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封神”影视作品扎堆,能不能换个IP拍?

2020-06-24 16:37:53      来源:上观新闻

日前,入选“动画奥斯卡”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动画电影《哪吒重生》发布了预告,并宣告定档2020年。《封神演义》一直是影视领域的热门题材,在《哪吒之魔童降世》拿下50亿元票房之后,大众对“封神宇宙”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年封神题材电影扎堆出现,仅从院线来看,就有《姜子牙》《哪吒重生》《封神三部曲》多部电影宣告要与观众见面。“封神宇宙”能成为中国的“漫威宇宙”吗?抑或只是多了一个“魔改”的理由?

封神影视多“魔改”,原著的锅?

近年来,《封神演义》有接棒《西游记》,成为中国最热传统神话IP之势。在豆瓣搜索以“封神”为题的影视作品就有五六十部,包括电影、网络电影、电视剧、动画多个门类,标明2020年播出的包括《封神榜:妖灭》《封神之人鱼传说》《封神之天启》《封神传奇2》《封神榜大破万仙阵》《封神无双志》《封神之李靖传》《哪吒重生》等。姜子牙、哪吒、杨戬等出自《封神演义》的神话人物也都有多部个人主题影视作品,连原著中边缘化的人物龙王三太子敖丙,都由《哪吒之魔童降世》衍生出漫画《敖丙传》,未来有望影视化呈现。

影视改编虽多,真正打“还原”牌的却寥寥无几,尤其是近年来的作品,纷纷在颠覆、解构经典上花样百出,也诞生了不少烂片、雷片。比如许安导演,李连杰、范冰冰等人主演的《封神传奇》豆瓣评分仅2.6分,故事改成纣王受妲己蛊惑,联手申公豹试图召唤灭世黑龙毁灭世界,雷震子、哪吒等人寻找光明之剑斩妖除魔,西方式内核已经和原著八竿子打不着。去年播出的新版《封神演义》电视剧让杨戬升级为男主角,和妲己谈起了恋爱。

网络电影《封神:刺杀苏妲己》虚构了苏妲己将将军司徒戟一家灭门,司徒家族唯一血脉妘谳报仇的故事,比干、姜子牙、伯邑考等《封神演义》中的人物都有出场,但在人设上脑洞大开。导演孔泷解释,《刺杀苏妲己》产生于动作悬疑类影片空前火爆的市场背景下,以满足市场对同类影片的需求,而不是走玄幻、魔幻的市场路线。“封神里的人物家喻户晓,我们希望赋予这些人物新的形象,用全新的理念来描写。”

在封神改编电影中,口碑最高的莫过于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但烟熏妆的哪吒,以及和敖丙“化敌为友”等颠覆式设定,同样只是假借封神的壳子,重新原创了一个故事。

翻拍《封神演义》为何多“魔改”?其实,原著小说本就难以和四大名著相提并论,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形容它,“似志在于演史,而侈谈神怪,什九虚造,实不过假商周之争,自写幻想,较《水浒》固失之架空,方《西游》又逊其雄肆,故迄今未有以鼎足视之者也。”

《封神演义》小说的优点在于宏大的世界观架构和神魔斗法的奇幻想象,但对涉及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包括一些服饰、场景描写上并不考究和还原,比如开头写纣王在女娲殿题诗,不仅用上了商代并不存在的“文房四宝”,题的还是一首唐代才成型的七律。换句话说,《封神演义》自身就是对武王伐纣历史的“魔改”,所以鲁迅说它“侈谈神怪,什九虚造”“假商周之争,自写幻想”。对影视改编而言,原本可钻的空子就大,一些市场跟风者,更是借机将“侈谈神怪”“自写幻想”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另一层面来说,《封神演义》原著不如《西游记》等四大名著那么耳熟能详,大众对改编的宽容度相对较高。能否讲好一个故事,并且引起时代共鸣才是最重要的。同样是“魔改”,《哪吒之魔童降世》就成功闯出一条路,“我命由我不由天”式的解读,赋予了神话当下新的精神内涵。

从《哪吒重生》目前披露的官方信息和预告片可见,故事发生在“哪吒闹海”的三千年后,主人公造型和所处环境颇具赛博朋克的味道,一段飙车、打斗戏份酣畅淋漓。争议随之而起,有观众吐槽“看完预告片,找不到哪个是哪吒”。《哪吒重生》由《白蛇:缘起》团队制作,历时四年打造,显然不是跟风《哪吒之魔童降世》,但对哪吒形象的重塑和颠覆上比前者更甚,能否最终被市场接受,恐怕面临挑战。

“封神宇宙”考验电影工业的精细程度

早在1927年,内地就有第一部封神题材影视作品《杨戬梅山收七怪》问世。时至今日,以《封神演义》为蓝本改编的影视剧不算少,但少有影响力、口碑俱佳的作品。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或许是1990年版的36集电视连续剧《封神榜》,但今日看来,抛开时光滤镜,剧中台词、打戏都有所不足,至于特效、服化道更受制于当时的影视拍摄技术。

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后,“封神”影视化持续走热,勾起了不少观众对建立“封神宇宙”的兴趣。所谓“封神宇宙”,对标的自然是好莱坞的“漫威宇宙”。“中国古代志怪小说很多,现在影视改编集中在《封神演义》,隐约让人感到不对劲。”在影评人韩浩月看来,前几年,《画皮》、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等一系列电影的成功,带热了神魔题材,“场子热了,跟风的人就多。封神题材扎堆,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跟风行为。距离真正营造一个完善的‘封神宇宙’世界观,还需要像漫威一般、有一系列保持较高水准的影视作品。

