蹈剧场”作品。

  杨丽萍从她冷静的角度,通过两千多年前楚汉相争的故事,以舞蹈剧场的综合形式,展现了古往今来人性深处的欲望和恐惧,伤害与被伤害,以唤起对当下的反思与观照。

  整台演出不见刀枪,却危机四伏杀机暗藏,古今中外,千百年来,其实,十面埋伏的故事从未停止。在埋伏与被埋伏、伤害与被伤害的轮回里,最可怕是来自心里的埋伏。是否真的身不由己?是否,真的命中注定?这一切,等你来,扪心自问;等你来,破阵而出。布阵!

  这场大师云集的《十面埋伏》由杨丽萍担任总编导、艺术总监,国际著名视觉艺术家、奥斯卡金像奖得主叶锦添担任美术和服装设计。美籍艺术家刘北立担任该剧剪刀装置艺术家及创意顾问,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一级导演田沁鑫担任戏剧顾问,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参与编导,呈现东方美学。

  舞台上悬挂着的万把剪刀,成为《十面埋伏》最吸睛的舞美设计。

  “剪刀阵”的灵感,源自美籍华裔艺术家刘北立以剪刀为主题的一项行为艺术展。

  从艺术展会中的1500把,扩张到《十面埋伏》舞台上的万把,它们半悬空中,闪烁寒光,颇有声势,隐喻着恐惧、不安和暴力,带给人压迫感。幽灵般的黑衣舞者一个个自剪刀丛林慢慢走出,身体与剪刀碰撞,令人心惊。

  浓烈且不失浪漫。它是鲜活的血液,是“一地鸡毛”,更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斗争必附带血腥和暴力,如何在台上表现这些意象也是难题。

  红色羽毛在剧中代表鲜血、杀戮,满台都是,它很轻,但是很残酷,象征了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也象征着人与人之间,你埋伏着我,我埋伏着你,最后一地鸡毛。很残酷,又很浪漫,就是所谓暴力美学吧。

  舞剧《十面埋伏》中,全剧主要演员都由男性担当,剧中唯一的女性角色,虞姬也由男性反串。

  杨丽萍参照的依然是戏曲里的“男旦”传统,“找男人演女人,并非噱头。”

  她反复强调,这是中国古老文化的渊源和血脉给的她启示:“云南少数民族有句老话,天地阴阳交合,才是最好的平衡。”

  舞剧《十面埋伏》尝试打破传统舞剧的叙事方式,不着力于讲故事,而是将两千年前的一组人物从故事里提炼,放在更广阔的时空,刻画戚内心冲突与纠葛。

  剧中不仅融合了中国古典名曲,更融入了京剧及功夫等传统艺术元素,京剧裘派嫡系第四代传人裘继戎,是这台舞蹈的执行编导,也是京剧指导。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2年3月11日(五)20:00

               2022年3月12日(六)20:00

  演出地点: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大剧院

  演出票价:680/480/380/280/180/80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佟睿睿担任总导演/编剧豆瓣评分9.6的口碑佳作,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走进剧场的作品 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1月18日(周六)限时返场上海文化...
2023-11-12 12:03:16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12月6-7日,由《智族GQ》主办的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MOTY)于浙江嘉兴濮院时尚古镇举行。这里齐聚唐风宋韵,以重现历史上嘉禾巨镇,声闻四邦的繁华盛景而闻名。今年的智族G...
2023-12-11 13:12:54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