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37部影片激战贺岁档 哪些影片具有黑马潜质?

2021-12-07 12:00: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1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月,年终岁尾,贺岁电影准备扎堆上映了。据初步统计,目前已经有37部各种类型的影片加入了贺岁档。题材也很丰富,包括悬疑冒险、亲情爱情、战争警匪、抗击疫情等等。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度电影票房已经达到了434亿元人民币,今年全年总票房能否突破500亿元大关,就看接下来贺岁档的表现了。

  今年贺岁档,爱情题材电影依旧占比较大,有十多部。

  这些影片中,既有描写中年人爱情的电影,如《爱情神话》(12月24日公映);也有以抗疫为背景,讲述普通人积极乐观、彼此支持的爱情故事《穿过寒冬拥抱你》(12月31日公映),以及讲述快节奏都市生活里男女对爱情担忧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

  相较往年,今年贺岁档的喜剧电影则有些降温。12月31日公映的《李茂换太子》让不少喜欢常远、艾伦、马丽等演员的影迷较为期待。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分析认为,今年贺岁档爱情题材影片成功站到“C位”,既是受到今年疫情反复的影响,也与电影消费人群结构相关。

  张晋峰说:“因为今年的疫情有所反复,很多中小成本,尤其是主打年轻观众的爱情题材电影有些积压,希望在年底之前可以清仓,这是一方面原因。另外,爱情题材本身也是中国电影市场一直较为卖座的电影,它紧扣当下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和审美趣味。所以在岁末,疫情总体趋缓情况下,需要年轻观众来引领市场,毕竟元旦档、跨年档对年轻观众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针对他们的主打类型就会比较多。”

  每年12月都是贺岁档开启的时间,3日,由郭子健执导,雷佳音、辛芷蕾、葛优等主演的《古董局中局》开始上映,率先拉开今年贺岁档序幕。影片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讲述雷佳音饰演的五脉传人许愿一家三代守护武则天“明堂佛头”的故事。电影集合推理、悬疑、夺宝等元素。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7部贺岁影片中除了《古董局中局》外,《暗杀风暴》《误杀2》《平原上的火焰》《反贪风暴5:最终章》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悬疑推理题材,这在往年的贺岁档影片中并不多见。在张晋峰看来,悬疑题材电影逐渐成为这几年的趋势,市场形势更是一片大好。

  张晋峰说:“悬疑题材电影跟爱情题材一样,目标主要是年轻的观众群体。再加上这几年剧本杀等娱乐方式在年轻人中特别流行,也是有悬疑的概念在里面,特别开发脑洞,特别能调动年轻人消费的欲望和参与的热情,因此电影银幕上也会出现很多悬疑题材的电影。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中国要形成稳定的消费潮流,中小成本影片就一定会类型化,而类型化最好的一个是爱情,一个是喜剧,另外就是悬疑。”

  贺岁片当然也不会忘了小朋友,动画片《雄狮少年》将在本月17日公映,讲述了留守少年阿娟和好友阿猫、阿狗在退役狮王咸鱼强的培训下参加舞狮比赛,经过重重磨砺变成“雄狮”的成长故事。

  另外,电影《狙击手》将在虎年大年初一跟大家见面。影片展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战士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

  谁会是今年贺岁档电影的黑马?谁又会成为大爆款?某影城经理助理董路说:“《误杀2》男主角依然是肖央来担当,但是故事跟之前完全不同,讲述的是一个男人为救儿子放手一搏的故事。《平原上的火焰》是青春爱情片,由周冬雨和刘昊然来主演,可能会复制《少年的你》的成功。从目前来看,想看指数比较高的像《古董局中局》《误杀2》《穿过寒冬拥抱你》《平原上的火焰》,都是比较受到关注的。”

  对大家关心的今年全年票房能否突破500亿的问题,张晋峰的态度是,放眼全球,今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因此,能否突破500亿票房大关已不重要。“即使没有达到500亿的票房水准,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也是最优秀的。重要的是立足长远,假如在明年疫情还会对电影市场有影响的情况下,国产电影是否能以优质的供给赢得更多观众,把观众留在大银幕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
田歌、山歌、小调、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79个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每一个都是来自远方的古老声音,每一个都是源自灵魂深处的律动,每一个都散发着苍劲的生命活力。 近...
2023-11-29 17: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