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影视作品如何推动健康餐桌文化

2020-07-17 12:19: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建议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系统推进“公筷革命”。在此之前,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提交了一份提案,他认为“11月11日”不仅是购物节,也可以形象地代表两双筷子,于是建议设立为市民自觉使用公筷的“全民公筷行动日”;此外,可以将推广公筷使用的公益活动与动漫结合。

 

观察类综艺节目《未知的餐桌》剧照  资料图片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筷、公勺、分餐制成了人们热议的文化现象,影视作品、综艺节目都在潜移默化地向人们普及公筷公勺的问题,助力全社会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风尚。

  古装剧目展现分餐制等古代饮食文化

  今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人们诸多警示与思考,让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许多人一听到分餐制,第一反应会认为这是西方人的饮食习惯。其实不然,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就已经出现了分餐的就餐形式,并且持续到魏晋南北朝时期。从魏晋南北朝时期开始,民族大融合不断演进,进一步促进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到隋唐五代时期,分餐制逐渐向合餐制演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认为:“这与唐代出现高椅大桌有关,至少到唐中晚期,高足桌椅已经非常普及。家具的创新与变革引起了生活方式的变化。中国人基本上抛弃了席地而坐的方式,新的坐姿才使‘会食制’成为可能。”

  具体到古代的分餐制,先秦时期,完整而严格的礼乐制度成为指导人们衣食住行的规范,分而食之的分餐方式符合当时的礼乐制度。《礼记·礼运》说:“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儒家认为饮食活动是礼制的发端,有关礼仪的制度在西周形成一套相当完整的制度。《周礼》有载:“设席之法,先设者皆言筵,后加者为席。筵长席短,筵铺陈于下,席在上,为人所坐藉。”比如古装剧《大秦帝国之崛起》中,就呈现了古人分而食之的饮食方式:秦王与群臣席地而坐,每人面前有一张低矮的食案,食案上摆着各自的食物,席下铺筵。而每个人的食品、食具的待遇差别显示着就食者不同的身份地位。

  宋朝时期,公筷出现。在《西湖游览志馀·帝王都会》中记载:“高宗在德寿宫,每进膳,必置匙筯两副,食前多品,择取欲食者,以别筯取置一器中,食之必尽,饭则以别匙减而后食。吴后尝问其故,对曰:‘不欲以残食与宫人食也。’”宋高宗也被称为“公筷公勺使用第一人”。电视剧《清平乐》也在故事情节中呈现了古人是如何使用公筷的,比如宋仁宗与皇后进餐,由女官从桌上拿起一双筷子夹起食物,放进宋仁宗的碟中,宋仁宗再用自己的筷子夹起食用。

  民以食为天,影视剧中分餐制的展示,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种积极的引导。

  综艺节目呈现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方式

  近期上线的一些综艺节目,都有意识地将使用公筷、公勺等问题摆在台前,引发观众的热议和思考。就连音乐节目《我是唱作人2》的衍生节目《开饭啦!唱作人2》,在歌手们结束舞台演出之后,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时,制片人车澈也会不停强调,“我们夹菜用的是公筷”。

  除此而外,一些生活观察类节目,更是突出公筷、公勺使用的重要性。主创团队希望将使用公筷、公勺的理念通过轻松愉快的节目,润物无声地传递给观众。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筷、公勺、分餐制等健康餐桌习惯逐渐被大家关注,观察类综艺节目《未知的餐桌》中出现了大量的吃饭环节,对大众的公筷使用引导大有裨益。节目中,嘉宾去到约饭地,被邀请进门口后,他们会主动消毒,做饭时主动请求帮厨,吃饭时拿公筷夹菜,饭后主动去收拾桌子和洗碗。作为《未知的餐桌》饭友团团长,相声演员岳云鹏介绍:“我妈妈坚持的习惯是用一双公筷,将自己喜欢的菜夹到一个固定的盘子里,自己分餐食用。”演员沙溢也介绍了自己家的用餐习惯:“我们家每一盘菜里都有一个公用的勺子,不仅卫生,也方便孩子们自己取餐。”

  同样,在观察综艺节目《婆婆妈妈》中,演员李佳航在妻子李晟家吃饭,亲戚们不停给他夹菜。透过屏幕,观众不难发现,桌上每一道菜上面都放有一双公用筷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青年教师董晨宇认为,“公筷和公勺的使用推广也会遭受文化上的阻力,不可能强求,但以综艺节目的形式对公筷公勺的使用与普及进行宣传,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公众人物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表示,不管是和家人在家中用餐还是和同事在餐厅聚餐,自己都会要求使用公筷,“很多餐厅都没第一时间提供公筷公勺,我们会让服务员去拿”。在他看来,这次疫情会让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巨大的改变。

  公益广告倡导文明就餐新风尚

  疫情期间,人们虽然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好习惯,但是使用公筷公勺的自觉习惯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葛继宏表示:“使用公勺、公筷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比如说我回家去见父母,我吃饭的时候说要使用公筷、公勺,老人可能觉得孩子嫌弃我了,所以在这种前提下,在亲情等各方面的压力之下,推行起来确实有一定的困难。如何让公筷分餐成为一种长期的生活习惯,而不是疫情下的‘暂时性文明’,也需要影视工作者参与进来,以艺术的力量影响人们,使其接受健康的饮食习惯。”

  近日,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倡导使用公筷公益广告宣传的函》的通知,倡议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大力营造全社会使用公筷的浓厚氛围,不断培育现代文明生活新风尚。在此背景下,全社会形成一股热潮,纷纷制作相关公益广告。比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了公筷公益广告《筷筷有爱篇》《公筷不能少》,人民日报出品了5幅平面公筷公益广告,浙江省海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原创动漫视频《文明用餐 使用公筷公勺——餐馆篇》,新华网客户端联合新潮传媒推出“分餐不分爱”主题公益宣传片……一系列公筷公益广告提倡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守护舌尖上的健康,传播了文明就餐的新风尚。“我觉得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更文明健康,也更安全,现在去外面餐馆吃饭更放心。大家都应该提高健康意识,自觉培养用餐好习惯。”媒体人张榆泽表示。

  这次疫情虽然是一次危机,但也促使人们开始摒弃以往不良的饮食习惯,荧屏上公筷文化的不断呈现,将会成为培育全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助推器。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7日 09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爱情三点半》由大连金百纳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李宇栋导演,张恩硕、宋咏梅编剧,耿嘉唯、陈笑含、周攀、廖芊婵领衔主演,姚明辉、徐子鹿、陈新华、刘嘉良、项红、...
2023-12-24 11:46:08
要论2023年末最上头的甜剧,当属腾讯视频独播的新剧《很想很想你》,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同名小说,由檀健次、周也领衔主演。剧集融合配音、美食、音乐、国风文化等元素,讲...
2023-12-18 15:21:00
《动物园里有什么?》由安小满执导,包贝尔、潘斌龙、贾冰、常远、梁颂晴、王玥婷、洪连成、小奥奥、唐人、西门飘飘、赵偲岐等参演的电影,于2024年1月12日上映。 《动物园...
2024-01-02 12:04:38
《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唐尧、马骋怡编剧,孔笙任总导演,孙墨龙、刘洪源导演,侯鸿亮担任总制片...
2024-01-06 11:46:31
《侦察英雄》是由郑晓龙、安战军执导,罗晋、马思纯领衔主演,黄澄澄、曹璐、上白、吕晓霖、杨帆等主演,宋佳伦等友情出演的抗美援朝电视剧。该剧于2024年1月9日在浙江卫视...
2024-01-06 1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