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上海】中央芭蕾舞团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

2021-12-30 10:36: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导演张艺谋、旅法作曲家陈其钢、旅德芭蕾编导王新鹏、中国优秀编导王媛媛、法国服装设计师热罗姆·卡普兰。这支特邀的国际化创作队伍,为中芭量身定制了一部将电影艺术、皮影戏、京剧等中国经典民族艺术元素和西方芭蕾语汇有机融合的现代芭蕾舞剧。

  故事梗概(张艺谋编写)

  序幕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

  幽深的大宅院,老爷命人将红灯点亮。一个年轻的女孩被强行塞进花轿,她是老爷新娶的三太太。上轿前,她想起青梅竹马的恋人--戏班子里年轻的小生。

  第一幕

  迎亲的喜庆气氛中,大太太与二太太怀着复杂的心情接纳这位新人。

  洞房花烛夜,新来的三太太拼命抗争,但终于没能摆脱悲剧的命运。

  第二幕

  唱堂会,打麻将,老爷领着太太们终日消磨时光。 新来的三太太利用短暂的机会与昔日恋人相会,两个年轻人的恋情被居心叵测的二太太发现了。

  第三幕

  年轻人继续偷偷相爱相会,二太太告密。老爷当场捉拿了这对大胆越轨的恋人。二太太想趁机恢复失去的宠爱,但老爷并不领情。二太太冲动之下,不顾家法,私自抢夺了象征老爷权势的点灯棒,将红灯笼点亮。愤怒的老爷命人将触动家法的二太太处死。

  尾声

  那对年轻的恋人与二太太同时被带到行刑现场,在死亡面前,他们尽释前嫌,以宽容和爱彼此紧紧拥抱。封建制度扼杀了年轻的生命和美丽的爱情。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又: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在历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60年来,剧团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其中不乏芭蕾、音乐、舞美等艺术家显身于各类国际专业比赛领奖台和世界明星行列之中。中外保留剧目200余部,有些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

  作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剧团,中央芭蕾舞团一方面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彰显中华人文情怀的窗口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为国内展示更高水准演绎和更好艺术普及"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少年儿童"并重的目标积极努力。剧团正以昂扬的姿态秉承"团结、务实、自强、拼搏"的精神,为实现心中的百年梦想,沿着前辈执着奉献的足迹,不断阔步前行。现任团长、艺术总监冯英。

 

  演出信息:

  时间:2022.01.15-01.16

  票价:280元、380元、480元、680元、880元

  演出场馆:上海市 | 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XR品牌PICO宣布与全球半导体厂商英特尔达成技术、内容、营销等三方面的合作,正式对外发布双方共创文化IP「何以华夏」。 作为原创内容IP,「何以华...
2023-12-18 16:23:46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