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刘晓庆:分不清是演戏还是演自己

2021-12-16 10:23:07      来源:北京日报

 

刘晓庆近日接受采访照。记者 方非摄

  最近刘晓庆开书法展的消息引发不少争议,其实跨界对她来说可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作为一个影视演员,她不光喜欢书法,还爱演话剧,而且一演就是十年,世界巡演的路程相当于绕了地球七圈半,更创造了舞台剧无B角商演的世界纪录……近日,她主演的《风华绝代》和《武则天》又要开启新一轮的演出,走进话剧演出的第十个年头,回忆起背后的酸甜苦辣,刘晓庆也是感触颇多……

  被逼无奈接下《风华绝代》

  “我当初接《风华绝代》真的是被逼无奈,巨龙世纪的老板刘忠奎是我的好朋友,每一年都说要和我合作,有一次干脆把制作人李东和导演田沁鑫叫来一起谈。”刘晓庆说自己最初演话剧,只是碍于朋友的面子,打算当个票友。“其实演话剧一点不讨好,挣的钱少,看的还都是专家,你得全方位要求自己,形象、声音、台词、形体都得好,还得要有体力。”

  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演过之后就觉得“真香”。

  “谁知道那么受欢迎,当年就拿到话剧无B角商演的世界纪录。取得成功以后,你会觉得不演太可惜了!”与影视剧不同,演舞台剧时演员和观众同处于一个空间,能够感受到彼此的呼吸和情绪的变化,这种交流也让她非常着迷。刘晓庆说,《风华绝代》在首都剧场演出时,她的粉丝原本是拿着荧光棒进场,准备现场应援的,可是因为被演出吸引,直到演出结束都没有拿出荧光棒挥舞。

  这种成功自然绝非偶然,有田沁鑫导演保驾护航,又有天津人艺的实力班底,更何况刘晓庆本人也非常努力。田沁鑫就曾说,她排练时就相当刻苦,每天在排练厅里汗津津的,也不打扮,就是剧本不离手,台词不离口,对自己要求特别高。正是因为她的执着,田沁鑫才没有为这个角色设置B角。

  演影视剧,刘晓庆无疑驾轻就熟。但在话剧舞台上,当年的她却还是一个新人,遭遇了许多无法想象的困难,“大幕拉开一切都由我掌控,刚开始的时候会很恐惧。”

  演《武则天》经常梦到忘台词

  《武则天》一个戏她就有七万多字的台词,那时候她的噩梦总是跟演出相关,“经常会梦到站在场上,想不起来第一句台词,把自己给急醒了,才发现是一场虚惊。”梦中如此,演出中也常常焦虑。有一次演出前,给她化装的毛戈平看她太轻松,跟她说“紧张起来,小心忘词!”化完装,毛戈平就走了,只留下焦虑的她。好不容易平复了心情,站在大幕一侧候场时,又有一个演员问她,“晓庆姐,你紧张吗?我好紧张!”结果一下又紧张起来,上半场演出别提多痛苦了,中场休息的时候赶紧去吃了舒张血管的药。

  有一次她在南京演出时感冒了,嗓子哑了,在台上咳嗽,因为没人能顶上,只能低声说台词,把麦克风音量开到最大。“观众们太好了,我咳嗽的时候他们就安静地等着,等我咳完了,他们还给我鼓掌。”

  因为身上的压力太大,又要筹备新剧《武则天》,2015年她曾打算不再演出《风华绝代》,并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了谢幕演出。演出中,她有时是因为剧情需要,有时则是因为想到要离开这个舞台而心有不舍掉了眼泪。

  不过,最后她还是食言了。不仅重返“赛金花”的世界,而且又开始了更高强度的双剧连演模式。这些年,两部话剧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并多次远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进行海外巡演,总里程算下来能绕地球七圈半。

  在世界各地“赛金花”和“武则天”都收获了很多掌声。但刘晓庆认为,这些掌声并不只属于自己,“人们刚开始或许是因为我走进剧场,但他们能够看下去,我们能演十年还是因为戏本身好。”

  把生命和戏融合到一起

  这两部戏其实也是专为一向走“大女主”人设的她量身定制的,赛金花那句台词,“我红极一时,即便是人生大起大落,也挡不住我的光芒,我一代新女性的光芒。”又何尝不是在说她自己?她也说,有时候演着演着会分不清是在演戏还是在说自己,“我的生命和戏完全融合到一起,就好像不是在演戏而是自己穿越到戏里。”大概也是这么奇妙的感觉,让她能够坚持这么久吧!

  演出谢幕的时候,她经常会单腿下跪感谢观众,这给许多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因为观众太好了,一个观众来看你演话剧得付出多少代价,外地的需要机票和高铁票,还要订酒店,就算是在北京观众去剧场,也要赶很远的路途,所以每一个到场的观众都值得尊重,可以说没有观众就没有这部剧。”有时候,她常会自问,“刘晓庆,你何德何能,能如此受欢迎?”

  一个十年来到了,下一个十年也即将开启。现在《风华绝代》已经演了216场,《武则天》也演了105场,而刘晓庆已经和她的“家人们”约好了,要演到1000场,即使将来老到演不动了,也要坐着轮椅上舞台去念台词。记者牛春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周迅并不否认自己会有焦虑。“你有什么样的烦恼,我也会有。”她说,跟生命相关的一切,演员的感受与普通人是一样的,甚至应该更敏感些,“不然怎么会有电视剧电影里的共鸣...
2023-07-31 11:15:36
她是女高音歌唱家、歌剧实力唱将。她在《游吟诗人》《图兰朵》《茶花女》《卡门》《霸王别姬》等中外歌剧经典作品中演绎了一批独具个人风格的人物形象。她曾在建党百年《伟...
2023-02-08 13:24:43
25万人涌入直播间,屏气凝神、静静等待一曲笛声入耳在线上售书直播间中,吴晶轻挑指尖,乐声便从长笛的音孔中流淌而出。短短几十分钟,她的自传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
2023-04-11 13:47:36
眺望那曙光,将日月揽入心怀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在启航2023央视跨年晚会上,青年歌唱家、歌剧演员蔡程昱热情洋溢、高亢奋进的歌声,唱进了数以万计听者的心田。前方天亮了...
2023-01-20 11:54:18
动物题材电影虽然广受观众们的喜爱,但拍摄难度让很多导演望而却步。不过,对于导演杨子来说,动物题材却成了近几年他的最爱。2019年,他执导了动物题材电影《宠爱》,口碑...
2023-04-17 10: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