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纪录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9月19日全国公映

2021-09-17 11:02:4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海报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是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该片于2020年2月21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2021年5月28日在北美部分影院上映;该片将于9月19日在全国公映。

  影片共分18个章节,通过4代作家马烽先生(已故,由其女儿回忆)、贾平凹老师、余华老师、梁鸿老师,来讲述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

  剧情简介:2019年5月,几十位作家来到山西汾阳的一个小村庄,在这里谈论乡村与城市,文学与现实。影片以此为序曲,交响乐般地以18个章节讲述出1949年以来的中国往事。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的三位作家贾平凹、余华、梁鸿成为影片最重要的叙述者,他们与已故作家马烽的女儿一起,重新注视了社会变迁中的个人与家庭,成为一部跨度长达70年的中国心灵史。

  影片历时66天,四台摄影机同步拍摄,辗转山西、河南、陕西、浙江四省,行程2777公里。团队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过程很“随性”,从最初的方向到成片,一直在改变。一开始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叙事,所谓叙事一开始只是拍作家;后来剧组也开始同步地拍作家们生活环境里面的城市印象或者乡村印象。随着拍摄和采访进度的推进,贾樟柯才慢慢从中归纳整理出了一个模式:每个人的讲述核心都是人的一些基本问题:吃饭、恋爱、生病,关注人的精神心理可以从关注人际关系出发。

  导演贾樟柯之所以选择“一直游到海水变蓝”这个标题,是因为余华在家乡海盐县的海边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小时候大海是黄色的,余华在海边走着走着,兴致上来,就会跳下海游泳,一直游,游到海水变蓝。导演被这个故事深深感染,觉得这是一个愚公移山一般的故事,于是放弃了原片名《一个村庄的文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你的约定》是由丁伟执导,高旻睿、欧畅、王丽云、娜仁花、王小虎主演的爱情、科幻、悬疑电影,2024年1月12日中国上映。 该片讲述姗姗(欧畅饰)是一名女小说家,她正在写...
2024-01-02 12:01:29
要论2023年末最上头的甜剧,当属腾讯视频独播的新剧《很想很想你》,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同名小说,由檀健次、周也领衔主演。剧集融合配音、美食、音乐、国风文化等元素,讲...
2023-12-18 15:21:00
《非诚勿扰3》是由冯小刚编剧并执导,葛优、舒淇领衔主演,范伟、李成儒、岳云鹏、常远主演,姚晨、关晓彤、邬逸聪友情出演、虞书欣特别介绍的科幻爱情喜剧片,是非诚勿扰...
2023-12-19 12:22:15
《养蜂人》是由大卫阿耶执导,科特维莫编剧,杰森斯坦森主演,杰瑞米艾恩斯、艾美拉韦尔兰普曼、鲍比纳德利、乔什哈切森参演的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2日在中国大陆、美国...
2024-01-02 12:09:13
《寒单》是由黄朝亮执导,胡宇威、郑人硕、杨贵媚、高捷等主演的剧情片。该片于2019年1月23日在中国台湾上映,2024年1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寒单》以台东民俗炸寒单为背...
2023-12-24 1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