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盛典”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0-07-31 10:59: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为进一步助力成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促进四川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短视频产业发展,202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影视城、盛美文(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北京国贸大酒店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盛典”系列活动,并发布“金蓉奖”短视频征集评选事宜。

  中国文化公众爱心联合会主席乔鲸,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连江洲,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哲彬,成都市郫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成都影视城党工委书记尹贤鹏,盛美文(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强等相关领导,国内短视频行业相关企业代表以及50余家新闻媒体出席活动。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短视频行业进十年迅猛发展,目前已进入商业化的成熟期,2019年短视频用户规模已经超8.2亿,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收入将达到2110.3亿元。其中,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从2016年的19.6亿元到2019年的245.8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将达410.2亿元。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期逐渐消退的时代,短视频依然是迅速发展的新流量池,短视频行业呈现出垂直化、专业化、商业变现模式多样、技术化等新趋势。未来在5G技术的加持下,用户在短视频的互动体验将越趋丰富,其传播性也将得到有效提升。

  在这一背景下,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四川)有限公司、成都影视城、盛美文(成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将联合四川传媒学院、当地行业龙头企业,于2020年10月在成都郫都区举办首届“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盛典”,通过“政用产学研”一体规划、“生长-开放-实践”融合发展,打造短视频产业高地,加快形成全国MCN机构聚集地、短视频行业人才聚集地,形成全国示范效应。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为中国短视频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产业政策,供给优质的内容,输出先进的产业技术,创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带动更多的产业就业,营造完善的产业生态,推动行业形成更加系统、更加具有实践性的产业发展评价体系和评判标准,不断提升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内涵、质量,并与其他关联产业形成更加长效、持久的融合发展态势。

  发布会上,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盛典组委会进行了详细的活动介绍。据了解,盛典活动将采用“5+N”总体构架,即“一场峰会+一份行业白皮书及榜单+一场颁奖盛典+两期短视频录制节目+N个产业生态场景打造”,以“用”出发点深化实践,将产业机构、专业高校、技术展示、自媒体从业者纳入短视频经济消费场景,在场景中为产业各个板块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将高校纳入重要板块,由头部MCN机构联合行业协会、在20+高校举办主题巡讲,为高校学生拓展对行业的认知,帮助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寻找就业方向;围绕5G、大数据、新零售等领域研发的最新技术,创造更开阔的消费场景;让受众在百大DJ、摩登乐队、亲子游乐、美妆、美食、动漫、电竞等场景中体验新经济产业带来的体验升级。

  中国文化公众爱心联合会主席乔鲸在致辞中表示,希望短视频盛典能够真正聚合产业上下游的优质资源,搭建健康、高效的产业化平台,推动更多导向正确、品质高尚的优秀短视频不断问世,进一步促进优秀行业人才的培养、先进技术的运用、服务运营模式的创新,这所有的一切又不断促进中国社会整体的“文化自信”,促进优秀的中华文明、中国文化在国内外广泛传播。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柴哲彬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内重要的媒体与数字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推出了“人民阅读”、“人民影像”、“人民动听”等产品和服务,在出版、文学、影视、动漫等领域进全面生态布局,创作和传播喜闻乐见的正能量图、文、音频、视频内容,致力于为受众提供优质内容服务、生化内容价值、 传播正确思想。这次参与举办“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盛典”,也是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积极践行“创新、聚合、赋能”发展理念的体现。

  随着5G等“新基建”国家战略的确定,短视频产业迎来了爆发式生长期,短视频逐步成为城市文化的新容器,为展示多元、立体的城市形象提供更优选择。成都影视城作为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大力发展传媒影视与现代时尚两大主导产业,形成以5G为基、内容为体、短视频为主轴、网红+MCN为抓手、平台建设为支撑的产业格局。19所高校,25万在校大学生,5万余名影视专业人才聚集,为短视频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创新活力,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优秀文创企业陆续落地,助力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

  “希望通过盛典的举办,推动短视频与传统影视、广告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吸引一批顶尖短视频行业从业人员和团队入驻,培育中坚力量,带动更多从业机会,助力成都加快形成全国短视频行业机构及人才的聚集地,进一步提升成都“三城三都”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尹贤鹏在致辞中诚挚邀请行业优秀机构、企业、媒体朋友走进成都、了解成都、感知成都,沉浸式体验成都以新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会上,盛典组委会还发布了“金蓉奖”短视频征集评选规则,奖项涉及创意、故事、特效、演员、编导、后期以及公益贡献、文化贡献、产业贡献等方面,并邀请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点亮“蓉光”,正式启幕本届“中国(成都)蓉光短视频盛典”,启动广泛对接短视频产业优质资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