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2021舞蹈演出季 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作品《11》

2021-11-10 11:08:0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作品《11》是陶身体剧场数位系列的第11部作品,也是时长最长的一部。以陶身体的运动方式,超过30分钟是极大的挑战。这一次,编舞陶冶通过段落推进和即兴的引入,尝试突破这个极限。《11》由11个舞段组成,呈现出11个不同的维度;彼此独立,可结合,可打乱,亦可重组。小河再次担任新作的作曲,11段电子乐将会是颠覆性的重新出发。当秩序退下,舞台留给了未知。

  从极致到极端 重复到不规则
  如果极致是一种追求,极端则更像是破坏。11这个数字在视觉上是两个1并行,给人无比坚硬且保持独立的印象,这一次,作品《11》将会更加直接和锋利。此前的数位系列是一种循环重复中的发展和递进,这一次编舞陶冶将作品撕裂,把每一段或加速,或静止,或激烈,或轻柔,推向各自的尽头,再重新使它们相遇,如同世界的无序和不规则。
  舞者的下半身动作完全限定,走向、转身、步伐,都是编排好的,但上半身,从脊柱延展到肩、肘、腕到头部,则由舞者自己根据每一次的当下感受即兴而舞,11名舞者在理性与感性中对话,呈现出11个不同的维度。

  即兴不是随性 自由更烧脑
  如何借助即兴形成作品,是一个世界难题,也是陶冶一直想尝试的挑战。编排严密的经典和实验式的不确定,在这个时代,或许有可以并轨同行的机会。
  这一次,陶冶把自由的部分,交给了舞者。创作是艺术家最珍视的表达,这无疑是一次激动人心的交付,但也真的烫手。《11》有11段舞蹈,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和不同群舞次第交织。腿上整整齐齐站成一排,上身却要竭尽全力长出差异。
  陶冶花了足够长的时间让每一位舞者,养成内在整合的意识,把自己的感性与理性灌溉的势均力敌,才可以在舞台上碰撞出足够耀眼的火花。

  走进剧场的电子乐和时装
  作为陶冶十年的合作伙伴,小河再一次担任新作的作曲。两人首次合作是在作品《2》中使用电子乐,十年之后,他们因为《11》又重启了电子乐的创作。云锣、人声、阮和交响乐,在每一次合作中,两人都在探索不一样的声音,拓展音乐的边界。
  今年,段妮和陶冶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DNTY,在服装的设计和制作上拥有了更专业的团队和支持。《11》的服装创作为身体释放出更大的自由。宽大、松弛的设计让11位舞者行动如风,段妮还将身体运动的轨迹以影像的方式融合在黑白分明的服装上,为舞台增添了瞬时流动和纷繁复杂的视觉感。

  陶身体剧场
  陶身体剧场由陶冶、段妮、王好创立于2008年,作为一个全职现代舞团,陶身体剧场自成立以来席卷了四十多个国家,曾在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法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以色列、西班牙、韩国、瑞典、波兰、比利时、芬兰、瑞士等不同国家巡演。演出了一百余个国际艺术节,是应邀在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和法国巴黎城市剧院演出的中国现代舞团。也是应邀于美国舞蹈节(ADF)演出,并成为该舞蹈节驻节艺术家中进行为期六周文化访问的中国舞团。英国伦敦沙德勒之井剧院连续五次委约舞团创作,五次力邀舞团在伦敦公演呈现作品。此外,舞团还在阿姆斯特丹七月舞蹈节、纽约秋季舞蹈节、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墨尔本艺术中心、赫尔辛基艺术节等主流艺术节与知名剧院精彩亮相,四次荣登纽约时报,成为国际舞台上备受瞩目、具有当代性的中国舞团之一。
  陶身体“数位系列”舞蹈作品始终将身体运动特质作为艺术探索的重要通道,怎么动?为什么动?身体在动律中产生思辩。通过研究身体运动充分理性的认识和分析,让身体在重复而充满限制的运动过程中释放出生命力,提炼出独特的美学和训练体系。陶身体“数位系列”以其简约的创作理念展开了多元的探索与合作。曾受邀在古罗马角斗场遗址、巴黎时装周秀场、艺术科学博物馆等不同空间进行跨界演出。陶身体“数位系列”舞蹈作品至今已经创作了十一部:《2》(2011)、《重3》(2008)、《4》(2012)、《5》(2013)、《6》(2013)、《7》(2014)、《8》(2015)、《9》(2017)、《10》(2020)、《12》(2019)、《11》(2021)。
  陶身体剧场还受到国际时尚界的青睐,曾多次与不同时尚品牌、杂志和独立摄影师合作。世界时尚权威杂志《VOGUE》曾六次专访舞团并力邀不同知名摄影师为其打造时尚大片。2015年巴黎时装周,陶身体受邀与日本设计师山本耀司的Y3品牌进行现场合作。

 

  演出信息:

  时间:2021.11.12-11.13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480元、580元

  演出场馆:广州市 | 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演出介绍 这里有顶天立地的男人们 这里有不屈不挠的女人们 这里高粱满地 这里酒香四溢 土地和人民、家族和民族、拯救和反抗 自然和劳动、爱情和生活 皆在这片高粱地上肆意...
2023-11-23 10:24:36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
音乐剧《三星堆》是一部关于爱、信仰与传承的故事。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古蜀国与现代两个不同时空交错进行。古蜀国讲述了可感知天地的大祭司巫祝,预见到不测将至,为了延...
2023-11-23 10:38:57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