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扶贫剧写实,年轻观众也爱看

2020-05-22 12:11:00      来源:北京日报

《花繁叶茂》剧照。

一部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扶贫题材电视剧,居然在年轻人扎堆儿的B站上被打出9.4分的高分。这种听上去不可能的事情,就在电视剧《花繁叶茂》身上发生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向不太受年轻观众欢迎的农村题材剧,获得了如此之高的口碑?

凌晨等更新,B站观众很“上头”

作为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电视剧《花繁叶茂》由中央电视台、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该剧通过描述地处黔北地区的花茂村、纸坊村和大地方村等几个村寨从贫困到小康再到“百姓富 生态美”的蜕变,生动刻画驻村第一书记欧阳采薇(朱墨饰)、花茂村村支书唐万财(王迅饰)等勇于担当、忠诚奉献的乡镇干部群像,讲述了新时代干部群众携手精准扶贫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内容主旋律、题材很乡土,播出时间段还是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从各种条件来看,《花繁叶茂》的主流收视群体应该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传统电视剧观众。然而,该剧自5月11日起在央视、B站等平台播出以来,口碑收视一路走高,豆瓣评分高达8.0分,在年轻观众扎堆儿的B站,更是以9.4分的高分实力“破圈”。

5月21日凌晨,被网友催更的《花繁叶茂》在B站准时上线,不少“夜猫子”观众就在弹幕里刷屏,“从来没想过会对一部扶贫剧这么‘上头’”。

扶贫“来真的”,剧中人物有原型

五月份以来,同档期播出的扶贫题材剧不少,能在众多同类剧中脱颖而出,《花繁叶茂》贵在一个“真”字。该剧开篇第一集,就展现了当下农村扶贫容易出现的一大弊病——扶贫镀金。剧作通过花茂村村支书唐万财之口,说出了如今不少下乡的第一书记并不真心实意为村民谋福利,不过是靠扶贫的基层经验捞取政治资本。《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在欧阳黔森看来,想要创作出好的扶贫剧,就不能回避“矛盾”,“《花繁叶茂》就是要告诉大家真实的乡村、真实扶贫工作遇到的困难,我们不搞‘悬浮’、‘美化’,真实反映困难,真实反映扶贫干部如何解决困难。”

为了写出高水准的扶贫题材作品,欧阳黔森曾在农村,尤其是真实存在的花茂村考察采访了多年,剧中的事例都很贴近当下农村的现状。在采风过程中,他曾听闻有扶贫干部一连去了贫困户家99次,“很多硬骨头就是这样啃下来的。”2018年,同名报告文学发表后,欧阳黔森又蹲点花茂村民宿一年,最终将其改成了剧本。

《花繁叶茂》采用了轻喜剧的模式,剧中主角唐万财也由大家熟悉的演员王迅饰演。这位花茂村的村支书,一出场就是哈着腰在农村的鸡鸭中间穿梭。面对新来的第一书记欧阳采薇,唐万财也采用了表面上吹捧,背地里给下马威的“套路”。在B站的弹幕上,有观众就直言王迅演出了村支书的“小聪明”,爱打小算盘的模样“和我们村支书好像”。该剧的主创人员也表示,除了剧中老支书的形象是直接以时代楷模黄大发为原型,剧组在实际进入花茂村拍摄后,发现剧中其他很多人物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可以说真正将现实中的故事搬到了荧屏上。

拍南方乡村,打开农村剧新模式

《花繁叶茂》的故事源自于贵州花茂村,而剧组采用的实景拍摄手法,也让不少观众感受到了真正南方农村的风貌。在此之前,国内此前农村剧大多以北方农村为背景,农村剧的表达逐渐陷入了范式和套路化,《花繁叶茂》的出现则适时地补充了这一缺憾。

作为该剧的总制片人,演员刘小锋其实为这次突破有不少贡献。作为北方人,刘小锋很早就发现国内农村题材电视剧大多是以北方为背景的。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贵州花茂村视察,当时还说过“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这句话让刘小锋记在心里,也让他对花茂村的风景充满渴望和好奇。

在合作《花繁叶茂》之前,刘小锋还主演过欧阳黔森担任编剧的《二十四道拐》。2016年,他在看到《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之后,立刻有了把它拍摄成影视剧的想法。拍摄时,剧组坚持实景拍摄,希望呈现出青山绿水的美景。但在实际拍摄时,其实遇到了不少困难。贵州当地超过93%都是山地,并没有能让剧组统一管理的住宿环境,剧组成员们只能分散住在各个村里的农家乐里。

虽然也有观众指出,剧中的农村场景有些过于干净,但在刘小锋看来,“过于泥泞和坑坑洼洼的地面展现在镜头里,会造成视觉上的不干净。电视剧作为综合艺术展示,还是要给人美的享受。”他表示,村子脱贫前贫穷落后的景象更多会通过演员的化装、服装来体现,细心的观众可以看到,在乡村小学的场景里,书记石晓峰、高镇长、唐万财的鞋底都是泥,这些都是特意加上的细节。(李夏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凶案深处》是由李昱彤执导,马思超、刘怡潼领衔主演,姜卓君、高戈、葛鑫怡、郑英辰主演的刑侦悬疑网剧。该片于2023年12月8日在爱奇艺播出。 该剧讲述了马思超饰演的青年...
2023-12-13 10:27:55
最近最火的现偶爱情剧要属《很想很想你》,基本上是1集倾心,3集上头,檀多多的和也子的化学反应看得我小脸绯红,小鹿乱撞,真的很久很久没看到这么正儿八经谈恋爱谈得还这...
2023-12-15 16:45:48
据悉《火影忍者》在优酷的版权于12月31日到期,目前优酷平台也在12月9日至12月31日开展了全集限免活动,这种直戳火影人内心的回馈形式真的很难不心动,开启冬日追番模式,一起...
2023-12-18 11:57:04
电影《战歌行》由李太岩子执导,雷娟担任编剧,张书林及李瑞云任出品人,王芸任制片人,李庆辉任执行制片人兼编剧,范修竹、王忠浩、齐梓杰、洪悦熙、李淏东、夏子轩、管梓...
2023-12-24 12:30:28
《侦察英雄》是由郑晓龙、安战军执导,罗晋、马思纯领衔主演,黄澄澄、曹璐、上白、吕晓霖、杨帆等主演,宋佳伦等友情出演的抗美援朝电视剧。该剧于2024年1月9日在浙江卫视...
2024-01-06 11: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