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止刹歪风 回归本分 为艺为人 德艺双馨

2021-09-16 11:42:42      来源:解放日报

  ■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大家的艺术人生展现了文艺工作、文艺从业者原本应有的模样,对今天的文娱界乃至社会来说都是一面让人警醒的镜子,一剂可贵的清醒剂。

  ■不少流量明星有的只是流量、“五官”,远没有达到一个文艺从业者的基本水准,也缺乏可以正面引领粉丝的正确“三观”

  ■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乱象产生背后的深层原因,法律、教育层面的建设,行业管理的强化等各方面都需要深入探讨

  近些年娱乐圈的种种乱象不仅败坏了行业形象,也损害了社会风气。幸而在相关部门重拳整治下,人们感受到,以资本为导向的流量时代翻篇了。不过相关思考不止于此,文艺界关于行风建设、行风引领的探讨眼下正如火如荼。先是“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紧接着全国各地文联、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也纷纷参与座谈、畅谈感想。

  在深度交流中,“向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大家学习”频频被提起。虽然在满天飞的各种炫目数据中,老艺术家们似乎显得悄无声息。然而一旦被提及,便是满屏对他们的赞誉,人们念念不忘他们创作的脍炙人口的作品,亲切地称他们为“人民艺术家”,亦借此痛斥那些急功近利的天价片酬明星。这绝不仅仅是“爷青回”,是“念旧”。人们惦念老艺术家的,除了他们卓越的艺术成就,还有高尚的艺德艺品、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们的艺术人生展现了文艺工作、文艺从业者原本应有的模样,对今天的文娱界乃至社会来说都是一面让人警醒的镜子,一剂可贵的清醒剂。

  占C位的永远应该是作品

  有流量明星的场子,往往免不了“番位”之争。近些年,为自家爱豆(偶像)争取利益,各家粉丝间的“撕番大战”常常闹得沸沸扬扬。因为番位代表着资源和排面,关乎着品牌代言等商务资源,争“C位”似乎成为现今艺人们理所当然的努力目标。但真正的“明星”并非如此。

  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是“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获得众多重量级奖项、荣誉,包括“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这位大明星却乐于跑龙套。她说:“当我用心演绎时,我的‘跑龙套’的角色也能发出光彩,我也同样感受到了创作的愉快。”在她看来,如果每出戏的演员都很认真地把自己作为“重要一部分”的话,那么戏的整体质量肯定能提高。

  演员没有大小之分,这是前辈艺术家的共识。著名表演艺术家娄际成回忆上海青年话剧团时谈道:在我们这个群体里,是互为主角,互为配角,互为重要角色,互为小角色,互为群众角色。无论戏份多少,演员都认真热情地创造。演员更为重视的,是戏。

  现在的剧组中,一个流量明星身旁簇拥着助理、保姆、司机、经纪人等一大帮人,已成常态。而在以前,演员除了演戏,还可能兼管化妆、服装、道具、采购等职。条件艰苦,但剧组关系融洽,大家相互帮忙。在他们心中,艺术才是最大的。在整个剧组的齐心协力之下,作品成为流传甚广的经典,而剧中哪怕再小的角色也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无法磨灭的光芒。反观现今娱乐圈,种种是非颠倒、美丑不分的歪风背后,是一些各怀鬼胎的追名逐利者,为利益屡屡失控互撕,甚至不惜背离公序良俗、逾越法律底线。

  为人民还是为人民币

  现今各方面的创作条件大大提升,如何才能创作出更多打动人心的作品?关键在于:心里装着人民还是人民币?几十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演奏《红旗颂》,如果根据《著作权法》收版权费的话,《红旗颂》作者、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可能是千万或亿万富翁了。他却淡然笑着说,只要乐队愿意演奏,老百姓喜欢听,就非常欣慰了。

  退而不休是许多老艺术家的常态。他们头发斑白、步履蹒跚,却常被人们称为“80后”“90后”,因为他们眼里有光,浑身散发着不输于甚至超越于年轻人的创作激情和拼搏劲头。他们本可颐养天年,却依然坚守在创作一线、延续着对艺术的追求。他们关注国家大事,热心于公益事业,当地震、疫情等灾情出现时,生活朴素的他们也常慷慨捐献积蓄。

  面对观众,他们从不高高在上。今年,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接连逝世,许多粉丝、观众深感悲痛、深切缅怀。只因,老艺术家心中一直装着观众。去年8月,为了更好地与久违的观众见面,童双春在上海文联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与老搭档李青表演了一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当时,主办方、全场观众恳请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的老艺术家坐在已备好的椅子上表演,但他们为了表演效果,坚持站着演出。王文娟一直很重视观众的反馈。她曾透露,演出结束后,她会倾听观众的意见,有时还会主动打电话给一些水平比较高的戏迷,征询他们的真实看法。

  同样是把观众当作“衣食父母”,目的不同,也将得到截然不同的结果。某些顶流明星为一己私利,沉醉于粉丝斥巨资给予的所谓“爱的供养”,忘乎所以后被不良资本裹挟而遭“反噬”,最终从“顶流”成为“浊流”,昙花一现。而前辈艺术家为了作品、为了艺术的发展,尽力为观众创作、演出,虚心向粉丝征求建议,用心用情为人民抒写,因此他们的艺术之树长青,留存在共和国的文艺画卷上。

  探索新的引导力量

  竭尽全力创作、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这些在年轻一代看来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却是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最为寻常的人生态度。呕心沥血创作不为稿费,图的是什么?吕其明这样回答:“我是新四军小战士出身,是共产党把我养大的,就好比爹娘要用我的东西,我会管他们要钱吗?”

  老一辈艺术家经历了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在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人生经历中,深切感受到从事文艺是“为理想”而不是“为谋生”。他们来自人民,要用优秀作品来回报人民。当然,前辈艺术家的经历无法复制,新的社会环境也有新的生活方式,但他们的职业精神值得不断传承。

  “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演戏”……老一辈艺术家将他们的艺术感悟、职业精神,不断传给自己的弟子们。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回忆,上戏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传统的通过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传帮带”的年轻演员培养体系让她受益匪浅。“当时,如果一个演员只有技艺,不追求综合素养提升,或者道德层面有问题的话,是演不了一号主角的。这种体系有点像公序良俗氛围下形成的自然规律。”

  随着时代变迁,体制、机制变了,很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思想还没有完全成熟便进入了经纪公司,在盘根错节的资本裹挟下,盲目地以为收视率或粉丝量等同于专业地位。不少流量明星有的只是流量、“五官”,远没有达到一个文艺从业者的基本水准,也缺乏可以正面引领粉丝的正确“三观”。娱乐圈种种乱象背后的文化失觉,其实也是价值观的缺失。如何让流量明星回归本源,真正理解一个称职演员的标准以及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对此,不少受益于“传帮带”模式的中生代艺术家建议,相关管理部门、艺术研究院可以好好研究这个时代年轻演员队伍培养和管理的新课题。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也把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摆上重要日程,进行了积极探索。

  近期,在各层面的协同发力之下,文娱界的种种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文艺界人士纷纷认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乱象产生背后的深层原因,法律、教育层面的建设,行业管理的强化等各方面都需要深入探讨。对于文艺工作者而言,种种不良风气让人警醒,而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的为人为艺,更让大家再次明确自己的职责与担当,以“德艺双馨”为职业要求,以人民为创作导向,用新的传播方式推出吸引当代受众的新的文艺样式、文艺作品,传递积极正向的价值观,以助推“清朗”网络空间的营造、良好文艺生态的涵育。胡凌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送的作品《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分...
2023-11-14 11:50:23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