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Soul:热爱值得被看见

2021-06-23 16:47: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对于很多人来说,热爱这回事有时是未曾宣之于口公之于众的,是敝帚自珍,甚至无人知晓的。

  在社交平台兴起之前,热爱更像是一种隐私,不被身边的人发觉和看见。回想你曾亲近的朋友和家人,他们的面目虽不陌生,但他们自己的故事和坚持许久的爱好却不为人知。

  热爱有时并不意味着高光,也不意味着成绩,但在月亮无法变现为六便士的时候,人们依然在仰望月亮。

  像最近大火的日剧《短剧开始了》里面的年轻人一样,尽管观众寥寥,仍没有舍得放弃热爱的短剧,默默坚持了10年光景。

 

《短剧开始了》剧照

  光阴如泥牛入海,一掷无回,他们仍然是无名小卒,没有迎来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剧场里的观众常常是寥寥无几,段子也得到不到期望的哄堂大笑,参加电视节目时还被评委批评地体无完肤,但仍旧是日复一日地坚持自己所热爱的表演。有村架纯扮演的新粉丝告诉团队的成员:“你们三个在一起的时候在我看来像永远也不会后悔的样子。反倒非常耀眼,让我很嫉妒,你们看上去很开心!”

  普通人的热爱或许没有高光时刻

  但足以装点生活

  如果你初次在社交软件Soul App上看到音乐人@badboy,大概率会觉得他是个枯燥无味的人。他并不惯于在朋友和熟人面前表现自己,哪怕是他坚持做音乐很多年,鼓打得很是出色,也不曾为身边的人所知。从大一到大四,他没有一天停止过练习。音乐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呼吸和日常习惯。这份热爱坚持了许多年,他活得充实而愉悦,这愉悦并非来自于别人的赞美和追捧——他也经历过许多孤独的时刻——而来自于坚持热爱本身。音乐让他进入到一个更为纵深的世界,随着坚持一分,也就多认识这世界一分。这热爱没有功利的目的,所以也没有终点。

  在Soul 上我们认识了 @呆呆是个丫头子,一个住在新疆阿勒泰的年轻姑娘,今年25岁。在这个地处西北的山城里,每年有半年都是雪季,所以她从小就开始玩滑雪。“滑雪对我们这里的人来说意义重大,雪板是原住民的交通工具,以前他们想去但去不到的地方,雪板会带他们去。”

 

Soul@呆呆是个丫头子

  母亲是期望她能拥有一个安稳生活的传统家长。“想让我考公务员,当老师,希望我过但我总是有我自己的想法。”虽然父母总说“你敢去我就打断你的腿”,但每次的结果都是“上天没拦住,下海也没能拦得住”。

  很多时候,在滑雪途中,她都濒临筋疲力尽的状态,心里告诉自己,“太累了,这一趟后我肯定不滑了。”但每次滑到缆车跟前的时候,她都觉得自己还能“再冲一趟!”

  “当你在山里滑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值了。”

  热爱,也能有人知晓

  热爱这件事像一桩隐私一样默默进行了许久,@badboy们发现,将自己以为“微不足道”的热爱在Soul这个平台中和人分享,竟然收获了许多喝彩。

 

Soul@badboy

  @badboy无意中在Soul上发布了自己的打鼓视频,原本以为还如往常一样是一项自娱自乐的抒发和表达。没想到的是,许多志趣相投的人开始关注他这份曾视为隐私的热爱。“好多人开始给我留言每天都看我发的视频,比如心情不好的时候,看到我发的一些视频是心情会变得特别好,还有很多正在学打鼓或喜欢音乐的人,一直没有时间学。我不发视频的时候,他们还会来催更。”甚至有些粉丝,提出想预定他未来的音乐会。尽管热爱在过去是一件私人的无人问津的事,但他忽然发现“当我做一个喜欢的事的时候,有人欣赏你,是一种特别幸福的感觉。”

  因为去年疫情无法出国留学,@呆呆是个丫头子在Soul上认识了一位雪友,他和一位外国朋友从新西兰来新疆滑雪,当时她还是单板的初级水平,上不了高级道,但两个新朋友说“来都来了,一定要把你拉上去看看风景。你就一直推坡一定能推下来”。

 

Soul@呆呆是个丫头子

  “摔倒的时候他们就鼓励我,出糗的时候就会给我录视频,当时我就觉得跟朋友们一起滑雪好开心呀,那一瞬间我想认真学滑雪了。”热爱让她找到了更多和自己相似的朋友,也收获了鼓励和新的人生体验。

  因为喜欢摄影,@睡着的贝拉在Soul上结识了很多同好,大家经常聊天推荐器材,讨论在哪里出片。通过摄影,他碰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

 

Soul@睡着的贝拉

  以前有一次去西藏,爬上珠峰大本营的时候,他拍了一张照片,发了Soul瞬间。后来一个在网上认识的朋友也去了大本营附近,在集邮的地方寄了一张明信片给他。那张明信片上的风景跟他曾拍过的角度几乎一模一样,这种心照不宣让他觉得自己曾踽踽独行的热爱得到了回应和共鸣。

