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蜥蜴》的影视化是读者的期盼

2020-09-08 10:20: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最近,科幻悬疑大片《盗梦空间》重新上映,第一天就取得了票房第三名的好成绩。该电影通过紧张烧脑的“梦中梦”情节,将梦境这个人类始终觉得充满神秘感和离奇感的元素演绎出了全新而精彩的内涵。其颠覆现实世界的楼宇、街道的立体交叉,海滨城市的诡谲惊悚的整体坍塌等等与常理相违背的视觉景象颠覆着眼球震撼着心灵。电影在展现梦境瑰丽之余揭示了人性中隐藏的欲望,压抑的情绪和性格上的弱点,讲述了一个华丽又惊悚,曲折又离奇的独特故事。整部电影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个关于梦境话题的深刻思考。

在现实生活中,惊悚的梦境会让人对未来产生畏惧,一旦与过往经历达到某种契合就会让人产生恐惧,陷入怀疑、无助的苦恼情绪中。正如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中指出的,梦境是另外一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生。有一个叫方睿的主人公就是这样由一个惊悚的梦境踏入了一段诡谲惊悚的人生。这就是悬疑小说《蜥蜴》要讲述的故事。

编剧、作家杨涛创作的长篇悬疑小说《蜥蜴》,以埃舍尔的版画《蜥蜴》赋予的“生命轮回”之意义作为写作灵感,用一个惊悚的梦境作为开端引出了一个波诡云谲的独特悬疑故事。

小说《蜥蜴》开篇的那个梦境,从文字中就让读者感知到了一种斑斓绚烂又惊悚异常的图景,那种隐隐的“视觉盛宴”已然流露于文字之中,其后诡谲多变的故事徐徐拉开。

 

作为中国悬疑小说新时代的扛鼎之作,《蜥蜴》最大的特色便是以数学、物理、音乐、美术、建筑、医学等诸多知识元素,作为贯穿整个故事情节的理论依据和破局方法,科学合理的论述大千世界的神秘性,现实真相的复杂性。作者在故事情节中将一些或绮丽或惊悚的场景相融合,以镜头跟拍式的叙事方式呈现出动态的画面感,让读者仿佛游离现实之外,又置身小说情节之内,与主人公一起在迷雾重重的线索中追踪,破局解密,直抵真相。另外,这些场景营造出来的“梦境”之感,更让读者容易陷入到真真假假,是是非非的混沌性与复杂性的惊奇的感官中,从而无法自拔,这正是《蜥蜴》小说悬疑性的魅力所在。

比如在小说第九章中真假主人公第一次面对面的斗争交锋场所——穹顶办公室的天台,便涉及到了数学几何学与物理学在建筑构造中的融合所展现出来的“回音”效果,在真假方睿你追我赶之中涉及到了运动轨迹中的“最速曲线”的数学及物理理论,这些知识元素展现出作者扎实的数学理论功底和广博的知识积淀。同时文章中还不经意地提醒读者,主人公方睿对“假方睿”的真实存在有着一种似信非信的虚幻感。其故事的诡谲可见一斑。

又比如在小说结尾的高潮部分,真方睿为了抓住假方睿,陷入到假方睿设计的“迷宫式厂房”之中,而这个厂房是以“哈密顿回路”数学理论为基础建造的,让真方睿无论从哪个点出发,如果不知道其中规律和窍门的话,无论怎么走都不能准确返回起点,从而形成如噩梦一般无法自拔的陷阱,困死于这个纵横交错的迷宫中。

 

《蜥蜴》属于“百科全书式”的悬疑小说,主要讲述了主人公方睿做了一场与“蜥蜴”相关的噩梦,便开始了一场与假方睿斗智斗勇的故事。小说主体情节围绕方睿破解父亲加密邮箱后,以奇诡邮件为线索寻求真相而展开。《蜥蜴》将紧张烧脑的剧情与河图洛书、金字塔能、黎曼曲线、哈密顿回路、音乐疗法等数学、物理学、密码学、建筑学等“知识佐料”巧妙融合的独特的悬疑小说。其隐约所见的视觉奇观与波诡云谲的悬疑故事,令广大读者击掌称奇,翘首期盼《蜥蜴》能够早日搬上荧幕,让中国悬疑电影、悬疑网剧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我们的翻译官》是由张彤执导,宋茜、陈星旭领衔主演,费启鸣、林子璐、于莎莎主演,王森特邀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于2024年1月8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 该剧讲...
2024-01-09 12:10:27
《非诚勿扰3》是由冯小刚编剧并执导,葛优、舒淇领衔主演,范伟、李成儒、岳云鹏、常远主演,姚晨、关晓彤、邬逸聪友情出演、虞书欣特别介绍的科幻爱情喜剧片,是非诚勿扰...
2023-12-19 12:22:15
《侦察英雄》是由郑晓龙、安战军执导,罗晋、马思纯领衔主演,黄澄澄、曹璐、上白、吕晓霖、杨帆等主演,宋佳伦等友情出演的抗美援朝电视剧。该剧于2024年1月9日在浙江卫视...
2024-01-06 11:58:00
最近最火的现偶爱情剧要属《很想很想你》,基本上是1集倾心,3集上头,檀多多的和也子的化学反应看得我小脸绯红,小鹿乱撞,真的很久很久没看到这么正儿八经谈恋爱谈得还这...
2023-12-15 16:45:48
《左耳》是由陈慧翎执导,饶雪漫担任该剧总编剧,米咪、郑凯、黄仁德、马吟吟、段博文、许龄月、周游、朱颜曼滋、刘虞佳等联袂主演的青春电视剧,于2023年12月15日在爱奇艺...
2023-12-20 13: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