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自曝其短”后,能不能张扬真正的“行业之魂”

2020-06-22 12:05:41      来源:文汇报

 

  待到《怪你过分美丽》剧终时,若观众热衷的依旧只是“对号入座”般地揭秘娱乐圈,那么这部作品并不如自身标榜的那么“敢”。

  眼看自家当红小生被“挖墙脚”已势不可逆,经纪人莫向晚来了招破釜沉舟,主动把这名艺人年少时的不堪往事透给营销号,一则轰轰烈烈的“人设”崩塌事件在网上开启了。

  《怪你过分美丽》上线两周,观众的评价很是趋同:真实,真实到 “参透行业”。正如17、18两集的核心剧情描述,每个分句都指向了娱乐圈的一些乱象:对明星的明争暗夺,许多时候只是追逐流量的表征;所谓“危机处理”,拼的也可能是对“厚黑学”拿捏了几分;一些“腥风血雨”的搅弄者,与其说是野蛮生长的营销号,不如说是营销号背后的各方“爆料”;互联网时代,“人设”的常常崩塌,掀开一帘又一帘德不配位的遮羞布。

  对于圈内从业者,无边感慨早在剧集刚上线时就已浮现。IP迷信、剧本“魔改”、艺人轧戏、番位大战、粉丝追私……跟随一部作品的诞生,桩桩件件都是近年来似曾相识的戏码。一切以数据、以流量、以资本为标杆而博弈,创作被摆到不那么重要的位置,《怪你过分美丽》几乎“写透了娱乐圈的光怪陆离”。

  若在往常,敢于“刀刃向内”地剖析行业,是一部职场剧的美德。但这一回情况特殊,它越“参透行业”,越让人五味杂陈——带着反思来写行业,这当然是创作的可取之处;但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是,这部行业剧敢不敢从它本身做起,摆脱它所披露的“倒错”的某些规律——摒弃那些猎奇又浮夸的戏码,张扬真正的“行业之魂”。

  对于文娱行业在热钱涌动下的怪事,它一一戳破

  秦岚饰演的莫向晚是金牌经纪人,以她的工作为圆心,剧情辐射的俨然是一幅近年来的演艺圈“浮世绘”。彼时,资本入驻,许多产业跨界前来,参与文娱行业的发展。一段时间,热钱涌动,资本运作的模式一度凌驾创作之上被奉为圭臬。与此同时,互联网与“饭圈文化”的兴起,也加速了文娱行业的裂变。凡此种种,是剧中人莫向晚一度遵循的、习以为常的,也是现实中不断被披露的文娱行业的怪事。

  戏里,莫向晚面对她的职场难题见招拆招;戏外,观众总结出四个方面的乱象。

  烧钱拍大剧:剧中的合众传媒和奇丽文化都想操盘做“S+”级的大项目。虽然两家公司的初衷不尽相同,但直奔利益的目的何其一致,于是影视与资本的联姻势成必然。迷恋“大IP+流量”:王耀庆饰演的于江想要争抢《云襄传》的版权,还一气绑定原作者后续的三部曲,商人盘算的是,三个顶级IP加上公司旗下两名“顶流”演员,利润冲亿元不是梦。“撕”字当头:撕资源、撕番位、撕奖项、撕竞争对手……为给林湘争取大IP剧的戏份,莫向晚要求剧方把大男主剧改成大女主剧,并提出将自家艺人捆绑组CP;为抢资源,林湘把新剧女主硬生生挤到女二的戏份,而自己因轧戏只能用抠像、棚内绿幕拍摄等手段追赶进度。“粉丝经济”被置于作品之上:对旗下艺人,莫向晚最常念叨的是“大数据时代”,一切都得靠粉丝……

  《怪你过分美丽》如同一柄剑,用剧情进展刺破了现实中被一一印证的泡沫。资本市场见证,许多“对赌协议”可能埋下隐患。鼓吹“IP与流量”的人终会明白,IP只是名词,内容不过关,观众不会仅仅为“IP之名”买单;“顶流”也不是万金油,演技不过关,流量越大批评声越大。公司之间的恶性竞争,难免自尝苦果。而“饭圈文化”“粉丝经济”等,有的时候载舟亦可覆舟。

  除了被揭开的“贵圈真乱”,这部剧还能留下什么

  用剧的方式来揭文娱行业之短,这无疑是创作方的野心。总是“热搜见”的娱乐圈事件能在剧中被演绎,一边观剧一边“玩连连看”的观众,也直呼“爽”。

  可问题或许恰在于此。揭开了“贵圈真乱”的部分真相后,这部剧还能留下什么?

  就《怪你过分美丽》这部剧而言,它捕获“真实”,但还欠缺一种审视。它的确让观众透视到了文娱行业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一些现象,但暂时还停留在强化这个行业是“大染缸”“厚黑学”“暗黑森林”等刻板印象。更微妙的是,放眼同类型的创作,《怪你过分美丽》并非第一部以娱乐圈为背景的剧集,仅2019年就有《幕后之王》《热搜女王》《爱上北斗星男友》《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等多部作品涌现,它们从综艺制作人、演员、编剧等多个文娱职业切入。这些作品虽然在谈恋爱的浓度、对现实的辐射度上各有高低,相似的是,故事里的娱乐圈都被描摹成“修罗场”,圈中人都得上演“攻心计”。

  要想从一部“真实”的职场剧进阶到“高明”的职场剧,《怪你过分美丽》还需要更多客观视角来拓宽观众对行业的认知,也应当有更为正向的行业价值观输出,以此来告诉或者证明,这个行业应当坚持的“戏比天大”“品质为王”“工匠精神”分别是什么。待到全剧终时,若观众热衷的依旧只是“对号入座”般地揭秘娱乐圈,那么这部作品并不如自身标榜的那么“敢”。(记者王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临时劫案》是由尔冬升监制,麦启光执导,郭富城、林家栋、任贤齐等人主演的犯罪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9日上映。 该片讲述两个颓废中年难兄难弟慕蓉辉、笠水计划抢劫却意...
2024-01-02 12:18:25
《黑土无言 》是由臧溪川执导,陈建斌、胡军、邓家佳领衔主演,史策、路宏、陈靖可主演、邢佳栋、姜宏波、侯长荣、杨雨潼、张逗逗特别出演的悬疑刑侦剧,于2024年1月10日在...
2024-01-04 11:58:33
《天降大任》是由宇宙之铁编剧并执导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6日上映。 在一场抵抗外星侵略的战斗中,武圣大宇牺牲了。临终前,他叮嘱徒弟小巨兽蒲牢去寻找金箍的下一位...
2024-01-02 11:23:22
《养蜂人》是由大卫阿耶执导,科特维莫编剧,杰森斯坦森主演,杰瑞米艾恩斯、艾美拉韦尔兰普曼、鲍比纳德利、乔什哈切森参演的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2日在中国大陆、美国...
2024-01-02 12:09:13
《开心超人之时空营救》是开心超人联盟的第4部大电影,为全新二维和三维制作动画大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20日上映。 影片讲述在星星球上伽罗的能量被神秘人吸走,小心超人...
2024-01-02 12: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