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中国网络文学行业迭代升级

2021-03-24 13:4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以阅文集团年度数据和行业公开数据为主要分析蓝本的《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认为,2020年是网络文学的分水岭之年,由此行业正式迈入精耕细作与创新拓展并举,网络文学IP化的探索也迈入新阶段。

  《报告》指出,网络文学内部正在发生质变:更年轻有朝气的作家读者,更蓬勃有活力的内容生态,更灵活有动力的新兴商业模式,带来新增量与新蓝海;网络文学IP改编产业也从“不自觉地探索”,迈向有意识地产业整合,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率先探索IP产业耦合,国内的IP开发工业体系开始构建……网络文学行业正在迭代升级。

  年轻化趋势明显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0亿,占网民整体的46.5%。尤其在“宅经济”的推动下,数字阅读市场稳步增长。无论是作家还是读者,网络文学Z世代(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势力崛起,年轻化趋势明显。

  据阅文集团数据显示,2020年阅文新增网络文学作家中,Z世代占比近八成。同时,“年轻作家战绩赫赫——“90后”作家霸榜,“95后”“00后”作家亦崭露头角:“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的作品《万族之劫》,问鼎阅文原创风云榜2020年度男生总榜,并以单月超41万的月票打破网络文学历史纪录;“90后”作家言归正传的作品《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打破阅文平台仙侠品类均订纪录;“00后”作家笔书千秋凭借《召唤至绝世帝王》打破“00后”作家当前连载作品均订纪录……

  网络文学创作队伍以Z世代为增长主体的年轻化趋势,与“网生代”成为网络文学的接受主体和消费主力相匹配。阅文集团数据显示,其读者Z世代占比近六成,其中,“00后”占比超42%。相近的年龄层、成长经历和兴趣爱好,使得年轻作家的表达更易获得读者共鸣。

  《报告》总撰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分析,作为“网生代”,Z世代对虚拟产品付费的接受度高,尤其热衷于为优质作品付费,“这代读者从小在网络环境里长大,接受过超量的文化娱乐产品,要让他们买单,一定是符合他们眼光口味的作品。Z世代读者的交流范围不仅局限在某个单一的网络通道,而是全方位的立体交流。经过全网性搜索,微博、B站、贴吧等,都能发现他们的话语踪迹”。

  IP开发“自觉地整合”

  2020年,IP在文娱市场仍居于“C位”,IP开发开始“自觉地整合”。内容上,下游各种文娱形式中,IP仍是热度和口碑的重要保障;机制上,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开始意识到通过产业耦合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性,并连续产出多部爆款;题材上,IP题材不再“一枝独秀”,古代言情、历史、玄幻等依然是市场传统优势类别,新幻想类题材和现实题材表现突出,愈加受到下游影视改编方青睐。

  以2021年开年爆款电视剧《赘婿》为例,其不仅成为爱奇艺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剧集,还带动了阅文旗下平台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真正形成书到影视、影视到书的流动链条。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王文静认为,网络文学有着固定题材和改编特点。“奇幻题材比较适合用漫画、动漫或游戏来改编呈现;现实都市题材比较适合改编为影视作品。制作方需要考量题材与内容本身的特点和限定。”

  “我们还应看到,5G时代到来之后视频作品的冲击力。视频作品正在吸收和转化一部分网络文学的粉丝和读者。网络文学平台如何留住粉丝和读者,或许是整个网络文学产业需要共同面对、思考的问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后周兴杰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路演,即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某...
2023-12-19 15:53:16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