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张荆:婚家律师是律师行业最难做的职业!

2021-10-28 10:52: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一个不懂共情、陪伴,没有人文情怀的婚家律师,一定不是好律师!

  一个专业的婚家律师,情商占60%,专业技术、智商占40%。

  婚家律师之所以难以成就,主要门槛不是专业技术,而是情感沟通、人文关怀。

  婚姻家庭说到底,是以亲缘、情缘为核心纽带的人际关系组合。脱离了这个基础,去谈法律,无异于饮鸩止渴!这也就是很多的婚家纠纷,即使拿到法院判决书,纠纷问题依然存在,甚至伴随终生的原因。

  张荆律师如是认为。

  金秋九月的一个下午,在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张荆副主任办公室内,张荆律师和来访者说了一句话: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

  她说,这句话是孟德斯鸠说的,背后彰显的不仅仅是法律的冷峻严苛,还有暖心的慈悲善良,它和每一个人的命运都相关联。

  这就是知名婚姻家庭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的兼职导师张荆律师在司法律师行业浸淫二十年后的感悟。

  她说,在律师行业中,婚家律师是最难做的。这也是她一入律师行就“深耕婚家领域”十五年的深切体会。

  机缘巧合入行业

  有人说,机缘是工作、生活中那一闪的灵光,是点燃事业和人生熊熊火焰的火种。

  2001年,夏天。

  山西某地区政府办公大楼顶层楼道最深处一间房门被推开,张荆第一次走进法制办,成为当地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从此,她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一干就是两年。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两年多的时间,接待、走访、协调等法律服务工作环节走了个遍。每次为老百姓解决困难后的那种获得感、成就感,让她极为满足,促使她决心要做一名律师。

  2005年,张荆以地区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了“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成为一名有执业资格的律师。回忆起当年司法考试,仿佛“脱了几层皮”的张荆唏嘘不已。她说:是那些需要法律服务的老百姓企盼的眼神,在支持她前行。

  平台决定未来。当年,张荆就这样认为。

  2006年,刚拿到律师实习证的张荆,就挥别家乡小城,义无反顾地来到北京。初始,进入一家不大的律师事务所,开始其职业律师生涯。

  一年多后的一件案子,促使她下定决心做一名婚家律师。

  案件很简单,张荆一位朋友想从前夫那里争到子女抚养权。当时,其前夫被单位辞退很长时间,无其他收入来源,孩子生活环境很差,且不让孩子上学。但法院以“男方没有严重伤害孩子的情形”为由,驳回了诉求。

  后来,张荆朋友向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寻求声援。该中心就联系很多媒体对此事予以报道。对此,张荆感受到,北大这家机构站在女性角度去看待这些问题,有独特的性别视角,对解决这类问题有很大帮助。

  这家研究机构是一家依靠捐赠和政府项目经费维持运转的非政府组织,经常对婚姻家庭中的弱势妇女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但是工作人员工资不高。

  2007年的时候,张荆作为一位执业律师,年收入已经达到二三十万,但被这家研究机构“独特的视角和魅力”所吸引,加上能更方便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她果断放弃了高收入,加入了这家收入不高但使命光荣的研究机构。

  推动立法有作为

  从2008年到2010年,经过这家北京大学研究机构两年多时间的洗礼,升华了她对事业的认知。

  “这对我来说是一段很宝贵的经历,正是在那里,奠定了我职业生涯的基础。”张荆律师表示。

  在这家机构中,张荆律师做的工作专业性很强,既帮助弱势妇女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又通过这些案例进行妇女权益保护的研究。这当中,就包括为弱势妇女提供公益诉讼服务。

  最让张荆律师记忆深刻的是2009年办理的“十年无性婚姻案”。这一案件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该案女当事人结婚十年仍然是处女,她起诉丈夫未尽性义务,侵犯其同居权,并且经常对她进行打骂,要求与丈夫离婚,并请求法院判决丈夫对自己进行精神损害赔偿。最后,法院判决双方离婚,但对于侵犯同居权及精神损害赔偿没有给予认定。