  鼓励热爱的平台氛围

  让那些默默无闻的热爱得以表达

  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Soul是一个可以随时随地自由表达热爱的地方。没有审判和说教,也没有强烈的情绪碰撞,更没有亲朋好友面前的窘迫,多的是惺惺相惜互相支持的同好。社交领域一片喧嚣,但这里更像一个安全静谧的新次元,社交焦虑不复存在,更多了后疫情时代的守望相助。

  @badboy们认为,这里更像是热爱的自留地和后花园,交流是轻松而温暖的,热爱不再是无人知晓,且不必敝帚自珍,因为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好。“在虚拟的世界里,大家更放得开了。你跟一个身边很熟悉的人,可能不会说什么生活中的烦恼和热爱。你在自己的生活圈子中已经有一个固定的人设了,很难说跳出这个固有印象,给大家一种新的感觉。但是在这里,你可以做真正的自己。一个你自己想表达的,你自己想说的想呈现的样子,你完全可以真性情,你不需要掩饰也不需要有什么顾虑,这一点是别的地方无法取代的。”

 

  作为社交元宇宙,Soul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支持,鼓励热爱和表达热爱,通过星耀计划挖掘更多坚持热爱的Souler (Soul 的用户),期待“每一次发光都能被看见”。今年6月10日,Soul推出的以“为热爱代言”为海选主题的“星耀计划”正式揭晓结果。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10 位由Soul用户投票选出的优质Souler最终脱颖而出,开启自己梦想之路。

  作为一个观察年轻人的窗口,在聚合年轻势力的社交元宇宙Soul上,你会发现,勇于追求热爱,坚持热爱、并用热爱安慰其他人的年轻人是如此之多——Z世代群体处于创作、分享和表达的旺盛期,驱使平台拥有高互动率、高发布率,聚集了一批有梦想、有实力、积极向上的年轻人。

 

  在当下,年轻人的兴趣和热爱前所未有地丰富多彩,对热爱的自发寻找和对梦想的坚持,不再像以前那样,局限于复制和模仿。在越来越小众化的热爱里,他们有时难以在自己的身边找到有共鸣的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Z世代,他们有强烈的兴趣社交的需求,渴望在社交平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聚集地,Soul恰好是他们需要的可以表达热爱、寻找同好、彼此鼓励的窗口和平台。

  现在,传统熟人社交、中心化社交的固有局限性使得社交生态日益固化,形成了既定规则与束缚,不利于非大V呈现灵感创意。QuestMobile的《2020 Z世代洞察报告》显示,社交在Z世代兴趣偏好占首位,小众新潮社交更被偏爱,因此,兴趣社交将成为社交领域的关键落子。

  创造“无压力社交”、告别社交焦虑、自由表达热爱、展示热爱的平台Soul则是能够满足年轻人兴趣社交需求的最佳选择。

  实际上,这与Soul的价值理念和产品特征密不可分。任何一个新用户在来到Soul之后,首先会迎来游戏化的“超萌捏脸”玩法,随后会回答一份性格测试判断所属星球,之后是基于大量用户数据积累,进行兴趣图谱和用户画像的精准关系分发。

  虚拟形象摒弃了外貌焦虑,模糊了年龄,职位这些外在标签,而关注深层次的个体特征——那些更接近于心灵本质的东西,同时鼓励用户表达真实自我、分享美好瞬间,从而更容易带来“灵魂碰撞、以心会友”的体验。因此,Z世代更易在Soul上寻找并沉淀高质量社交关系,满足自我创造、发展、分享欲。

  在Soul“扩列”新朋友的途径除了关系推荐,还有瞬间、视频、群聊派对、Soul狼人游戏房间等等。其广泛多元的社交场景,去中心化的新颖玩法,形成了良性社交生态,从而领跑兴趣社交赛道。以有趣、 多元、 温暖、真实为标签,Soul构建出一个类似于《头号玩家》中“绿洲”一般的社交元宇宙,在整个社交领域独一无二。

  上述Soul理念与特征也贯穿到星耀计划里,例如不支持真人头像,弱化外形,公平展示每个人。又或是复赛的主题就是“不露脸自我介绍”,参赛者需要上传不露脸介绍自己的原创作品,展现自己的创意和热爱,共同传递出平台深耕具有长期价值的兴趣社交的理念。

  虽然“咸鱼”等口号在近年热闹非凡,但在“丧文化”和放弃文化的背后,有趣、多元、温暖、真实或许才是青年们的真实面貌。Soul看到了这一点,也在帮助年轻人更好地传达出这一点。“每一次发光都值得被看见”,也要勇于被看见。

  作者:中国新闻周刊-郑达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XR品牌PICO宣布与全球半导体厂商英特尔达成技术、内容、营销等三方面的合作,正式对外发布双方共创文化IP「何以华夏」。 作为原创内容IP,「何以华...
2023-12-18 16:23:46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