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中老年相亲节目“出圈”之思

2021-12-09 12:03:41      来源:广州日报

  “不是我的菜,我就这么坦率!”“不靠谱的大爷不比不靠谱小伙少”“要长得好看的还找你啊?个头儿不到一米七,三千块钱够干啥的?”……这些话可不是出自网络段子或搞笑语录,而是来源于中老年相亲节目里的大妈们,网友们纷纷表示“看惊呆了”。几个月以来,一批中老年相亲节目火爆全网,有些甚至成了年轻网友的下饭剧。大爷大妈们耿直不忸怩的姿态、坦率犀利的言语交锋,成为不少年轻人热议的话题。

  中老年相亲节目为何能够火爆“出圈”?这与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有很大关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64亿人,占比18.70%,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老年人群的扩大,也使得我国银发经济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2021中国银发经济行业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已达5.4万亿元,年增长率25.6%。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要求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加强规划引导和发展适老产业。规模巨大且前景向好的市场,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包括娱乐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积极拥抱老龄产业,老年相亲节目应运而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老年相亲节目火爆的背后,不可忽视的是老年人群的情感需求。当前不少有再婚需求的中老年人,步入退休生活后,儿女又不在身边,闲下来的老人的情感需求会被空闲和孤寂放大。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老人们对于情感和精神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希望能够重新找到伴侣,一起安度晚年。中老年相亲节目抓准了这一现实需求,也给有再婚需求的老年群体提供了更多机会和可能。

  网络时代的到来,为中老年相亲节目“出圈”提供了平台和机遇。有话题热度固然能够让更多人关注大爷大妈的婚恋问题,但是,也要警惕节目的娱乐化倾向。中老年相亲节目要成为帮助中老年人顺利再婚、寻求伴侣的平台,帮助更多老人找到真爱,不能成为哗众取宠、吸引眼球的工具。(谭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