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北京】歌剧《青春之歌》--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出品

2022-01-11 09:53: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剧目简介】

  《青春之歌》是一代人特殊的情怀。上世纪50年代,作家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了这本半自传体小说。

  今天,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主创团队,徐徐揭开了这幅历史画卷。

  故事以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过程中所经历的"九·一八事变"及"一二·九运动"为背景,通过女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故事,构筑了革命历史的经典叙事,也揭示出知识分子成长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它的革命情谊和爱国情怀,深深地感动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青春之歌》由唐建平作曲,曹勇、王晓岭、甲丁、李长鸿编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和崇高境界。

  启发当今青年们将个人命运选择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

  【开展情况】

  1. 2009年,纪念"五四青年节"9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歌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实现首演。
  2. 2010年6月11日,歌剧《青春之歌》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3. 2010年8月18日,歌剧《青春之歌》作为2010年"国家院团优秀剧目展演"的重点剧目在保利剧院上演。
  4. 2011年11月,歌剧《青春之歌》参加首届中国歌剧节展演荣获"优秀剧目奖"、"优秀音乐奖"、"优秀表演奖"、"表演奖"、"优秀舞台美术奖(舞美设计)"、"优秀舞台美术奖(灯光设计)"等七项大奖。
  5. 2013年5月,北京大学歌剧院2012级歌剧表演专业学生陈小朵凭借在歌剧《青春之歌》的表演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6. 2015年12月5日,在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师生歌会中,演出《青春之歌》选段。
  7. 2018年,歌剧《青春之歌》完成第六次改版,于2019年为纪念"五四青年节"100周年之际隆重上演,同年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并于全国高校间实施了推广计划,在多个高校上演了校园版《青春之歌》。

  【作品特色】

  1. 育人特色
  歌剧《青春之歌》所展现的对于青春理想、革命信念的坚守与求索,对于爱国主义思想的歌颂与弘扬,是对一代代青年学子的正确精神指引,通过作品广泛的传播,可启发青年人树立家国情怀与民族担当。同时,北京大学把歌剧《青春之歌》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必看剧,这是在大学把歌剧艺术作品作为新生入学教育项目,实现经典艺术作品"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教育意义。
  2. 品牌特色
  歌剧《青春之歌》取材于杨沫同名小说,是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再演绎。故事中所呈现的青春与信仰,在如今新时代背景下,具有鲜明的社会意义和文化价值。歌剧《青春之歌》通过近十年的演绎,已形成品牌影响力,具备向全国高校推广的影响基础。
  3. 成果特色
  歌剧《青春之歌》在十余年间每一次复排上演,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且每次都在原基础上根据时代变化进行创新改编。被业界称誉为:"立意高远,角度新颖,旋律优美,气势恢宏,震撼感人,是艺术性、历史性和时代性的多维巧妙融合"。
  4. 创新特色
  将一部艺术经典创建成"标准范式",将歌剧《青春之歌》的剧本、曲谱、舞美设计、呈现手段等,通过对合作高校的培训、创排各地各校版《青春之歌》,让更广泛的青年学子通过观剧接受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实现优秀艺术精品的复制与再创造。

 

  演出信息:

  时间:2022.01.12-01.13

  票价:99元、280元、480元、580元、680元

  演出场馆:北京市 | 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属于每个人的张惠妹要来了! 备受瞩目的张惠妹ASMR巡回演唱会-郑州站即将开启 张惠妹ASMR巡回演唱会内地巡演城市公布 郑州官宣 属于每个人的张惠妹要来了!备受瞩目的张惠...
2024-01-09 12:40:02
許志安今出過粵語和華語專輯,代表作有《翻騰》、《其實你心裡沒有我》、《教我如何不愛她》等等。許志安近期也發行了新歌《不枉》和《人與人之間》,屆時歌迷可以在現場盡...
2023-12-16 11:52:08
2024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 用实力打破「寓言」 展示不被定义的音乐能量 2019年,「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就已在成都、南京、海口、郑州、苏州、武汉、上海举办。202...
2023-12-29 11:49:25
2023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开启 用实力打破「寓言」 展示不被定义的音乐能量 2023年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首站全新起航。2019年,「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就...
2023-12-25 09:25:14
重温念念,释怀不忘 这场名为「周传雄」的青春,等你一起来合唱。 他被称作情歌教父;他创作并演绎金曲无数,陪伴许多70、80、90后的青春;他曾为多部经典偶像剧担纲音乐制...
2023-12-16 10: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