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6号凶座》玩转万圣节的中国创意,导演赖小龙谈文旅产品设计思维

2020-12-30 11:46: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2020年对于文旅行业来说是一个大灾年,全行业亏损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年末的万圣节作为每年重要的单档盈利节日,全国景区都全力以赴进入本年度最激烈的竞争之中。

  今年万圣节最大的特点,就是各企业都没有大投入的市场营销费用,依靠品牌惯性、凭借景区节庆活动裸奔,销售业绩的好与坏,更多体现在产品实力上。

  而恰恰是今年,长隆的万圣节如同夜空中灿烂的烟花绽放开来,呼应着蛰伏已久的游客们的期待,在众多万圣活动中脱颖而出,为乐园活动的策划点亮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其中由平成文旅视效版块首创的沉浸式戏剧电影《6号凶座》,通过两年实践,成功将“沉浸特效IP电影”产品带入珠海、广州长隆的万圣节庆,成为游客到此两地景区游玩万圣节最有排队意愿的项目。

  众所周知,中国当下的主题乐园是一个疲态尽显的行业,不是设备包装,就是包装设备。大量的土地交由一批不了解90、00、10后人群的文旅公司去设计,甚至是由一群不了解中国的外国“专家”临时组合团队在规划着中国人的快乐,无不让人深深怀疑,这些公司能否交出一份让市场满意的答卷。

  与众多竞争对手形成强烈对照的,是2020年11月7日,《6号凶座》最高峰时,游客等候一场需要2~4小时,成为长隆万圣最预料不及的网红爆款节目。据统计,31天615场放映,吸引了近17万人次观影。据悉,文旅行业的“中央军”“欢乐谷”、“国际军团”“环球影城”中国团队更是两次赴剧院观影,可谓口碑与市场双丰收。

  从“流量、口碑、市场、传播”四个维度看的“沉浸特效IP电影”《6号凶座》是如何设计和面世,又如何成为“万圣爆款TOP1”的呢?

  长隆万圣节两年的实践,让《6号凶座》当仁不让地成为2020年度文旅产品爆款。一款基于“IP内容+现场戏剧+特效剧场”的复合性娱乐产品,一个基于IP打造的全新特效影片观感的主题场景区。从这个角度看,平成文旅的赖小龙导演不愧文旅沉浸IP特效电影场景的观念创建者。带着诸多问题,笔者对赖小龙进行了访问。

  小龙导演说,这首先是一次产品创新之旅。

  故事从一个阴暗沉郁的剧院开始。

  “当喷薄而出的白雾弥漫在昏暗的空间,年迈的看门人打破静默推门而入,伴随着撕心裂肺的怒吼与逼真的光影声效,在游客们紧张的注视下,这家民国戏院的帷幕被缓缓拉开……

  ……民国时期,名为秋美的一位女子因为错爱一生,含恨而死,一缕冤魂永远留在了这家汇集了她所有爱情与绝望的新星大戏院。

  每逢万圣节这座剧院都是腥风血雨,在怨灵“秋美”手下遇害的无辜路人都心存余悸,尤其是那个永远不来赴约的爱人的6号座位,坐在这里的人都在劫难逃。

  今天,现场观众“肥仔”也在这个鬼影憧憧的深夜剧场里被夺去生命,化身厉鬼,而今夜来此观影的游客们也将感受与怨灵秋美面对面的恐惧!”

  小龙导演介绍说,这个项目的起因,是2019年珠海长隆的万圣节需求。当时甲方希望能有一个超越普通鬼屋设计的沉浸式环节。

  “一开始我们接到的是将餐厅改造成鬼屋的工作,但我们觉得常规的万圣节项目基本就是鬼屋和巡游演艺,缺乏新意。而我们团队一直非常想要尝试声光电黑科技、现代艺术等新型的表现手法,所以就把珠海长隆的这次机会看作了我们的第一次挑战。”

  白鲸剧场位于珠海长隆餐厅的对面,白天会有白鲸表演,但晚上却大门紧闭空无一人。因此平成团队在思考,如何把这个空间利用起来,做成一个最有吸引力的剧场。

  影视制作一直是平成的强项,很自然的切入点就想到拍摄一部惊悚电影。但是这个不能只是一部吓吓观众就满足的鬼片,它应该是一种集视效、动效感官为观影感受为一体的多维体验。

  为了做出一个出乎观众意料的作品,平成的小龙团队最后将项目定义为“沉浸特效电影”。在剧情设定上也做足了功夫,从细节出发,引出一串穿越时空、完整连贯的故事。从一个灵异事件、一张戏票、一个倒霉的现场观众、一个不该坐的座位、一段民国爱情往事的角度,让观众迅速入戏。

  小龙导演娓娓道来:“白鲸剧场是一个普通、梯级型观众席的场馆,在这样的环境限制下,我们选择辟出一个800人的区域作为观影区。同时,我们大胆采用了290°环幕、5.1杜比电影音响系统、演唱会舞台装置、全息投影、AR现实增强技术、现场互动演艺等形式,让整个剧院的沉浸体验进一步提升。哪怕是只有普通的塑料观众椅,我们也极力地按照4D影院的观感去改造,不愿放弃任何能给观众惊喜的手段。当然,我们也非常感谢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项目领导的信任和创新的魄力!”

