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网剧“逆袭”要靠过硬品质

2020-05-20 12: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因疫情宅家的你看剧了吗?云合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网络剧有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8%。根据近日发布的《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0)》,网络剧已告别粗制滥造的刻板印象,成为新发展方向,涌现出不少优秀作品。

明星也来演网剧

在北京工作的肖女士最近爱上了“煲剧”。工作日的午餐时分、通勤路上,她都会用手机看看网络剧。“一开始是同事给我推荐《庆余年》,后来我发现有挺多好看的网络剧,朋友们都在看,还一起交流剧情、讨论相关话题。”据统计,网络剧的女性观众占比为58.5%,视频平台一般选择工作日上新,平均30到40分钟一集的网络剧占比最高。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反对内容“注水”,要求规范剧集长度,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网剧不仅集数在变少,而且单集时长也在变短。

网络剧曾因制作成本低、班底业余、题材单一、剧情注水等诸多问题,一度成为“粗制滥造”的代名词。随着移动端快速发展,视频网站在网络剧领域的投入逐渐加大,一些专业影视制作团队开始介入网络剧制作,网络剧品质日渐提升。业界认为,网络剧正朝着精品化制作、大牌演员参与、去偏见化等方向发展。

以腾讯、爱奇艺、优酷为代表的互联网视频平台,参与了越来越多的主控、主投、独播产品,成为行业内重要的出品方和优质剧的推手。如腾讯的《奔腾年代》《光荣时代》《庆余年》,优酷的《在远方》《大时代》《长安十二时辰》,爱奇艺的《破冰行动》等,其中不乏知名演员参演。

网剧“出圈”也“出海”

今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首设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涉及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纪录片三大类。业内人士认为,网剧创作纳入“重大题材”项目,将带动网剧剧本创作水准的提升,为大众带来更多制作精良、品质有保证的网络剧。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评选范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或各地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其中包括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这是“飞天奖”首次将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

无独有偶,将在6月举办的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已于去年底宣布开设网络剧参与通道。而早在2018年,金鹰艺术节就将网络剧纳入了评选体系。业内人士认为,参评这些重要奖项,是对网络剧近年来发展的积极肯定。

网络剧“出圈”的同时,也成功扬帆“出海”。《河神》《无证之罪》和《白夜追凶》被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网飞采购,《扶摇》成为巴基斯坦的“网红剧”,《鹤唳华亭》落地海外多个平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与国内观众同步追剧……

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席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表示,未来网络自制剧在形态、类型、产品方面会更加创新,比如互动剧、短剧、迷你剧,还会将电视剧与游戏结合,将电视剧与移动终端结合,这是影视、互联网与科技的强大联合,更是观众与创作者的全新互动,将为整个影视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付费模式仍需优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网络视频付费用户规模扩大,内容付费占比逐年提升,已成为各视频平台营收的重要来源。

与网络剧质量提升并存的是制作成本的提高,视频平台已经开始探索一些新的内容付费模式,比如超前点播等。此类新的付费形态也曾引发争议。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表示,随着5G广泛应用,通过移动互联网观看视频将成为未来文艺消费的主要形态之一,这就需要平台方在兼顾文艺作品的公共性和商业性基础上,探索更加普惠、可持续发展的付费模式,而当务之急是优化会员制度及内容付费规则。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电影《潜行》是由刘德华监制,关智耀执导,刘德华、林家栋、彭于晏、刘雅瑟领衔主演,任达华特别出演,林雪、郑则仕、姜皓文、谈善言、刘俊谦、朱鉴然等出演的动作电影。该...
2023-12-11 11:24:01
《我们的翻译官》是由张彤执导,宋茜、陈星旭领衔主演,费启鸣、林子璐、于莎莎主演,王森特邀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于2024年1月8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 该剧讲...
2024-01-09 12:10:27
电影《战歌行》由李太岩子执导,雷娟担任编剧,张书林及李瑞云任出品人,王芸任制片人,李庆辉任执行制片人兼编剧,范修竹、王忠浩、齐梓杰、洪悦熙、李淏东、夏子轩、管梓...
2023-12-24 12:30:28
每年12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人们欣赏冰雕艺术的绝佳场所。一座座富含巧思、精心打造的冰雕让人们不住惊叹,也为冰城的冬日之美锦上添花。这些冰雕是由谁设计、制作的?...
2023-12-19 11:16:04
《漂洋过海再爱你》是由联润影业、飞唐影视出品,顾贇贇执导,陈学冬、宋轶、徐洋、李蒙萌等主演的都市青春剧,于2023年12月29日起在优酷播出。 该剧讲述了郝未来、夏缘、...
2023-12-27 11:15:58