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3月5日上海人民大舞台

2021-03-01 12:19: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寻她芳踪·张爱玲

  1943年的摩登上海,1994年的美国公寓,2020年的现场直播间,三个时空在舞台上交错上演。

  当舞台上另一层架高了的铁台轮转起来时,《半生缘》里的顾曼桢与沈世钧在大雪纷飞里断了联系,那一封封寄出的信件变成一片片洒满舞台的雪花,满目凄迷;《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佟振保拿着苹果,与王娇蕊眉目留情;《小团圆》里的盛久莉与邵之雍在琉璃灯前签下一纸婚约,“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多重时空的交响,多番情感的酝酿,多种人生的演绎,其中串联起舞台的关键人物便是一代传奇女子,张爱玲。几十年的沧桑岁月浓缩成凝练的两个小时,张爱玲跨越时空的尺度,在舞台上静静踱步,这是丽人在光影里留下的一抹芳踪。

  一个舞台,三个时空

  她的不同,得从《寻她芳踪·张爱玲》的“寻”字入手。

  要创排一出关于张爱玲的话剧,是件难事,因为她名满天下,也因为她过于传奇。张爱玲出生于上海没落的贵族家,自幼父母离异,从小在缺爱的环境长大,十八岁便写下“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衣袍,爬满了虱子”这样底色悲凉的句子,而后接连发表《倾城之恋》《金锁记》《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等作品,成为上海文坛“最美丽的收获之一”。而她绮丽的人生、哀婉的情事更是令无数张迷们为之动容。中国历史的动荡,旧式家庭生活的龃龉,自身内心情感的波澜,三线交织出一个十分复杂的张爱玲,这种复杂性投射在她的作品里,产生出一种超越时代的光芒,和一种直抵人性深处的神秘力量。

  寻她芳踪,“寻”是重中之重。浙江话剧团创排的《寻她芳踪·张爱玲》另辟蹊径,大胆出奇,将舞台分割成三个时空,一侧是1943年的上海,张爱玲一生唯一的挚友炎樱与张爱玲的弟弟聊着张爱玲的趣事,吴侬软语,是天真烂漫的雅致趣味;一侧是1994年的美国公寓,在张爱玲逝世的前一年,张迷暗访公寓,寻觅她的蛛丝马迹,企图找寻闭门谢客的张爱玲踪迹;舞台中心是2020年的现场直播间,一场关于张爱玲诞辰100周年的庆生仪式,张迷们却在追溯张爱玲时而大笑,时而落泪,倾述了自己的甘苦人生。

  三个时空的轮番演出,交织成寻觅丽人的三条脉络,而在重现张爱玲的人生时,更颇具巧思地将张爱玲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小团圆》搬演上舞台,张爱玲潜藏在字里行间里的隐秘踪影被一一呈现。

  作家张爱玲身后,她始终作为读者们心中的一个美丽的谜团,她的神秘和才华令人迷恋……一个关于张爱玲的展览被充满热情的作家举办了,她的旗袍、家私甚至假发都被展出……在平行时空中,张爱玲与母亲的恩怨纠葛,弟弟眼中的她,她与好友炎樱之间的故事,她与桑弧导演犹如初恋又克制的感情,她与胡兰成惊世骇俗却不了了之的凉薄结尾,与她笔下的小说人物交织对视,试图还原出一个真切的张爱玲,却又使得这一切更加扑朔迷离……时光回到张爱玲老年,在写作上毫无进展的青年作者,怀着对作家张爱玲的崇拜和迷恋,曾搬到她的隔壁。这位邻居通过翻找垃圾箱想要深入她的生活,并列出长长的清单。此举一出,掀起轩然大波。她记忆中,张爱玲与她的相遇,似真似幻,究竟有没有真的发生过?

 

  演出信息:

  时间:2021.03.05-03.08

  票价:80元、180元、280元、380元

  演出场馆:上海市 | 人民大舞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