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第一序列》登顶2020网文IP潜力榜,国产科幻成IP改编新风口

2021-02-03 09:59: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不得不说,如今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了中国数字文化产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读者数量接近4.67亿,有望进一步成为整个产业在故事创意层面最活跃、最集中的领域。

  而随着近年来高质量的影视化改编,网络文学影视化也越来越成为了今后网文发展的一大热点,以之前的《庆余年》为例,由其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可谓是口碑与热度齐飞,也再次引起了网友对网文改编作品的热议。

《庆余年》剧集海报

  如阅文旗下的另一个科幻IP《第一序列》,作品以末日反乌托邦加超级英雄为核心,描述了主角与身边小伙伴在成长奋斗的路上所展开的一系列故事。作为一个在跨次元人群中有着极高影响力的现象级IP,其影视剧改编话题也一直被粉丝所热议。

《第一序列》书封

  但网文的影视化改编也并非都是“叫好又叫座”,许多大热网文在影视改编之后惨遭滑铁卢的现象也是时有出现。虽然我们可以说是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事实上却暴露出了一个问题:并非所有网文都适合影视化改编。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也为了助力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提质增效,1月29日,国内首个集合用户大数据与专家学术意见,双论证创新性探索网络文学影视剧改编问题的研究成果《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

  《报告》将4100万条用户评论作为分析对象,采用大数据和NLP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经逾20位行业专家学术研讨,最终从2590万本网络文学作品中,筛选出了共三个阶梯,多达46个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相统一,用户评价高,并且具备高影视剧改编潜力的网络文学IP。

  比如位列第一梯队的4部作品中,阅文旗下的《诡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国重工》这三部都是盛名在外的现象级作品,另外一部《天梯》也曾荣获第一届全国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的一等奖。

  从第一阶梯的上榜作品中我们也不难看出,除了势头正盛的现实题材作品之外,如今科幻求生题材的市场热度也越来越高,与言情、玄幻等热门题材共同构成网文“新生力军”。

  以阅文IP《第一序列》为例,《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它所代表的科幻类题材,不仅符合当下影视行业关注幻想类题材的趋势,也是全球化语境中具有中国精神内核的故事,在海外平台拥有大量读者,引领了网文出海热潮,为面向全球用户的影视剧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一序列》的世界观背景设定于几百年后的未知世界,内容涉及了建造、生存、战斗等丰富的冒险元素。而且得益于小说的创作手法,它在剧情上描绘得也更加的丰满,有助于为之后的影视化搭建IP世界观,给观众带来更多新奇的沉浸式体验。

  正如书中所写:“当灾难来临时,精神意志才是人类面对危险的第一序列武器。”

  相比过去,如今的网文IP在运作模式上则更为成熟。在如阅文集团这样的网文IP企业以及各领域头部厂商全力推动下,网络文学的市场价值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据了解,坐拥千万部原创作品库,阅文已成为国内文创领域极具影响力的重要IP源头。从2019年的《斗罗大陆》,到之后的《庆余年》,我们已经看到了网络文学影视化的极大潜力。

  这次《报告》的产出,为未来影视生产提供了科学、专业的参考标准,相信今后对于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的相关探讨也会越来越多,这也势必会更好地促进网络文学、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协调发展,探索出属于中国的数字文化生产模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王宝强,是中国影视演员中十分特别的一位,他的表演之路,在中国电影行业中是难以复制的。在12月号结束的上汽大众威然之夜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颁奖盛典上,他凭借在电...
2023-12-25 13:48:10
《鲲鹏击浪》是由刘承林、米卓清领衔主演,于洋、李东翰、董勇、黄淏南、宋佩泽、天爱、肖昀希、王晓云子主演、丁柳元、江柏萱、陆玲、张静东、丁志勇、徐鹏斐、齐纪深联合...
2023-12-20 13:34:20
《天降大任》是由宇宙之铁编剧并执导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6日上映。 在一场抵抗外星侵略的战斗中,武圣大宇牺牲了。临终前,他叮嘱徒弟小巨兽蒲牢去寻找金箍的下一位...
2024-01-02 11:23:22
《爱情三点半》由大连金百纳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李宇栋导演,张恩硕、宋咏梅编剧,耿嘉唯、陈笑含、周攀、廖芊婵领衔主演,姚明辉、徐子鹿、陈新华、刘嘉良、项红、...
2023-12-24 11:46:08
《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唐尧、马骋怡编剧,孔笙任总导演,孙墨龙、刘洪源导演,侯鸿亮担任总制片...
2024-01-06 1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