“很多电影人想复制漫威的伟业,塑造一个庞大的宇宙,至少十年甚至更久时间里都可以吃这个超级IP的红利。”影评人申冰博介绍,本来《九州》是不少从业者想开发的一个方向,但由于几部电视剧和一部电影的市场表现并不好,使得“九州宇宙”想法落空。随着近几年西游题材电影卖座,尤其是《大圣归来》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让业内看到了传统神话IP的魅力以及动画市场的潜力。“这么多电影选择封神背景其实是必然的,在西游题材已经泛滥的情况下,封神相对安全,而且神仙多,更好开发。”

构建一个电影系列宇宙,考验电影工业的精细程度。演员的演技、工业化流程、技术特效手段,缺一不可。“真正要做到‘封神宇宙’,要有一个大的框架,依靠优秀的剧本、优秀电影人及优秀的制作,但目前来看,封神系列网络电影显然还没有突破圈层,只是被一批爱好者所关注,尚未成为一个公共文化产品。”韩浩月认为,假若只有一两部水准过关的电影,显然算不上“宇宙”。

在韩浩月看来,“封神”题材也好,“西游”题材也罢,用影片表现神魔题材,在中国始终会有观众。“神魔题材里关于善恶的讨论,与千百年来的传统价值观不谋而合。在内心深处,观众一直在寻求共鸣点。”

谁来开启“封神宇宙”?

由于文本的庞杂性,“封神宇宙”的连贯性、统一性,引起业界关注。用时下的话说,《封神演义》是一个公版IP,谁都可以拍摄、制作。这也令人担忧,没有统一的制作标准与故事设定,“封神宇宙”能否维系其完整性。《姜子牙》《哪吒重生》或是乌尔善《封神三部曲》,谁先开启“封神宇宙”?这些“封神宇宙”都不是一个宇宙,未来会否形成竞争?

“肯定会有竞争,各家都希望自己的宇宙占主导,甚至相同人物的竞争,比如哪吒的竞争已经开始了。后面二郎神、雷震子等也许都会陆续出现。”申冰博说。

一位业内人士曾看到《大圣归来》团队为中国神话宇宙做的规划,堆起来超过一人高,非常详尽。此前,《大圣归来》幕后团队十月动画也发布该动画将有续作,目前尚未上映。

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观众对同样由彩条屋影业出品的《姜子牙》寄予开启“封神宇宙”的厚望。“我还是比较看好《姜子牙》的,只要他们保持制作水准,复制哪吒票房神话的希望比较大。”申冰博认为,神话系大IP最有可能的还是从动画突围。“现在动画投资不小,好处是可以充分发挥主创的想法。而且观众对动画电影的第一标准是画面,只要技术达到了,好感就有了,而技术其实是相对最容易实现的。至于真人电影,观众早就对特效麻木了,眼睛都死死盯着剧情和人物,这些恰恰是最难的。”

在今明两年所有待播影视剧中,韩浩月最期待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据片方介绍,导演及团队花了5年时间打磨剧本,融合了《封神演义》和南宋话本《武王伐纣平话》的内容,目标是成为中国版“指环王”,为此不仅请来“指环王”制片人巴里·奥斯本担任影片顾问,而且,黄渤饰姜子牙、费翔饰殷寿、李雪健饰姬昌、夏雨饰申公豹的演员阵容也堪称豪华。

“《封神三部曲》出来后,在封神题材上,或许能起到一个分水岭的作用,现在大家都是观望的心态。如果它成功了,将带来很大的影响。”韩浩月说,“封神”题材动画片的成功已有先例,但论走出国门,真人电影还是占主流。申冰博也认为,“封神宇宙”的成败,关键仍要看乌尔善的三部曲。“投资最大,阵容最强,如果成了,无疑是标杆。如果败了,对整个‘封神影视市场’都是当头一棒。”(钟菡 张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君心藏不住》是由孙嘉阳执导,邓凯、金子璇领衔主演,伍雅露、刘西阳、韩帅奇、魏蓝天、隋名旸、明悦、谈家辰主演的古装甜宠复仇剧。该剧于2023年12月27日在优酷播出。 ...
2023-12-28 10:37:25
要论2023年末最上头的甜剧,当属腾讯视频独播的新剧《很想很想你》,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同名小说,由檀健次、周也领衔主演。剧集融合配音、美食、音乐、国风文化等元素,讲...
2023-12-18 15:21:00
王宝强,是中国影视演员中十分特别的一位,他的表演之路,在中国电影行业中是难以复制的。在12月号结束的上汽大众威然之夜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颁奖盛典上,他凭借在电...
2023-12-25 13:48:10
《回西藏》是由陈国星、拉华加执导的电影,宋洋、金巴主演,陶海、索朗旺姆友情出演。于2024年1月11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该片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讲述了第一次来到西藏工作的...
2023-12-24 12:20:35
《江豚风时舞》是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由何祺担任制片人。该片于2024年1月20日上映。 影片讲述了在鄱阳湖和长江交汇的石钟山所发生的传说故事,演绎从唐朝、明朝到现代县城所...
2024-01-02 12: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