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国内首部讲述杜甫的舞剧《杜甫》1月15日重庆大剧院

2021-01-08 11:27: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剧目简介

  舞剧《杜甫》为国内首部讲述杜甫的舞剧,由重庆市歌舞团倾全团之力、历时一年精心打造。该剧自2016年4月首演以来,获得业界高度认可。有专家甚至表示,“《杜甫》是继舞剧《红梅赞》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的舞剧作品。”

  该剧共约100分钟,意象化地呈现和讲述了“诗圣”杜甫颠沛流离的一生,浓缩了杜甫从求官、做官,到弃官的全过程。表现了杜甫为理想而追寻不息、为百姓而大声疾呼、为人格而绝不屈尊的一生。全剧以大写意的手法,分“序:壮游羁旅,踌躇满志济天下”“上篇:长安十载,求官谋事为苍生”“下篇:弃官归隐,笔底波澜惊风雨”“尾声:登高望远,历尽沧桑唱大风”4个篇章,创新地采取独特的“块状舞段”进行“以舞构剧”,细腻而深邃地刻画出了杜甫“视国家为生命、以民生为己任”的民族大义和气节情怀,准确而深刻地诠释了他的卓越诗作和“杜甫诗史”产生的社会文化根源,呼唤当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剧情简介

  序

  公元767年,漂泊于夔州的杜甫虽已年迈体衰,却犹未忘怀家国天下的理想抱负。回首当年他踌躇满志,赴京应试,妻子杨氏为他挎上肩头的不仅仅是装满诗书和衣食的包裹,还有无尽的爱怜和期盼……

  上  篇

  杜甫应试不中,困顿长安。“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的兵车行进,“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的宫廷奢靡,“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贫富悬嵯,“入门闻号啕,幼子饥已卒”的失子之痛,以及那些面庙堂而卑颜屈膝、对百姓却骄横跋扈的官吏,还有那些为仕途而失去良知、慕荣华而前倨后恭的文人,都深深震撼和刺痛着杜甫的心灵……于是乎,一首首诗篇如电光火石,似杜鹃泣血,从他胸中喷发而出!

  下  篇

  安禄山起兵叛乱,唐王朝岌岌可危。马嵬坡下,一代佳人化作尘埃“国破山河在”;灵武城上,新帝仓惶登基,迷障之外惟见故都“城春草木深”。杜甫忧心如焚“感时花溅泪”,奔走呼号却只能“恨别鸟惊心”。那些权贵们依然像蛀虫一般贪婪地嚼食着大唐最后的支柱。杜甫终于明白,他的理想抱负只不过是个梦幻而已,于是弃官而去,漂泊西南。但他不改胸怀天下寒士的初衷,以崇高的人格写就了一首首笔落惊风雨的伟大绝唱!

  尾  声

  风急天高,渚清沙白。杜甫登高望远,映入眼帘的是“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肃穆萧杀和激流奔涌。他在韶光易逝、壮志难酬的感怆中,将自己一生对家国、对苍生的真挚大爱,都融进了他那古今独步的雄宏诗篇……

 

  演出信息:

  时间:2021.01.15-01.16

  票价:60元、100元、180元、280元、380元、580元

  演出场馆:重庆市 | 重庆大剧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XR品牌PICO宣布与全球半导体厂商英特尔达成技术、内容、营销等三方面的合作,正式对外发布双方共创文化IP「何以华夏」。 作为原创内容IP,「何以华...
2023-12-18 16:23:46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