  张荆律师认为,这个案子当中,当事人的丈夫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拒绝应尽的夫妻间义务,这对当事人是一种精神折磨,属于一种“冷暴力”。另外,该当事人还经常受到其丈夫的殴打和辱骂,曾经两次因为被丈夫殴打而报警,这在现在的法律看来都属于涉嫌家庭暴力行为。但是当时因为国家还没有出台反家庭暴力法,因此该当事人也没有获得任何补偿。

  2010年,某省电视台以“立法应惩治家庭冷暴力”为题,作了一期节目。当时,张荆律师作为话题发起人,参加了节目制作,同时出席节目的还有作家毕淑敏等两个重要嘉宾。张荆律师和两位嘉宾一起论证“精神暴力和身体暴力一样会对人产生损害,也会产生严重后果。”张荆律师提出,应该将“精神暴力”也纳入到法律规定当中。

  后来,张荆律师和她的同事们,又通过对多年来代理的家庭暴力类公益诉讼案件分析、调研,写成“家庭暴力”研究报告,并向人大代表建议,提出“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建议。

  2016年,“反家庭暴力法”最终正式推出。在这部反家庭暴力法中,也将“冷暴力”纳入到法律当中。对此,张荆律师表示感到非常开心。

  张荆律师说,非常感谢这家机构,感谢共同工作过的伙伴,感谢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这家机构,她参与了反家庭暴力、反对职场性侵害、女工劳动权益保护、取消嫖宿幼女罪等等各类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研究工作,也参与了很多妇女权益保护立法上的推动工作。

  公益永远在路上

  “一个不懂共情、陪伴,没有人文情怀的婚家律师,一定不是好律师!婚家律师之所以难以成就,主要门槛不是专业技术,而是情感沟通、人文关怀。”张荆律师说。

  在对话过程中,她说的最多的是相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公益,人文关怀。

  她说: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妇女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工作的经历,学习到很多关于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知识,大大开阔了看问题的视野,使自己能在更宏观的角度上、更深刻地去认识和思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

  目前,张荆律师正在致力于推动关于禁止离婚纠纷中“抢夺藏匿孩子”的行为立法,就是她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情结的体现。

  近几年,张荆律师接到过数十宗离婚夫妻为争抢子女抚养权,进而抢夺、藏匿孩子的法律咨询。由于传统陋习、地域习惯、财富增长、当事人报复等等因素,抢夺藏匿孩子在离婚案件中呈不断增长的趋势。而这种抢夺藏匿行为,对孩子的身心成长,以及未来成家立业有极为不利的影响。她觉得,必须对夹在离婚夫妻间深受伤害的儿童做些什么!

  张荆律师和她的婚家团队,再次行动起来:一方面,她们收集整理了近十年公开发布的各级法院裁判文书七百多件,对这些案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解读,并结合个案当事人访谈,形成了“抢夺藏匿孩子”白皮书。另一方面,邀请国内婚姻法律、妇女权益保护专家,对禁止抢夺藏匿孩子行为进行研讨。

  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法律现状,提出了离婚纠纷过程中禁止“抢夺藏匿孩子”行为的立法建议,并向两会代表递交了她的调研报告和立法建议。

  “抢夺藏匿孩子”白皮书一经发布,便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十余家媒体予以报道,并且有很多媒体在报道“抢夺藏匿孩子”事件中,大量引用白皮书的结论。

  在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华女子学院做兼职导师的张荆律师,在大学校园里,她给青春年少的孩子们讲如何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并收获了无数的大学生粉丝。

  在社会公益方面,张荆律师有机会就传播其“婚姻辅导感情疏导”理念。

  她说,现在离婚率比上一代要高很多,是因为当代人对婚姻的要求提高了。当代女性有知识,自己能挣钱,生活独立,就要求婚姻能够实现“1+1>2”的提升效果。

  “当代人应该建立与时代相适应的新的婚姻价值观,才能提升婚姻幸福指数,降低离婚率。”张荆律师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夏洛特烦恼》简介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曾经暗恋她的男主人公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而他发泄过后却...
2023-12-13 10:57:37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