  电影本身的创意剧本,特别是制作,是平成团队的老本行,更是强项。在预算不算宽裕的情况下,能达到这样的最终效果可以说是相当难得。平成团队还特意拍摄了制作花絮让同业进行参考。“《6号凶座》更多是在原创、类型创新、攻克执行手段(条件)这些方面的付出得更多。”小龙说。

  小龙导演接着说:“2020年广州长隆《6号凶座》是升级版的概念。疫情期间的万圣节预算更加吃紧,园区放弃了我们新剧本的方案,决定沿用珠海长隆的《6号凶座》,所以‘6号’有幸在一个正式的4D影院再次亮相。”

  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的4D影院是一个真正的4D剧院,平成弥补了珠海版本由于特殊场地所不能做的大型演艺互动的遗憾,创作出了升级版的《6号凶座》。在珠海长隆的观影中,平成一直在密切关注观众的反馈,例如观众常常会期待身边会不会突然冒出什么人来吓唬自己,所以设计者充分地利用场地边上的10个门,安装上与剧情一样的门帘,再加上烟雾、鬼灯、阴风、动帘,就好像冤魂时不时就会从这里突然冒出来,从而给到观众正面视觉以外更全方位的危机四伏的感觉,而实际上,观众对这个改动也非常喜欢。

  比较有意思的部分是广州长隆4D影院有个预演区,平成创作团队在这里加入一场舞台剧,设定了一个看门人与鬼魂隔空对话的剧情。形式上也是沿用了视效的元素,如全息投影、鬼屋动效装置、情景营造、话剧表演等等,让这个“灵异戏院”的前世今生、恩怨情仇在剧情线上显得更为完整。

  观影中,创作团队加入了很多烟雾和阴风的运用,成本低且效果好。水雾、CO2,悬空的、下沉的,散得快的、置空时间长的,配合各种风的加持,整个观影期间观众几乎都被各种阴森恐怖的气氛包裹着。“4D座椅的运用也在体感上起到很大作用,光是座位的动效点我们就设定了上百个,让观众整场观影的体验都充斥着惊悚与恐慌。”小龙不无兴奋地介绍说。

  这的确是一次充满了细节的尝试:通过NPC的近距离演艺引导观众入戏,在异常恐怖的光影与音效下,NPC表演贯穿全程,让已然沉浸在故事情境之中的观众们再次模糊了电影与现实的边界。电影植入AR增强现实技术,巨大鬼影仿佛挣脱屏幕的束缚,瞬间来到观众的眼前,裸眼3D的视觉冲击引得全场尖叫连连。剧场及座椅设置烟机、风机、喷气、皮条、阴风装置,舞台灯光及5.1音响系统共同配合剧情制造各种感官效果,全方位打造身临其境的5D惊魂体验。

  《6号凶座》作为中国首部沉浸式特效IP电影,平成公司也一直在考虑它的评价指标。《6号凶座》不仅是一个内容产品,更是一个基于“IP内容+现场戏剧+特效剧场的复合性娱乐”打造的影院里产品 ,一个基于IP打造全新特效影片观感的主题场景区。

  平成内部的“文旅研究院”将文旅产品爆款四大指标核心指标设定为以下四个:

  流量(Popularity):内容创新带来的吸客量;

  口碑(Reputation):基于消费者口碑的文本分析;

  偏好(Preferences):来自行业市场的关注度;

  传播(Communication):自媒体的传播深度与速度。

  从以上指标体系来分析,以长隆万圣节的数据证明,《6号凶座》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2020年年度文旅产品爆款。平成文旅赖小龙导演独创的“IP内容影片+全维度观影场景设计”创造的复合娱乐体验和创新的万圣节IP的体验方式,对游客和万圣玩家来说,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沉浸式特效IP电影体验。

  从这个角度,《6号凶座》可谓是实景演艺的“新观演关系”创造者。

  产品创新带来的强大吸客能力,让人叹为观止是,2020年广州长隆《6号凶座》夜间高峰时段最长排队时间甚至达到120分钟,成为整个园区排队时长TOP1的项目。31天,615场,17万观影人次,流量占万圣总入园人次的21%,一举成为“2020万圣爆款网红TOP1”。

  许多观众从网络、口碑上得知后特意慕名前来,还有看完不愿离去而二刷甚至三刷的情况,这在以前是极少出现的。

  笔者在《6号凶座》的现场,看到观众观影不间断的鼓掌,成了前所未有的一道万圣风景线,沉浸式观影时游客带来惊吓,同时也传递更多欢笑和开心,不但在游客群体里引发热议,更是在主题乐园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与众多铁粉一样,笔者也开始期待来年的长隆万圣节,看《6号凶座》又能带给市场什么样的增量惊喜了。

  作者:綦玖百(证券行业文旅研究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唐尧、马骋怡编剧,孔笙任总导演,孙墨龙、刘洪源导演,侯鸿亮担任总制片...
2024-01-06 11:46:31
备受业界关注的电影盛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参与热潮。共计4018部作品跨越国界参赛,其中24部佳作脱颖而出,荣登金椰奖入围名单。此外,为了促进中国电...
2023-12-22 17:23:35
伴随国民消费水平提升,电影已经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刚刚过去的2024元旦档票房破15.17亿,刷新内地影视元旦档票房纪录,就是电影日常化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超百吋大屏...
2024-01-08 17:53:03
《你的约定》是由丁伟执导,高旻睿、欧畅、王丽云、娜仁花、王小虎主演的爱情、科幻、悬疑电影,2024年1月12日中国上映。 该片讲述姗姗(欧畅饰)是一名女小说家,她正在写...
2024-01-02 12:01:29
每年12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人们欣赏冰雕艺术的绝佳场所。一座座富含巧思、精心打造的冰雕让人们不住惊叹,也为冰城的冬日之美锦上添花。这些冰雕是由谁设计、制作的?...
2023-12-19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