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

2021-09-14 11:04: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剧目介绍:

  轻喜歌剧《货郎与小姐》的作者乌杰尔·加吉别科夫(Uzeyir Hajibeyov 1885—1948)是阿塞拜疆作曲家和音乐学家,是阿塞拜疆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国歌的作者。早在十月革命前他就开始了戏剧音乐的创作活动,一生中写下了七部歌剧和三部音乐喜剧。这部于1913年在阿塞拜疆首府巴库上演的《货郎与小姐》,是他的以描写妇女无权地位为主题的音乐喜剧作品之一。

  十九世纪末,阿塞拜疆的封建贵族日趋衰亡,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婚姻制度,仍像一道铜墙铁壁似的禁锢着妇女们一生的幸福和自由。人们想在结婚前见到自己的未婚夫 (妻),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乌杰尔·加吉别科夫针对当时这些陈旧、丑恶的习俗和封建专制对妇女的奴役,通过《货郎与小姐》以喜剧讽刺的手法进行了强有力的揭露和批判。目前这部轻歌剧已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在世界许多国家的舞台上演。这部音乐喜剧之所以不衰,还在于它具有深刻的人民性和现实性,在于它独特的民族风味和形式的新颖。

  天津歌舞剧院:

  天津歌舞剧院坐落于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路,剧院成立于1959年10月。剧院为发展和繁荣音乐、舞蹈、歌剧、舞剧事业,创作演出了大量艺术作品,同时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享有盛誉的艺术家。

  向前追溯,50年代的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建国初期的天津音乐工作团、华北群众剧社,入城时的天津市军管会第一宣传队和40年代的晋察冀区的群众剧社,直至1938年4月24日诞生在晋察冀边区河北省平山县的铁血剧社,都是她的前身。1959年10月7日正式建立“天津人民歌舞剧院”。并且1959年建院初期,天津歌舞剧院许正源、刘玉文、李维熹等多位艺术家学习排演了阿塞拜疆作曲家和音乐学家乌杰尔・加吉别科夫创作的经典轻喜歌剧《货郎与小姐》。

  1979年10月将名称简化为“天津歌舞剧院”。

  作曲家王莘创作的歌曲《歌唱祖国》和由作曲家曹火星创作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为新中国的时代强音。歌唱家于淑珍、关牧村以声情并茂的演唱风格,亲切感人的音乐形象,受到全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

  多年来,创作演出民族舞剧二十余部,外国经典芭蕾舞剧及芭蕾精品十余台,中外歌剧五十余部,歌舞晚会数百台,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会数百场,包括芭蕾舞剧《斯巴达克》、《天鹅湖》,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大型乐舞《异彩流金》等。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剧院出访了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2月,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和欧洲巡演期间举办了"鸡年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10月赴意大利罗马参加"意大利·中国天津周"开、闭幕式的演出;9-11月,大型乐舞《异彩流金》赴日本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巡演,在37个城市演出60余场;2006年6月,赴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墨尔本市政演出厅演出"中华情·情聚悉尼"中国民族音乐会,所到之处均产生热烈反响。此外,在国际、国内各类艺术比赛中一批青年艺术人才荣获众多奖项。为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剧院出访了世界30余个国家及地区,为广大观众带去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近10年来,剧院创作和演出了大型音舞诗画《唐宋风韵》、《精卫》和交响音乐史诗《东方慧光》,并排演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一千零一夜》、《斯巴达克》、《海盗》等。盛大的演出场景,辉煌的舞台效果,使天津歌舞剧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

  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由交响乐团、合唱团及独唱演员组成。五十年来排演中外歌剧近50部,其中创作歌剧16部。指挥家李飚担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2007年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成功排演07版大型歌剧《原野》在津京两地演出。2008年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邀请;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排演大型歌剧《杨贵妃》,作为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剧目。该剧在北京隆重上演获得主办方、观众的充分肯定和热烈欢迎。

  2012年以来,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相继推出了歌剧《茶花女》《爱之甘醇》,音乐会版歌剧《弄臣》《游吟诗人》《卡门》《雷雨》,津版歌剧《白毛女》、多媒体歌剧《中华儿女》,大型歌剧《党的女儿》、《青春之歌》、《一江春水》,音乐剧《一盏明灯·焦裕禄》等经典作品。并吸引了来自德国、希腊、美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新加坡等国内外的指挥家、演奏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倾情加盟。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是中国清洁能源领军企业新奥集团旗下梦廊坊国际康乐旅游港的核心项目。它是京津冀地区的文化艺术新地标,由日本知名设计师千鸟义典以“流动的云”为建筑灵感设计而成。中心单体建筑面积超过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大剧院,达27万平方米,包含4大特色剧场、1个音乐厅、14个艺术展厅及多功能艺术空间,是中国北方地区鲜有的融合美术馆、博物馆和表演艺术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空间。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是国际文化交流的聚合高地、艺术&生活的无界空间、艺术家的创造乐园。它以优质康乐文化服务滋养人民群众心灵,以推动京津冀区域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文化艺术资源共享不断创造卓越的社会人文价值。

  音乐厅是一座具有独特气质的音乐殿堂。音乐厅拥有834个席位,适于演奏大型交响乐、民族乐等。音乐厅拥有独有的钻石形多面体反声罩,拥有GRG墙面、木制扩散体,营造出了层次分明、频响丰满的听觉效果。前后背景墙富有艺术感的大型浮雕,营造出了空间视觉美感。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19:30

  演出票价:680/480/280/180/80

  演出场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音乐厅

  演出地址: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平路263号

  演出团体: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4张韶涵「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 用实力打破「寓言」 展示不被定义的音乐能量 2019年,「寓言」世界巡回演唱会就已在成都、南京、海口、郑州、苏州、武汉、上海举办。202...
2023-12-29 11:49:25
38年的厚积薄发换来了李克勤在当今华语乐坛的地位,他的音乐足迹见证了粤语流行乐坛的黄金岁月,他的音乐生涯也正是粤语流行乐坛鼎盛时期的真实写照。回顾2018年中国内地巡...
2024-01-09 12:50:31
1支麦克风,唱过40多年的恒(狠)角色! 耐操 冻龄 有活力 1场音乐节,让20出头的e世代被圈粉 魅力 经典 有实力 1位有故事的歌手,一生的伤疤,化为她疗愈的歌声 1颗爱心...
2024-01-09 13:04:57
全阵容即将公布 世界足球终身成就奖全面升级 巨星登场,我们欢呼!我们呐喊! 电音殿堂,光影绚烂,我们沉浸!我们尖叫! 爽爽贵阳美美观山湖摄影:陈伟红 2024年5月2日-4...
2024-01-04 09:33:18
薛之谦天外来物巡演持续上演 2023歌单造型全升级 自2021年巡演开启,天外来物不断在观演人次与开票数据上创造着惊喜。天外来物演出现场,既有创新式实景搭建硬核科技感的舞...
2023-12-29 11: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