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冠军相聚,再述中国短道速滑近40年热血历程

2022-01-25 11:04:05      来源:光明网

  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跟随与超越的智慧,技巧与勇气的较量,这是短道速滑项目独特的魅力。在中国所获得的13枚冬奥金牌中,有10枚都来自于短道速滑,短道速滑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冬奥军团中的“王者之师”。本期《中国冰雪传奇》将会聚曾经叱咤赛场的冰雪名将,共同讲述中国短道速滑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冰上传奇。

  本期节目邀请了中国冬奥会历史上首位冠军得主,在她的运动生涯中曾勇夺59个世界冠军,被大众称赞为“冰上女王”的杨扬;长野冬奥会中勇夺男子1000米银牌,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领军人物李佳军;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赛场上的传奇人物周洋,三枚冬奥会金牌得主,至今仍是冬奥会纪录的保持者;实现了团体接力大满贯,冬奥会、世界杯、世锦赛短道速滑女子接力冠军的张会;28岁一战成名,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并为中国代表团收获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第一金的李坚柔;曾获得过三站世界杯短道速滑冠军、短道速滑世界杯赛接力冠军的赵楠楠;以及他们的教练,在三十多年执教生涯中培养出二十多位世界冠军的“中国短道速滑之父”辛庆山。这一次的相聚,又会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故事?让我们在本周日共同揭晓!

  王者齐聚,“燃时刻”重温赛场精彩瞬间,开启冰雪传奇的“突破时刻”

  2002年美国盐湖城,短道速滑赛场上,中国运动员杨扬一路领先,最终以44秒187的成绩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杨扬夺冠后的心情非常激动,这不仅是夺冠的激动,更是她突破自我的喜悦。据杨扬回忆,在比赛前的她刚经历了1500米的惨败,内心的压力非常大,而后面500米的比赛是一种跟自己的较劲,她将想赢怕输的情绪抛之脑后,成功完成了自我的突破。双手抱胸的庆祝动作也更展现了她内心的激动,这是一种压抑后的释放。

  杨扬的分享是带着激励与喜悦的,而来自李佳军的分享,虽让人倍觉遗憾,但他依然是全国人民的骄傲。回溯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代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他获得了亚军,实现了中国男运动员在该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在短道速滑1000米的比赛中,李佳军距离最后的冠军只差0.053秒,由于韩国运动员有危险冲刺的行为,最后与金牌失之交臂。从李佳军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他是已经患有多年的运动性血尿,严重的时候已经是肉眼血尿,但为了能够参加比赛,他始终坚持训练,他更是与队医签署了保证书。

  回忆赛前的生活,李佳军还在现场分享了一段格外难忘的往事。1996年第一次拿世界冠军之前的他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女队的“陪练”。由于当时队里有14名女队员,而他是唯一的一名男队员,所以每次训练时,他都会滑在队伍的最前面。当时,国家速滑队的一大难题就是“女多男少”,没有办法完成一对一的练习,李佳军便自告奋勇陪每一位队员练习,也因此成为了所有女队员的“陪练”。运动训练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而李佳军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患上了运动性血尿,每一天都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检测才能确定能否正常训练。就这样,一名“陪练”靠着顽强不服输的精神成功站上了冬奥会的奖台,成为了全国人民心中的冰上英雄。

  冰雪中坚持,中国在冬奥会中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誉

  “燃时刻”对普通人来说是精彩瞬间,对每一位运动员来说却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记忆。每一个荣耀全球的历史时刻都是中国运动员靠一份份的顽强拼搏和夜以继日地坚持不懈换取的。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决赛是迄今为止最跌宕起伏的一场比赛,中国打破了韩国在该项目上长达16年的统治,并刷新了奥运纪录。在整场接力赛中,中国女将一直保持着冷静的分析,时刻观察着对手的动向,即使是在韩国队主动发生肢体碰撞随即领先的情况下,中国女将在最后5圈实现了绝地反超,获得了最后的金牌。至此,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充分证明了来自中国的力量,包揽了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金牌。

  功勋教练辛庆山:培养一代代优秀运动员,让中国短道速滑走得更远!

  “一个好的教练不是找到一个天才,然后带出好成绩,而是应该培养出一批批的优秀运动员,让中国短道速滑走得更远。”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原教练辛庆山说过的一段话。辛庆山教练在三十多年执教生涯中,曾经培养出二十多位世界冠军,因材施教是他将一代代运动员送到冠军领奖台的秘诀,来到节目现场的嘉宾也多数为他的学生。

  节目现场,担任冰雪体验官的王冰冰还分享了来自杨扬的训练日记。日记中记载了杨扬当年备战比赛时的心情,其中有一句话,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便是引用的一句俗语:“人生能有几回搏”。杨扬说:“当多年以后自己再次看见这本日记时,也会感动。为当时努力拼搏的自己、为作为一名运动员勇于直面挑战的责任、为作为中国人坚强不服输的精神。”

  乐享冬奥,王冰冰、孙亚鹏与孩子共跳冰雪操,传递冬奥魅力

  2022年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之年,举国上下冰雪热情高涨,而这种冰雪带来的运动精神还在年轻一代的孩子们心中萌发新芽。越来越多的孩子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从认识冬奥会到了解冬奥会、喜欢冬奥会,冰雪体验官王冰冰、孙亚鹏带着几位小朋友共同跳起了风靡校园的冰雪操,大家一起用这样的方式为中国冬奥运动健儿加油!

  火热又激烈的冰上运动续写出炫目的中国传奇,1月23日(周日)17:30,CCTV4《中国冰雪传奇》让我们继续共赴冰雪盛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现在已经是贺岁档啦?”不久前,市民胡祐琪在售票平台发现,平台和影院已早早打出贺岁档标签,不少近期上映的电影也纷纷以此为标签进行宣传。   来自猫眼专业版数据...
2023-12-19 15:52:37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