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新愚公移山》9月10日上映 演绎流传已久经典故事

2020-08-26 11:08: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新愚公移山》海报

  《新愚公移山》力邀原迪士尼(中国)创意总监Marc Handler作为总编剧,在《列子·汤问》原著基础上,结合长期创作采风,借助故事的精神内核,开发出原创情节,全新演绎流传已久的经典故事。该片于2020年9月10日在中国上映。

  《新愚公移山》采用了更具“作画感”的2D手绘风,并且在配乐中大量使用了传统戏曲元素。

  仅300多字的《愚公移山》被“嵌入”一部83分钟的动画电影,如何进行有效的故事改编,是市场呼声,更是叙事刚需。在立项之初,主创团队便发现了几大“转码”难题:原作静态的故事缺乏实在的紧迫危机推动;最后的神仙助力“金手指”大开的解决方式,削弱了当代故事表达空间;“挖走大山”这一行为本身又与敬畏自然的社会认同产生偏差。

  “他者”的视角被纳入破题思路之中。《新愚公移山》专门请来了迪士尼中国公司原创意总监、编剧马克·汉德勒一同参与创作。只是,外籍主创也有自己的“认同障碍”:为何人不能选择迁徙,而要去做更艰难的移山?为了解答种种困惑,主创团队辗转陕西、山西、河南多地采风,红旗渠博物馆中一张老农将自己悬挂在山腰凿洞引渠的照片,让编剧茅塞顿开:对自然的改造中暗藏着中国人基于农耕文明的安土重迁思想。于是,故事被设定为从游牧文明到农耕文明的转化阶段,生存状态的改变迫使人们转变与自然的相处方式——合理的危机出现了。

  为“移山”破题的,则是人与自然彼此尊重、相依共生的美好理念。动画片中的愚公最终听从了儿子清风的建议,不再坚持“挖山”与山神、精灵对抗,而是与自然达成和解,彼此各退一步,开始“移山”这一更为温和的解决方案。“这里的山不止是物理上的大山,更是心灵的成见这座隐形的大山。”郭炜华说,片中拥有话语权的老一辈对新一代意见的吸取接纳,人类与山中精灵跳出各自利益,愿意站到彼此的角度寻求共存方案,这些新情节的加入,都在试图用当代视角拓展传统经典的外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临时劫案》是由尔冬升监制,麦启光执导,郭富城、林家栋、任贤齐等人主演的犯罪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9日上映。 该片讲述两个颓废中年难兄难弟慕蓉辉、笠水计划抢劫却意...
2024-01-02 12:18:25
12月20日晚,第四届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上汽大众威然之夜颁奖典礼在澳门永利皇宫隆重举行,现场揭晓各项大奖获奖名单,杨枫凭借《极寒之城》荣膺评委会最佳导演,备受...
2023-12-23 09:43:02
《你也有今天》是由陈铭章执导,陈星旭、章若楠领衔主演,陈小...
2024-01-05 10:30:33
《大雨》是由不思凡编剧、执导并监制的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2日上映。 该片讲述了孩子去寻找父亲的冒险故事。大龙湾中曾经沉没的戏鼓船出现,大谷子带着儿子馒头来到...
2024-01-02 12:13:43
2023年12月26日 -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一部温馨且感人的电影《爸爸是外星人》即将全国上映,为观众带来一段关于父爱与成长的动人故事。由人气演员贾冰领衔主演,才华横溢的左小...
2023-12-27 16: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