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10月10日吉安保利大剧院

2021-10-08 10:50: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是京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现代戏代表作故事源自小说《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情节剧中“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今日痛饮庆功酒”等名段脍炙人口、广为传唱而主人公“孤胆英雄”杨子荣更成为了一代人心中的永恒记忆

  《智取威虎山》亮相荧幕最初是京剧形式,影片于1970年上映,一经上映便轰动全国。其中杨子荣单枪匹马深入土匪窝,凭借精湛演技及超出常人的机智勇敢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荣获“孤胆英雄”称号。 我们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孤胆英雄杨子荣的真实故事。▽

  1917年,山东省牟平县宁海镇嵎岬河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诞生了一个男婴。母亲宋学芝为他取名杨宗贵。1945年8月,山东的八路军大扩军,28岁的杨宗贵跃跃欲试,因为担心妻子和母亲的阻挠,杨宗贵没有用真实的名字报名参军,他给自己临时起了个名字杨子荣。

  杨子荣参军后,部队领导见他是个年龄不轻、军龄不长的老兵,便分配他到伙房当炊事员。可杨子荣却并不是个“安分”的炊事员。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部队领导发现杨子荣有过几年闯关东的经历,对东北的三教九流、风土人情、行话黑话都有一定的了解。加上杨子荣个人积极主动,经过连队讨论,决定将杨子荣调到二团三营七连一排任一班班长。

  1947年1月下旬,剿匪部队得到匪首“座山雕”在海林县境内活动的线索。此时“座山雕”已经是残匪,深隐山林,并不适宜大规模清剿。团首长找杨子荣研究,决定把这一非常艰巨的任务交给他。这不仅因为杨子荣机智勇敢,更是因为杨子荣懂得“黑话”。

  1947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杨子荣带领5名战士,化装成土匪从海林镇出发,向海林北部的密林深处开拔。在威虎山脚下,杨子荣遇到了放哨的匪兵,经过一番黑话对答,杨子荣获得了土匪暗哨的初步信任,然而,领头的土匪十分谨慎,他把杨子荣一行6人叫进屋后并不说话,反而多次看他脚上穿的大头鞋。杨子荣心里一惊,原来杨子荣和战友们在化妆成土匪时没有换鞋,还是穿的是部队发的鞋子。他马上顺嘴编了一套话,和战友假装聊天,说前几天伏击了共军,脚上的这双鞋就是当时从共军的尸体上扒下来的等等,讲得有声有色。

  领头的土匪不再怀疑,把杨子荣他们带到了一个窝棚里,一个白头发、黑脸膛、鹰钩鼻、山羊胡子的瘦小老头引起了杨子荣的注意。凭多年的经验,直觉告诉他,此人就是“座山雕”。杨子荣和战友6人把“座山雕”绑了当作人质,将路上每个哨卡站岗的25个土匪都绑了下山,直到在山脚碰到了前来支援的剿匪小队,“座山雕”才如梦方醒,大呼上当。这就是历史上真实的“智取威虎山”。

  1967年夏,北京中南海礼堂。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正陪来华的美国艺术团团长詹姆斯观看大型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看到精彩处,美国客人詹姆斯激动地对周总理说道:“太棒了!总理先生,简直太精彩了。这戏中的杨子荣,就像我们西方的英雄佐罗,他理应受到所有人的敬仰与崇拜!”美国客人十分激动地说道。周总理高兴地点头说:“不过西方英雄佐罗是戏剧创造的人物,而我们的英雄杨子荣是真有其人其事。”直到今天,杨子荣的故事仍在鼓舞着我们,京剧《智取威虎山》也成为了几十年来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

 

  演出信息:

  时间:2021年10月10日 周日 19:30

  票价:180元、280元、380元、580元

  演出场馆:吉安市 | 吉安保利大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佩戴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也预示着...
2023-12-14 15:02:40
西班牙舞坛著名姐妹花卡门和马蒂,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弗拉门戈经典舞剧《卡门》传奇!这是21世纪最为引人入胜,最富有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融合了西班牙舞蹈根深蒂固...
2023-11-23 10:35:18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